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宜昌在全省率先实现残疾人城区免费乘公交全覆盖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28日10:47 来源: 荆楚网


12月27日,宜昌市召开“城区残疾人免费乘坐公交车”新闻发布会。图片来源:宜昌发布

2020年1月1日起,所有持证残疾人在宜昌市城区均可免费乘坐公交车。 见习记者 崔普 摄

宜昌市是全国无障碍建设先进城市,并入选“公交都市”创建城市。 见习记者 崔普 摄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闻玉强 见习记者崔普 通讯员王璞、荣诗兰)12月27日,记者从“宜昌市城区残疾人免费乘坐公交车”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从2020年1月1日起,所有持证残疾人在宜昌市城区均可免费乘坐公交车。这标志着宜昌市在全省范围内,率先实现残疾人免费乘坐公交车普惠福利的全覆盖。

残疾人免费乘坐公交车,为残疾人提供更好的出行环境,方便残疾人无障碍地参与社会生活,是对残疾人合法权益的切实保障,也是一个城市文明程度的重要体现。

宜昌市高度重视助残惠残工作,不断完善关于残疾人免费乘坐公交出行的优惠政策。1995年开始,该市盲人免费乘坐市内公交车。随后,受益面扩大到下肢残疾人和低保残疾人。

12月16日,该市残联、市财政局、市交旅集团联合出台《宜昌市城区残疾人免费乘坐公交车实施办法》。该《办法》规定,凡具有宜昌市城区(西陵区、伍家岗区、点军区、猇亭区、高新区、夷陵区主城区)常住户籍或由宜昌市公安部门核发的以上区域的居住证,并持有残疾人证的所有残疾人,均可通过办理“残疾人免费乘坐公交车爱心卡”免费乘坐市内所有线路的公交车。爱心卡每年免费乘车上限次数为1440次,能够满足平均每天四次的出行需求。

值得注意的是,该政策不仅惠及宜昌城区户籍的残疾人,到宜昌求学、旅游、务工、探亲的外地残疾人,也可凭残疾人证免费乘坐市内公交车。

记者了解到,目前,许多城市都推出了残疾人免费乘坐公交车的惠民政策,但由于种种原因,对残疾程度、类型和户籍往往又有所限制,并未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全覆盖。

宜昌是省域副中心城市、全国文明城市、全国残疾人工作示范城市、全国无障碍建设先进城市,入选“公交都市”创建城市,基本公共服务和民生保障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解决民生实事,办好关键“小事”。为切实提升广大残疾人朋友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宜昌市残联以主题教育为契机,联合宜昌市财政局、市交旅集团,共同推动残疾人免费乘坐公交车扩面政策落地,让主题教育学习成果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惠民举措。

“以后上下班就可以免费坐车了,一年下来能省不少钱呢。”家住万寿桥社区肢残四级的李琳知晓政策后,第一时间去申请办理了爱心卡,这让她喜出望外。

宜昌市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杨红梅介绍说,宜昌是一座有温度的城市,残疾人免费乘坐公交车全覆盖,既体现了政府对残疾人的关怀,又鼓励了残疾人出来就业创业,更好地融入社会,共享宜昌发展红利。

温馨提示:

1、爱心卡为实名卡,一人一卡,专人专用,严禁伪造、涂改、转借或冒用,残疾人乘车自觉接受宜昌公交集团司乘、稽查人员查验,一经发现违规使用,即予以没收,发还间隔时间为三个月,两次违规使用爱心卡,取消爱心卡办理资格。

2、残疾人在持爱心卡乘车时应主动刷卡,未携带爱心卡乘车时,应主动按所乘线路票价付费。

3、乘车过程中应遵守《宜昌市城市公共交通乘坐规则》和《宜昌市快速公交系统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做到文明乘车、安全乘车。

4、精神、智力残疾人乘车时,须有监护人陪同,监护人按所乘线路票价自行购票。精神、智力残疾人由于监护不力,在乘车过程中因自身行为造成自己或他人人身、财产损失,由监护人承担赔偿责任。

5、首次办理残疾人免费乘坐公交车爱心卡费用为22元,其中工本费12元/卡,意外伤害保险费 10 元/年。首次办证工本费由市残联承担,意外伤害保险费、遗失补办工本费由个人承担。

6、爱心卡申领可在宜昌公交集团IC卡管理中心办理,或由村(社区)残协、乡(街道)残联工作人员代为集中办理。办理时,需提供免费办卡区域内户口薄或居住证原件及复印件、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残疾人证原件及复印件、申办人一寸彩色红底免冠登记照一张。

【纠错】编辑:闻玉强

Copyright © 2001-2019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