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湖北新闻

鹳雀楼与黄鹤楼的文化守望 晋鄂作家开展深度对话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4日08:55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别鸣通讯员周俊芳

“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山西鹳雀楼,远眺滔滔黄河,盛唐诗人王之涣在此留下《登鹳雀楼》。“晴川历历汉阳树,芳草萋萋鹦鹉洲。”湖北黄鹤楼,面接万里长江,唐代诗人崔颢在此题下《黄鹤楼》。

两首千古绝唱,成就了两大文化名楼。11月12日,湖北、山西两省作家及全国多位学者雅聚山西永济鹳雀楼,展开“黄河”与“长江”对话,以“鹳雀楼与黄鹤楼的文化守望”为主题展开深入交流,积极探讨晋鄂两省文学创作的主要成就与特色、不同地理环境与历史文化对文学创作的影响、地域性文化特色与个人风格之间的关系等。

如今的鹳雀楼,位于山西省永济市的黄河东岸,仿唐建筑,高台重檐,黑瓦朱楹,总高73.9米,山西、湖北两省作家在此展开文学对话。山西省作协党组书记、主席杜学文表示:现当代以来,晋鄂两地文学界的联系交流多有佳话,抗日战争时期,许多有志青年、知识分子通过武汉或者从武汉出发,进入山西参加抗战,其中的一些作家、艺术家创作了极为重要的作品,比如音乐家桂涛声先后两次深入山西前线,创作了名垂千古的《太行山上》。碧野曾深入太行山区,创作了《太行山边》《北方的原野》等,1948年春,他又来到山西,深入太原战役前线,创作了著名的长篇小说《我们的力量是无敌的》等优秀作品。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晋鄂两省的文学创作在多个领域取得令人瞩目的成就,许多作品具有标志性意义。

湖北省作协副主席晓苏说,黄鹤楼与鹳雀楼这两座名楼,因为诗歌而名垂千秋,《黄鹤楼》属于送别诗,情感因素强,《登鹳雀楼》意境高远,哲思更多,两首诗都是表达人类普遍的心理,从而超越了地域性、时代性。

山西运城市文联主席、作家王西兰说,长江岸边和黄河岸边的这两座楼,依靠什么天下闻名?是因为都拥有一首顶尖级别的唐诗,正所谓“诗因楼而作,楼因诗而名”。唐代诗歌,哪一首最响亮,影响最大?《登鹳雀楼》应该和《黄鹤楼》并列第一。这样来看,《黄鹤楼》《登鹳雀楼》就是唐诗高度的标志;长江岸边的黄鹤楼、黄河岸边的鹳雀楼,就是唐诗高度的标志。

湖北省作协长江丛刊杂志社社长、作家刘诗伟说,作为中华四大名楼之二,黄鹤楼与鹳雀楼从最初修建,历史上多番复建,到如今屹立长江、黄河岸边,楼的高度可以说越来越高,瞭望辽远,影响巨大,体现了人类不断向更高攀登的探索追求。

【纠错】编辑:admin

Copyright © 2001-2019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