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湖北新闻

芦花节和地书大赛在汉口江滩同期举行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7日07:23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游客在芦花丛中留影

精美的地书作品

楚天都市报记者潘锡珩通讯员向丽华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李辉

诗和远方又走在了一起。昨日上午,中国(武汉)第七届地书大赛和第十一届芦花节,同期在汉口江滩举行。这边是诗歌篇篇,那边是芦花美景,两项活动联手为市民打造出一场文旅嘉年华。

百岁老人现场写地书

江滩上,数十位选手一字排开,挥起如拖把一般的大笔,蘸着江滩特供的白色“墨汁”书写。100岁高龄的韩恺东老人吸引了不少市民围观,记者看到,他用柳体在地面上工整写下苏轼的一句名言: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老人说,他年轻时曾当过老师,一生挚爱书法。“家里位置太小,摆不下书桌,索性到江滩来写地书,这里宽敞!”他依然耳聪目明,思维清晰。

87岁的黄福谦和80岁的杨仁海两位爹爹,正是在江边写地书时相识,多年来成了关系亲密的“笔友”。杨仁海从2001年时开始在汉口江滩写地书,堪称是武汉最早一批地书爱好者,“一写就是20年,平时只要天气允许,我几乎每天都来江边写。”

一种文化要传承,必须不断有年轻的血液充实进来。在昨日的地书现场,记者看到除了头发花白的老人,还有十多名青少年地书爱好者也在现场参赛。在武汉交通学校读书的张博宇,从小学三年级开始学习书法,后来对地书也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初三时为了准备中考,曾有一年没练地书,后来还是割舍不下,上了高中又开始写了。家里楼下、家旁边的公园,我都经常去写。”张博宇出生于2003年,现场写完地书就开始用手机打起了游戏。“虽然我们是新千年以后出生的,从小就接触了很多新鲜事物,但对传统文化依然十分热爱。”他说。

6公里芦花成网红景观

这边地书大赛文化气息浓郁,另一边的主舞台附近,飘逸的芦花景观造型让众多市民拍照打卡。

长江二桥一带,汉口江滩内绵延6公里的野生芦花,成为城市最独特的天然景观,每年11月开始盛放,让汉口江滩这个城市阳台更加灵动和美丽。去年建成开放的朱红色观芦栈道架于芦苇丛之上,让大家赏花不再探头探脑,能更舒展地和美景打卡合照。这里不仅是武汉人民的客厅、花园,更成了全国秋季赏花的“网红”地。

芦花节活动中,中国插花花艺协会常务理事苏艳玲,再次带领团队打造出壮观而精致的芦花布景,她曾经给三届芦花节做过芦花景观。芦花并不是居家花艺常用的植物,但昨天苏艳玲现场演示,教市民们如何用芦苇简单快捷地做出插花造型,给家中增添一份时令的景致。

舞台的另一侧,数十名孩子坐在芦苇丛边,用童真的画笔描绘下芦花和美景。在孩子们的笔下,天是蓝蓝的、江水是碧绿的、芦苇是金灿灿的……虽然每个人画的图案不一,但在他们眼中,武汉江滩是最美的。

【纠错】编辑:admin

Copyright © 2001-2019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