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资讯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十堰市妇幼保健院急救转运共享资源 打造立体“妇幼保健联合体”
发布时间:2017-04-13 15:26:48来源:湖北日报网进入电子报

  湖北日报网消息(通讯员 汤晶晶)十堰市妇幼保健院作为我省首个妇幼保健联合体,既承担着基层公共卫生指导职能工作,更要加强与各个县市区妇幼保健院的帮扶联系,打通资源共享通道,打造立体“妇幼保健联合体”,致力为全市及周边地区妇女儿童保驾护航。

 

  急救转运  搭建新生儿抢救快速通道

  “丹江口市妇幼保健院一名出生15天的婴儿出现新生儿肺炎症状,呼吸急促情况危急,请求支援。”2月25日中午12点,十堰市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科急救电话响起,这让正在值班的医生张辉顿时提起十二万分的精神。在了解了患儿的基本情况后,张辉带领一名护士,提起急救箱奔向楼下的新生儿转运车。到达丹江口市妇幼保健院时,转运工作准备就绪,张辉在进行初步评估后,在救护车上为新生儿进行面罩给氧、心电监测等一系列紧急措施,又立即赶往城区。

  短短两个半小时,患儿住入十堰市妇幼保健院新生儿重症监护室,通过细致检查,张辉诊断该患儿患有新生儿肺炎,伴有新生儿气胸,“孩子出生后就口吐白沫,口唇成绛紫色,精神反应差,随后孩子突然出现呼吸急促、鼻塞明显症状,医院求助我们,跟家属沟通后转运过来治疗。”张辉说,像这样急救转运的新生儿在市妇幼保健院并不少见。

  十堰市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科是十堰市新生儿急救转运中心,配备新生儿急救车,车上专用急救设备一应俱全,被称为“移动新生儿监护病房”。据统计,2013年鄂渝陕豫周边地区妇幼保健联合体在十堰市妇幼保健院成立,作为我省首个妇幼保健联合体3年来已经紧急转运新生儿200余例,这些转运的新生儿在十堰市妇幼保健院都得到良好治疗,经过后期的定期随访,医护人员掌握到这些孩子目前都已恢复正常生活,而且十分健康。

  共享资源 共谋妇幼保健联合体新发展

  据悉,2013年,十堰市妇幼保健院被国家卫生计生委确定为中西部妇幼卫生能力提升项目实施单位之一。十堰市妇幼保健借助多年来与周边地区医疗机构建立起的友好协作关系,以新生儿、孕产妇急救网络、产前筛查与新生儿筛查网络等为主要协作形式,创建鄂渝陕豫周边地区妇幼保健联合体,通过技术、资源、市场、品牌等多种纽带实现资源共享、技术项目共建、病人双向转诊。建立了以三家市级妇幼保健院为龙头,以周边35家妇幼保健机构为主体的鄂豫陕渝周边地区妇幼保健联合体,联办两届两省妇幼保健机构技能大赛和一届妇幼保健公共卫生技能大赛,举办三期妇幼保健继续教育项目。这些工作,受到了陕西、湖北卫生计生主管部门和妇幼保健机构的好评。

  2017年,为进一步强化妇幼保健联合体建设,将对十堰市妇幼保健院完成基层公共卫生工作,起到战斗堡垒的作用。配合医院建设发展,实现区域医疗资源的均衡化,形成良性竞争,共同为省内外妇幼卫生事业发展做出贡献。同时要加大辐射周边比邻地区的联合体联系工作,进一步拓展陕西、河南等地区的联盟关系,务必要把全市的妇幼保健工作推向新的高度。

(作者:汤晶晶  编辑:王珏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