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重点文化单位

更多

长江日报集团:优化媒体布局 激活运营机制

发布时间: 2011-10-01 21:46   来源: Z--中华新闻报   进入电子报

  2008年以来,长江日报报业集团面对同城两大传媒集团、7家日报的激烈竞争,紧紧围绕建设“阳光媒体、效益报业、和谐集团”目标,瞄准武汉报业市场,以市场为导向,积极调整所属媒体的定位和产品战略布局,打造“产品品牌”,拓展市场,增加收益。以效益为中心,创新管理体制,优化资源配置,激活运营机制,1至5月份广告销售额同比增长34%,回款收入同比增长36%,创近年来最好水平,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

  优化媒体布局 打造“产品品牌”

  长江日报报业集团旗下有长江日报、武汉晚报、武汉晨报3张日报,投资时报、文化报、现代健康报、考试指南报、武汉商报新生活、现代少年报、家长报等系列周报,武汉宣传杂志和综合性新闻网站——汉网,形成了“十报一刊一网”的媒体结构,报纸总期发量近200万份。

  2007年10月,集团党委根据武汉地区报业市场3大传媒集团、7家日报的竞争格局,结合集团媒体实际情况,规避同质竞争,决定优化集团媒体战略布局。以“占地为王”为理念,构建机关报、晚报、晨报分层定位、错位竞争、立体覆盖武汉城市圈的强势媒体集群的发展战略;以“占山为王”为理念,催生投资时报、现代健康报、人物汇报等覆盖全国区域专业山头的周报刊方阵,努力打造系列报、刊、网的“产品”品牌,从内容、形式到营销口号铸造核心竞争力。

  重新改版的长江日报影响力迅速提升,发行结构从以征订为主,逐步向零售拓展,发行区域以武汉中心城区为主,发行量稳中有升,拉动了广告销售的增长,成为武汉市委满意、群众信赖、效益良好、特色鲜明的集团旗舰报。

  武汉晚报依托品牌优势、传播优势,不断刷新版面、改进新闻操作,更好地贴近读者、贴近市场。发行密集覆盖“武汉城市圈”,逐步拓展覆盖空间,增强市场竞争能力,广告收入连续3年保持快速增长。

  武汉晨报以改变管理体制为契机,推进以提升品质、特色发展、差异竞争为主体的“质量效益工程”。以“新闻成就人生”为理念,紧盯创富、创业为主体的成长期读者,办成有独特风格、高品质的新锐读物,实现媒体价值、新闻价值、员工价值的有机统一,更有力地策应集团整体发展。发行主攻中心城区,保持适当发行规模,广告收入逐年增长。

  投资时报、现代健康报、人物汇报等周报刊以明晰战略定位为基础,提升报纸质量和特色,服务特定读者,效益增长明显。正在向全国区域第一、不同领域的专业第一的目标迈进。

  优化媒体战略布局,打造“产品品牌”,有效地发掘了集团每个刊号的资源效益,规避了产品同质化恶性竞争,增大了媒体市场覆盖率和社会影响力,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

  创新管理体制 明晰责任主体

  管理体制的创新,就是要改革不适应报纸生产力发展的管理体系,坚持以效益为中心,在资金、资源、人力配置、奖罚政策等方面作出切合实际的调整,明晰责任主体,建立并完善有利于促进新闻生产与发展的管理体系。

  2008年以来,集团党委根据武汉报业市场竞争特点,结合集团实际情况,在目标管理、战略合作、广告、发行经营等管理体制方面进行了创新,有效地发挥了集团资源的效能,调动了经营者的积极性,实现了效率的优化。

  确定经营目标3年不变。08年4月,集团党委与13家经营责任部门签定了为期3年的经营目标责任书。这是集团总结近年来推行经营责任目标考核的经验,作出的“放水养鱼”、可持续发展政策,进一步明晰了各经营责任者的主体意识,调动了经营者积极性,促进经营部门的开拓精神。

  成立武汉城市圈报业联盟。武汉城市圈“两型社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被国务院批准后,给城市圈报业发展提供了新的历史发展机遇和巨大空间。2008年3月,长报集团与圈内的8家机关报报社联合成立武汉城市圈报业联盟。

  武汉城市圈报业联盟成立后,长报集团将与8家报社共同拓展新闻报道领域,共享新闻资源,以集群方式扩大传播效果;携手开展系列社会评选活动;合作开掘报纸发行广告客户资源;开展新闻报道及报业经营工作经验交流;聚合新闻网站资源,共享网络发布平台;建立联盟联席会议制度,实现资源共享,各显其长,互惠共赢。

  实行广告分报经营。为进一步完善集团广告经营管理体制,拓展经营领域,实现效益增长,2007年9月底,集团党委决定广告总公司按照“一个主体,两支队伍,统一管理,分报经营”的方针,实行长报、晚报广告分开经营。集团广告整合后,充分利用集团规模优势,整合生产要素,构建办报、发行、广告、社会活动“四轮联动”机制,发挥了集团效应和聚合优势,充分发挥长报、晚报的各自优势,针对特定读者群和广告商,通过更加精细的行业分工和特色营销,拓展经营领域,提升服务质量,促进集团广告经营效益最大化,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2008年1至5月集团3报广告销售额分别同比增长50%、34%、10%,广告回款收入同比增长36%、50%、10%,创近年最好水平。

  整合发行队伍,开发发行网络资源。2008年3月起,集团党委决定将武汉晨报发行公司整合到集团发行总公司,实行集团发行统一管理与经营。同时决定,整合后的发行总公司将着力开发发行网络资源,打造“长江配送”品牌,探索发行经营的公司化改造。

(本文来源:Z--中华新闻报 编辑:时事五)
关键词:集团党委;集团发行;武汉城市圈;产品品牌;集团整体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