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武穴李远喜:一手好厨艺 奏出脱贫交响乐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08日21:01 来源: 湖北日报

“没错,是420元!”1月7日晚上8时,李远喜炒完最后一碗粉,顾不上洗掉手上油渍,就迫不及待的清点一天的辛苦劳动的收入,疲惫的脸上露出满意的笑容,然后精神抖擞地和最后一批锅碗盆瓢战斗着,一边洗一边哼着小曲儿,一时间,歌声与水声、盆器撞击声,像是一首动听的交响乐!

说起李远喜,武穴市李顶武社区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他开的小餐馆,由于口味佳、品种多,到了吃饭时间,顾客总是络绎不绝,坐无虚席!他家的日子也因此一天天好起来,盖上了楼房,装上了空调,瘫痪的女儿李爽经过治疗也站起来了!

说起往事,李远喜的妻子热泪盈眶:“我能摘下贫困的帽子,虽靠我夫妻二人吃苦耐劳,更是多亏政府精准扶贫政策的指引!”

前几年,李远喜家可是地地道道的贫困户。自身视力残疾,妻子龚丽华由于患有严重贫血导致生下的女儿瘫痪,一个本就贫困的家庭有两个残疾人和一个病人,生活无比艰难。李远喜一度陷入绝望中:想学一门养家糊口的手艺,眼睛又不行;想创业,苦于没有资金。每天看到瘫痪的女儿和体弱的妻子,难以面对。

2014年,龙潭派出所驻李顶武社区工作队员们,了解到社区贫困户现状。

一袋米、一壶油只能解决一时困境。经过多次入户,工作队了解到,李远喜厨艺不错,早就想开一家早餐店,只是苦于没有资金。工作队立即和社区两委干部商议,社区决定将社区集体门面租给李远喜使用,根据经营状况适当收取部分费用。在社区干部的指导下,李远喜先办理了工商执照,然后帮助他申请了5万元无息贷款。李远喜的早餐店终于顺利开张!

刚开始,由于他的早餐品种少,又缺乏经验,顾客不多。李远喜并不气馁,有空就去生意好的餐馆取经;芝麻酱、鲜肉、牛肉,他都坚持买正品,货真价实;附近居民都以务农为主,他坚持薄利,每种样品都比别家便宜实惠;他购回新型炸饼机,炸出的饼香脆可口……小餐馆在他夫妻二人的苦心经营下,生意渐渐有了起色。

夫妻俩尝到了甜头,劲头更足了。经营早餐,客源有限,又延长经营时间做午餐。夫妻二人每天凌晨三点就开始和面蒸包子,泡粉面、马不停蹄,一直忙到晚上八九点,亲戚朋友看到他俩这么拼命,纷纷给予帮助。

如今,李远喜盖起了三层楼房,女儿经过治疗大为好转,现在能帮父母洗盘刷碗了!

工作队队长陈莉再次见到李远喜,夫妻二人双手不停在锅碗盆瓢中忙碌着,满面春风,笑意盈盈!他幽默地说:“我就是靠着这些锅碗盆瓢,走出了贫困,找回了自信!”(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孟静、通讯员戴国华)

【纠错】编辑:吕鉴蕾

Copyright © 2001-2020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