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新闻频道 > 十强院所候选院所

04 长江委长科院

发布时间:2012-12-14 17:56:00 来源: SRC-13

  造就创新型人才 服务于水利事业
  --长江科学院

 

返回湖北人才工作十强院所评选专题


  长江科学院(简称长科院)是国家非营利性水利科研机构,始建于1951年,隶属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其主要职责是为国家、长江及湖北水利事业提供科技支撑。60多年来,长科院始终坚持人才是第一战略资源的思想,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狠抓制度建设、营造人才成长的良好环境。

  近年来,长科院着力在人才成长体制和机制建设上下功夫,先后编制了《学科建设与专业发展》及《创新团队建设及人才培养专项规划》,提出了人才倍增计划。通过国内外招聘学科带头人、博士学位以上毕业生才能进事业编制的人才引进计划和加强科技平台建设、基础研究、成果报奖、创新团队建设和出国留学资助等一系列政策,营造人才成长环境,使全院创新团队和人才队伍建设得到前所未有的发展,先后荣获"十一五"水利职工教育先进集体、全国水利系统人才工作先进集体等称号。


  为优化人才成长环境,长科院始终致力于打造科研平台,继取得水利部两个重点实验室、一个工程技术中心的基础上,3年来,又成功申报国家大坝安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流域水资源与生态环境湖北省科学重点实验室、水利部山洪地质灾害防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平台,使全院各专业都有国家及省部级平台。2010年开始实施具有长江特色的野外科学观测站点建设计划,2011年发起成立了长江流域(片)水利科研协作网,得到长江流域19个省市20多家水利科研机构的积极响应,为加强各级科研单位协作,联合培育人才、观测原始创新数据,凝练科学问题打下了良好基础。


  为促进人才更快成长,长科院每年投入千余万元资金,支持创新团队和青年科技人员从事基础研究或出国深造;拿出约70万元,用于奖励在成果获奖、发表论文、专利等方面取得突出成绩的科技人才;定期开展"博士论坛"、"长江科考"、"江源科考"等独创的系列活动,促进了专业间的融合和科技创新精神。

  为了营造创新文化环境,提出"爱水、爱江、爱院"文化宗旨,通过集体带薪休假、生日贺卡、健身卡、文学期刊《江花心语》和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让职工深感组织的人文关怀。仅今年,就有3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获得资助,资助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有10余项成果获得湖北省科技进步奖及水利部大禹奖。近3年来,约40余科技人才在实践中脱颖而出,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政府特殊津贴,入选国家、湖北省、水利部等人才工程。目前,长科院已有80位教授带领着150多个博士以上青年科研骨干,正努力为国家、长江流域和湖北省水利事业服务。

编辑:

Copyright © 2001-2020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