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新闻频道 > 湖北人物

夏雨田:为弘扬民族文化呕心沥血

发布时间:2008-03-24 08:37:00 来源:

  夏雨田,中国相声界首位大学生,歌颂型新相声的开路人,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夏雨田是中国曲艺家协会副会长。
  夏雨田1962年毕业于华中师范学院中文系,1963年从教师岗位调到武汉市曲艺队(武汉市曲艺团前身),专攻相声。他先后创作发表相声、小品、诗歌、散文、评论等作品五百余万字,涉及艺术品种有相声、小品、快板、独角戏、诗歌、小说、电视剧等几十个,且多是在病床上、在死神的威胁下完成的。
  夏雨田是中国相声界不多见的具有大学学历的艺术家,他创作的作品大半以上是歌颂新生活、赞扬新人物的。其中《女队长》经著名相声演员马季演出脍炙人口,还被法国巴黎第七大学选译为教材。
  他创作的《难忘一课》、《农老九翻身记》、《归国记》《吃不了兜着走》、《借电话》、《家庭诗会》等获全国创作一等奖,1994年获中央电视台、中国曲协颁发的全国相声创作杰出贡献奖。
  2004年7月30日凌晨4时许,长期与病魔顽强搏斗的我国著名曲艺作家、表演艺术家夏雨田在此间辞世,享年66岁。    

 

  相关链接:一片冰心在玉壶——记人民艺术家夏雨田(图)

编辑:

Copyright © 2001-2020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