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黄石港区检察院虚假诉讼案例入选全国典型案例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21日15:30 来源: 黄石港区人民检察院

近日,由最高人民检察院征集、中国检察出版社出版发行的《第十四批指导性案例适用指引》一书,经筛选审核,全国检察机关报送的民事虚假诉讼典型案例共53件入选,作为指导全国检察机关办案的范本。黄石港区人民检察院于2017年办理的王某与程某民间借贷纠纷虚假诉讼监督案例成功入选。

2014年7月,汤某向甲公司法人代表吕某借款500万元,汤某公司承担连带责任。2014年10月甲公司职员王某、程某以个人名义向黄石港区人民法院提起三起民事诉讼,起诉汤某及其公司,归还欠款总计1355万元。10月13日,王某及程某联合公司法务曹某,强行将汤某带至黄石港区人民法院,威胁汤某签订虚假的借款协议,并且在曹某没有取得律师执业资格证的情况下依然进行调解,强迫其签署调解协议,要求汤某归还欠款,并强制执行相关法律义务。

2017年,黄石港区人民检察院接受汤某的申请,对此案进行监督。通过调取相关案卷材料,询问案件当事人,分析相关人员证词、汇款凭证等认为此案确实存在疑点。基于这一事实,民行检察官立即向院领导汇报案情,在院领导的支持下,邀请公安机关等相关部门联合研判,分析案情,确定了本案“对事监督”和“对人监督”相结合的办案思路,并成立了以民行检察官为主导的办案组,借助公安机关、纪检监察机关的力量,查明案件事实,及时发出再审检察建议。

最终,黄石港区人民法院采纳了检察建议,裁定再审,维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同时针对相关人员的违法行为及时移送犯罪线索,几名涉案人员最终均受到了应有的法律处罚,彰显了检察监督的刚性。

【纠错】编辑:熊子璇

Copyright © 2001-2019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