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日报网 > 网闻联播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动手又动脑 小学生非遗节大显身手
发布时间:2017-06-15 10:29:13来源:记忆四川进入电子报

6月14日上午十点,由“记忆四川”主办的非遗节系列活动“少年Let’s go——非遗我们来啦”小学生真人秀在第六届中国成都国际非遗节西城事展馆举办,四川省非遗协会副秘书长黄玉梅女士出席了此次活动并致辞,“希望孩子们在游戏中体验非遗的快乐,了解非遗的知识,以后能够更多的接触非遗、传承非遗。”参与此次活动的20位小朋友分别来自成都市茶店子小学和四川师范大学附属圣菲小学。活动以非遗节为契机,将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与趣味游戏结合,让小朋友在游戏的过程中轻松快乐地体验和了解中国传统文化。

非遗小游戏 动手又动脑

活动场地位于西城事馆展区中的巴中馆、内江馆和资阳馆中,游戏将巴中剪纸、内江黄氏吹糖人、内江隆昌土陶制作技艺等非物质文化遗产融入趣味元素,20名小朋友分为四组,以游戏比拼的方式体验趣味文化。

游戏环节总共分为“非遗知多少”、“非遗小能手”和“非遗的欢乐时光”三个环节。在“非遗知多少”环节中,小朋友根据提供的字谜线索,到展馆中寻找对应非遗项目并与传承人合影留念。“非遗小能手”则是小朋友自己动手体验非遗手工技艺。最后的“非遗的快乐时光”是在传承人的帮助下寻找隐藏在展馆内的拼图碎片,组成完整的拼图。

经过三轮激烈的游戏后,小朋友们分别获得了绵竹木版年画、棕编、蛋壳画、成都糖画等各种四川非遗文化小奖品,并且爱不释手。随后,小朋友们还在工作人员的带领和讲解下,参观了巴中、内江和资阳展馆中参展的各种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进一步学习和了解了游戏中接触到的非遗项目。

家长陪同参与 学校全力支持

“这次活动的气氛很好,小孩在整个游戏中表现得很有纪律性和团队意识,说明非遗文化的趣味化和体验性让孩子们能够了解到更多传统文化的底蕴。”现场的学生家长表示,这些都是值得继续传承下去的,希望以后能够让自己孩子多参与此类活动,让他们多了解和学习这些传统文化。

带队的学校老师也纷纷表示,这样的活动是非常有意义的,既丰富了学生的课外生活,增长了知识,又能够让传统文化在小朋友的心中种下一颗小小的种子,为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扬留下无限的希望。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