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创建新动态

更多

楚网管评之六:网络文明呼唤理性思维、理性表达

发布时间: 2012-08-02 08:45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无论是在哪个环境里,任何一种风气必然会影响、波及到每一个人,而这种风气的改变,也需要大家共同来付出努力,互联网也不例外。网络文明,需要每一个网民理性的支持和给力,才能形成一种良好的网络风气。

  但是观察我们当前的互联网,真正形成这种文明之风还有待时日,网络谣言、语言暴力、"三俗"等现象仍然难以绝迹。除了监管机制不够完善、网站内部管理不到位、管理责任不落实之外,部分网民的不理性,恐怕是造成网络不文明行为的重要因素。观察、分析一些案例,我们可以发现,源于部分网民"不理性"的表现主要有三种:

  一是盲目跟风,缺乏理性思考,人云亦云,易受蛊惑。前段时间武汉市出现雾霾天气,网上立即有人说是某处氯气泄漏,也有人说是某化工厂爆炸,甚至附上了图片。但后来有网友说"没文化真可怕"、"如果是氯气泄漏成这样,泄漏处不知道毒死多少人了",也有人指出那张化工厂的图片是半年前某新闻的配图。然而,就在这样的情况下,仍然有人相信了前面的谣言,甚至甘愿充当谣言的传播者。俗话说"谣言止于智者",这样的传谣者,很明显是不够理智的。

  二是情绪冲动,不愿理性表达,导致矛盾激化。这种现象在一些讨论问题的帖子当中尤为常见,有些网民听不得不同意见,不愿平心静气的讨论问题,一言不合就爆粗口,引发更多的争吵,结果把互联网变成了语言的垃圾场。

  三是蜂拥媚俗、夸张炒作,一边对所看的内容表示鄙视,一边却还是点击进去起哄、凑热闹。对此,曾是网络红人的"凤姐"倒是一语中的:"我是网络红人,我是社会大众捧出来的,是一个个网民顶帖顶出来的,所以这并不是我个人的低俗,而是社会。"

  上述三种行为结合到一起,很容易形成"滚雪球效应",从而使网上的不文明现象得以蔓延、难以根除。当然我们不可否认,现实生活不可能十全十美、社会人生不可能尽如人意。大千世界,无奇不有,人上一百,种种色色,尤其在当前的社会转型期,我们生活的现实社会,以及人们的思想观念和思维方式、行为方式、个性心理都是多元、多变、纷繁复杂的,很多现实问题也是客观存在的。但是,客观存在是否应该都一定要公之于众?是否应该经过理性的思维过滤、整理之后,再进行理性的网络表达?对现实生活中难免的瑕疵、不足,是否一定要在互联网上进行公开的鞭挞、指责甚至痛骂?都是值得我们审慎把握和妥善对待的。

  如果我们对社会现实问题不做理性的思考、不做辩证的看待、不做负责任的评判,而是一味的求全责备、一味的盲目冲动、无端猜测、添油加醋、夸大其词,甚至无中生有、以讹传讹、成为谣言的传播者,或者自觉不自觉的成为庸俗、低俗、媚俗的纵容者、支持者和追逐者,这样只会使互联网成为谣言的集散地、不良情绪的发泄场、三俗信息的中转站,网络文明将离我们遥不可及。我们天天处在这样的网络环境里,现实社会中的问题又怎么能够得到圆满解决呢?和谐友善的社会人际环境和健康向上的身心环境又怎么能够逐步形成呢?所以说,网络文明呼唤更多网民的理性思维、理性表达。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刘郸)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