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武汉新闻

​武汉市直机关党员干部下沉社区 筑牢社区战疫防线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05日18:28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林琳 通讯员张蕾)精心、精准、精细,在疫情防控进入最吃劲的关键阶段,连日来,武汉市直机关党员干部沉到一线,汇聚起强大的支援力量,筑牢社区抗疫防线。

科学封控疏堵结合,为外卖员解除误会

饿了么认证骑手小胡家住百步亭怡康苑,为了方便工作,每次小胡都是一身骑手装扮进出大门。2月12日,武汉市小区执行严格封闭管理之后,保安认为他是为送外卖而谎称自己是业主,就不让他进门,小胡很委屈,险些与保安起了争执。工委下沉社区的干部在了解情况后,主动为小胡到商务部门核实了工作证明,又到物业查实了身份,解决了小胡的“回家难”问题。

武汉市直机关工委下沉干部在社区搬运居民团购物资。(通讯员供图)

严格小区封闭式管理是守住社区防线的重要举措。但小区内还有很多像小胡一样坚守岗位的居民。下沉社区的市直机关工委调研室党支部书记周华明在临时支部会上提出,如何在精准上下功夫,分类施策、让封闭管理既无盲区又便民?支部的党员们纷纷开动脑筋,献计献策,最终制定了封闭期间怡康苑北门值守工作流程,将小区内因工作需要进出的人员、车辆情况逐一登记,查验、测温、放行一气呵成,大大缩短了人员进出的时间,减少了早晚高峰期进出人员的聚集,得到了居民一致认可。

“不接触式团购”,居民足不出户享便利

一天清晨,武汉市税务局征管科技处党支部刘承瑛一拿起手机,发现微信群里已经“炸了锅”:“瑛子,今天可以团热干面么?”“群主,前天定的蔬菜什么时候到啊?”“团购大米吧,家里快断粮了!”……此起彼伏的需求声,刘承瑛打开笔记本,一边做表格,一边发语音回应居民群众的关切:“各位在家里耐心等候,会有志愿者送到家,请注意纪律,千万别急着开门,志愿者会敲门三声然后离开,大家再开门取货!”微信群里,大米团购、热干面团购、水果团购就此开团,大家纷纷接龙,一个小时不到,已有100余人参与团购接龙。

武汉市税务局下沉社区党员搬运居民团购物资。(通讯员供图)

“手机又响了,哦,十点了,中百的蔬菜包到货了。”刘承瑛熟练地全副武装起自己下楼接货,之前联系好的志愿者已在楼下等待分配任务,十分钟后,蔬菜包挨家挨户发放至居民家中。

看到微信群里不断弹出居民群众的感谢信息,刘承瑛心里暖暖的。简单吃过饭后,刘承瑛开始张罗下一批社区团购,一笔笔核对、入账、落实,与商家核对发货信息,不知不觉就忙到了晚上十点。

看着自己下沉的小区风险值在周边地段最低时,刘承瑛非常欣慰。“不接触式团购”高质量,零风险,给足不出户的居民们带来了实惠、便捷!集群主、仓储管理员、发货员、收银员、审核员于一身的刘承瑛说:“这辈子从没这么累过!但新的一天,我依然选择这么过。”

赶制“战疫”地图,助力社区防疫守护平安

“有了战疫地图,街区道路、防疫岗入口、楼栋单元、'四类人员'所在位置一清二楚,入户排查再也不走弯路,直观快捷,工作效率大大提高了。”下沉国际城社区的党员谢忱在完成当天的排查任务后,兴奋地说道。

市房管局下沉党员杨磊赶制“国际城社区战疫地图”。(通讯员供图)

武汉市房管局房产测绘中心第二党支部党员下沉到武昌区徐家棚街国际城社区以来,面对像迷宫一样分布的10个小区、239栋商住混杂的房屋和1万多户居民,经常有人在入户排查或配送生活物资时走错路,给疫情防控带来了困扰。

为提升防控工作效率,下沉党员、高级工程师杨磊发挥房产测绘专业优势,在完成下沉任务之后,利用晚上时间采用自主知识版权的“房管一张图”和房屋基础信息数据,加班赶制“国际城社区战疫地图”,将道路和小区名称、防疫岗入口、楼栋单元号等信息一一标明,动态更新“四类人员”位置信息,实现人、房、疫的一体化精准定位,为精准服务提供了技术支撑。

有了战疫地图,“四类人员”空间分布和变化趋势一目了然,为社区决策提供了依据。 社区志愿者也有了更精准的“作战地图”,代购药品、配送物资都能做到“精确投送”,既提高了工作效率,也得到了社区居民的点赞。

【纠错】编辑:林琳

Copyright © 2001-2020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