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武汉新闻

肩颈酸痛去按摩 32岁女子按出颈动脉夹层引发中风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04日20:21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 林琳 通讯员 刘姗姗)32岁女白领长期对着电脑办公,感觉肩颈疼痛,便想通过按摩来缓解症状。可没想到按摩后出现头晕目眩,吐词不清的症状,到医院一查竟然是中风。医生考虑这次发病是颈部按摩不当导致颈动脉夹层,夹层局部形成血栓后脱落又造成远端血管栓塞。

汉口市民张女士今年32岁,是一名美工设计。由于工作的关系,她长期对着电脑办公,经常感觉颈部酸痛不适。元旦前一天,她加班后去做了个按摩缓解症状。在按摩的过程中,师傅的按摩力度较大,张女士想着这样才有效果便咬牙坚持了下来。回家之后,张女士一直感觉头晕目眩,右边肢体也开始麻木不听使唤,说话也变得不清楚。丈夫见状赶紧将其送到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就医。

经过检查,张女士被确诊为脑中风。随后,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熊维为其实施了急诊脑血管造影,造影显示颈内动脉夹层继发大脑中动脉血栓栓塞。接着,神经内科专家为张女士进行了大脑中动脉取栓手术,然后在其颈内脉夹层段放置支架。手术后,张女士右侧肢体功能逐渐好转。

为什么会突然中风呢?张女士自觉平时生活作息规律、无不良嗜好,也没有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心脏病等病史。医生分析,患者发病前做过颈部按摩,考虑这次发病与按摩不当有关。医生介绍,人的颈部有多条通向颅内的血管,其中有一条非常重要的动脉血管就是颈内动脉,脑组织内的大部分血液由其供应。按摩不当可能会引起颈动脉夹层,形成血栓,血栓脱落随着血液进入颅内,堵塞大脑中动脉。

神经内科主任经屏介绍,颈动脉夹层是中青年卒中的常见病因,颈动脉分三层,内膜、中膜和外膜,由于外力或者机械的作用,使颈动脉的内膜跟中膜或者外膜分开,血液进入颈动脉内膜跟中膜或外膜之间,形成的夹层叫颈动脉夹层。血液通过血管内膜破口进入血管壁,在血管壁内成假腔,由于假腔内血流缓慢,容易形成血栓,血栓脱落堵塞脑血管就会导致脑中风。

专家提醒,平时肩颈出现不适时,不要随便按摩或者用力拍打,尤其是老人。如果有需要,应到正规医疗机构进行保健,按摩时应避开颈部两侧。日常生活中要注意保护颈部,不要剧烈活动颈部或做甩头动作。一旦出现一侧肢体无力麻木、说话不清、走路不稳、口眼歪斜等症状时,应及时就医,切不可掉以轻心。

【纠错】编辑:林琳

Copyright © 2001-2020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