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湖北新闻

老顽童抖出空竹新花样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2日07:37 来源: 楚天都市报

78岁周恵林爹爹表演的“一心二用”抖空竹赢得阵阵喝彩

女子空竹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空竹在帽子上转圈

腾空玩转空竹

嘴里含着“烟斗”,“烟斗”上一个白色陀螺打着转儿,两手拿着小竹棍舞动棉线任空竹翻飞,最终翻飞的空竹会停落在爹爹的掌心……上周日,是全市空竹高手在中山公园“空竹角”的聚会日,100多名空竹高手在场,78岁的周恵林爹爹表演的“一心二用”抖空竹赢得阵阵喝彩。

周爹爹摊开一块雨伞布,大小酒瓶、茶杯盖子、小陀螺,一切都在他的掌控中,任由翻飞。“我玩的是异形空竹,重心不稳,难度比一般的要大。”周爹爹表演抖酒瓶,忽而绕过膝盖,忽而跳过头顶,最终手中的竹棍稳稳插入坠落的酒瓶中。

周爹爹是中山公园空竹晨练队的成员,这一手绝活可不简单,玩转空竹可有18年,身轻体健,灵活自如。

69岁的陈智仁是晨练队队长,他告诉记者:“玩空竹,花样多,有单轴、双轴和异形空竹,我玩的就是双空竹。”只见他双手一提一送,陀螺就在双线上跳舞,跨过小腿,绕过身后,又在肩头拉起“小提琴”,让人看花了眼。

玩空竹,要心灵手巧!其实也挺简单,练好抛、摆、绕、拐、抄等基本动作,万变不离其宗!”每周陈智仁会去汉口辅仁小学给孩子们上空竹课。“抖空竹,肩周炎也好了!”陈智仁说。

对青少年宫空竹队的吴庆春而言,抖空竹给他带来了第二春,“十年前,我偏瘫,在青少年宫见有人抖空竹,在师傅们的帮助下,慢慢学慢慢练。”65岁的吴庆春说,当时没法弯腰捡陀螺,都是老伴耐心帮我一次又一次地捡起来,在师傅和老伴鼓励下,8个月后,偏瘫好了,身体更灵活强健。

抖空竹,中国传统文化的瑰宝,在公园、广场、江滩边,都有一群老者心思巧妙地玩转空竹,如“空竹龙”“翻山越岭”“彩云追月”“海底捞月”“青云直上”等。

每个月的第一个周日,分布三镇各地的空竹爱好者都会在武汉中山公园“空竹角”约会,每次聚会都是百余人,多时超过300人,这个约定持续了至少二十年,大家在一起切磋技艺,互相学习,为的是更精彩地舞动退休闲暇时光。

图/楚天都市报记者刘中灿

文/楚天都市报记者陈希

【纠错】编辑:admin

Copyright © 2001-2019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