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日报网 > 网闻联播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广州“高姿态”为建设生物经济强国再添筹码
发布时间:2017-07-06 14:48:02来源:金羊网进入电子报

  7月3日,第十届中国生物产业大会暨首届官洲国际生物论坛在广州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出席开幕式,并在会前与参加大会的主要嘉宾进行交流。省长马兴瑞,大会组委会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高福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人民网广州7月3日)

  随着生命科学和生物技术的持续创新与重大突破,世界正在酝酿着新的产业革命。近年来,生物产业以势不可挡的势头迅猛发展。有分析人士认为,未来六大领域最有可能成为下一个阿里巴巴,其中之一就是大健康产业。作为具有巨大市场潜力的新兴产业,大健康产业包括医疗产品、保健用品、营养食品、医疗器械、保健器具等多个与人类健康紧密相关的生产和服务领域。众多数据表明,该产业所含领域远远不能满足需求。因此,市场空间巨大,亟待需要更多的人来挖掘和开发。

  近日,广州有幸成为第十届中国生物产业大会东道主,会上还重磅发布了《中国生物产业报告2016》。此次大会无疑将成为展示广州、乃至全国生物产业发展成就、汇聚产业创新发展资源、推动产学研充分交流的重要平台,同时为广州加快推动生物产业创新发展,使生物产业成为培育壮大经济发展新动能的重要支撑。

  不难理解,具有国际范的广州讲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生物技术及其产业发展的决策部署,将生物产业作为“十三五”期间重点培育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瞄准制高点,聚焦产业化,全力以赴优化完善创新生态体系,发展生物产业对于广州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进一步完善综合性扶持政策,大力引导技术、资金、人才等高端要素向生物产业集聚。据悉,发展生物产业力争到2020年,全省生物产业产值规模突破5000亿元,推动形成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万亿级生物经济集群。

  与此同时,进一步加强国家生物产业基地的交流与合作,加强政策引领,整合资源集约发展,促进产业界与科技界的联系。要用好资本杠杆,发挥金融机构与天使基金、私募基金在推动生物产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要打造好国际生物产品品牌,推动中国生物产业国际化,提升中国生物产业的国际影响力。

  如此“高姿态”简直振奋人心。事实上,关于我国生物经济还是很多优势的,有数据显示,“十二五”以来,我国生物产业复合增长率达到 15%以上,2015年产业规模超过 3.5 万亿元,在部分领域与发达国家水平相当,甚至具备一定优势。我国基因检测服务能力在全球已处于领先地位,出口药品已从原料药向技术含量更高的制剂拓展,从中药中研制的青蒿素获得我国第一个自然科学的诺贝尔奖,高端医疗器械核心技术的突破大幅降低了相关产品和服务的价格。超级稻亩产突破 1000公斤,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生物发酵产业产品总量居世界第一。生物能源年替代化石能源量超过 3300 万吨标准煤,处于世界前列。在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地一批高水平、有特色的生物产业集群初见雏形。我国生物产业已经具备加快发展、实现赶超的良好基础。

  但是,我们还要清楚看到,我国生物产业发展成果还不能满足人民群众对健康、生态等方面的迫切需要,产业生态系统依然存在制约行业创新发展的政策短板,开拓性、颠覆性的技术创新还不多。因此,笔者认为,我们充分利用此次广州举行的中国生物产业大会为契机,进一步提升生物产业创新能力,深化改革行业规制,不断拓展产业应用新空间,满足人民群众新需求,打造经济增长新动能,不断地推进生物经济强国。(金羊网文/杨永全)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