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深化校地合作 嘉鱼推广葛仙米与水稻共作模式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0日14:58 来源: 咸宁日报

本报讯 记者谭宏宇、通讯员邓丹、程李娜报道:“大棚20.5℃,水田19.3℃……”4月1日,在蓝野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专业智能大棚里,养殖人员漆军正在认真做着葛仙米接种记录和温度记录。

蓝野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我市唯一一家葛仙米养殖基地,也是湖北工业大学与嘉鱼县“校地合作”的首家企业。

该公司位于嘉鱼县新街镇晒甲山村,项目占地32亩,总投资1200万元,目前已完成投资200万元,建成生产管理用房、专业智能大棚及部分公共设施设备。

公司技术负责人邓中洋是湖北工业大学副教授,多年以来,他一直在研究葛仙米的人工养殖。

据邓中洋介绍,葛仙米含有人体必需的多种氨基酸及多糖等活性物质,具有明目益气、解热清隔、利胃肠、久食延年、消除疲劳以及治疗夜盲症等功效。

但近些年,由于农药化肥的使用导致葛仙米的产量急剧下降,价格越来越高,已不是一般老百姓能食用得起的食物。而农药化肥过度使用带来的生态危机,也让邓中洋的研究团队揪心。他决定将葛仙米人工养殖搬到室外,建立天然实验室,推广葛仙米与水稻共作模式。

“嘉鱼交通便利、离学校近,区位优势好,气候也比较适合葛仙米生长。”在经过一番考察后,邓中洋选定了新街镇晒甲山村,开展葛仙米的多种养殖模式。

目前,该公司除了在进行葛仙米人工养殖,还在基地里开辟了2亩水稻田进行葛仙米养殖,待养殖技术稳定,邓中洋打算将技术教给附近的村民。

“稻田里养殖葛仙米就不能再投入农药化肥,不仅能够提升稻谷的品质,一定程度上还能增加稻谷产量,产出名副其实的有机稻。”邓中洋信心满满地说,今后一块稻田的收获不仅仅是价格翻倍的有机稻,稻谷收割之后还能收获一季葛仙米,让葛仙米成为响应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和生态环境保护的一个载体。

【责任编辑:熊子璇】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