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媒体报道

更多

[大爱阳光洒满“三万”路上①] 巴山仍唤福善在人间

发布时间: 2012-02-22 11:17   来源: SRC-1   进入电子报

  行走在“三万”路上,脚下的泥土有多厚,深藏着操福善(右一)对群众的爱有多深

  荆楚网讯 记者董育雄 通讯员曹巧红、徐钰

  (一)

  不仅仅同吃同住,拿起农具和驻点村的村民同劳动,是操福善(右二)一贯的作风

  时间,永远定格在2012年1月3日上午11时许。

  一大早,湖北省旅游局副巡视员、“万名干部进万村挖万塘”工作组组长操福善,与该局“三万”工作组组员、巴东县挂职副县长童建新一起,驾乘越野车(鄂AOS123),从湖北省恩施州巴东县清太坪镇驻地出发,前往双树坪村七组朝阳坪,了解困难群众过冬情况,查看驻点结对帮扶村镇的塘堰工程进展情况。

  头天晚上,巴东下了一夜的雪。3号早晨,雪仍在继续。大约是上午11时4分至13分之间,在县级公路“清(太坪)-木(竹坪)”线5公里朝阳坪途经一处长坡时,车轮忽然打滑失控,越野车撞上路边电线杆,随即离开公路向山下翻滚。

  车即将翻下路面时,后座的童建新大喊一声“不好了!”本能地打开车门跳车。翻过坡下的一条公路后,越野车继续在公路下的翻滚数米,被树杆阻挡才停下。两段坡地加起来约80多米深,车辆翻滚时操福善和李载山均被抛出车外。童建新跳车后重重地摔倒在公路上,左手和左胸受伤。童趔趄着爬起来,不顾伤痛冲下山坡,一边高喊操福善和李载山二人名字,一边通过手机报警和呼救。

  在已全部损毁的越野车附近约3米处,童建新首先找到被抛出车外的司机李载山,李头朝下,倒在山坡上,尚可言语,但身体无法动弹。问清伤情后,童建新小心挪动伤者身体,让伤者头朝上靠在一棵树上,脱下自己棉衣披在李载山身上。

  (二)

村民所指处,即为操福善遭遇车祸被送至医院前所躺的排水沟处

  最先接到呼救电话的双树坪村支部书记谭永甲,抄小路只用了大概5、6分钟就赶到了现场,正看到童建新正在事发车旁边脱了自己的棉衣,一边披到李载山身上,一边大喊:“快把车熄火,操组长还没有找到。”谭永甲冲到事发车跌入的树丛中,“车还没熄火,怕引起爆炸,钥匙还在车里面,一个人打不开车门。”邻村的陈祥荣恰好经过事发现场,赶紧上来帮忙,二人设法打开车门,顺利熄了火。

  雪越下越下大,在失事车周围,童建新没找到操福善,就循着失事车翻滚下来的轨迹往回找,在失事车翻过的那条水泥公路最里边的排水沟里找到了操福善。操头部满是鲜血,人已昏迷不醒,童悲痛不已。谭永甲也上了公路,他找来一张报纸,盖在了操福善的脸上。

  “(赶到的时候)当时大概11点20分了,操局长的身上还蛮软和,人还是热的,但是已经一动不动了,意识也不清楚,不能说话,整个人好像就没有一点要自救的感觉。”参加施救的村民陈祥楚回忆道,他看到操福善正仰面躺在水渠里,当时没有看到身上有血,后来往救护车上抬的时候,才看到手上有血,“估计是里面的血浸出来了。”

提及操局长遇难前的情形,敦实忠厚的张晋熙难抑悲痛,声音哽咽

  没多久,省旅游局“三万”工作队的张晋熙等人也赶到出事公路。看到操福善已是神志不清,张晋熙嚎啕大哭。害怕他在雪地里失去体温,张脱下自己的毛衣、外套,上身仅一件秋衣,他哆嗦着呼唤操福善的名字。“那天,估计室外只有零下四到五摄氏度。那情形,感觉他们真是父子俩。”第一个赶到事发现场的谭永甲,这一幕印刻在脑海,挥之不去。后来,他才知道张晋熙只是操福善带领的省旅游局“三万”工作队一名普通成员而已。

  随后,巴东县四大家领导及清太坪镇党委政府领导,迅速带领卫生、旅游、公安、安监等部门负责人赶赴事发地,救治伤员,处理善后。附近村民也及时赶到现场协助救援工作,给伤者打完强心针后,救护人员将操福善、李载山送往恩施市抢救。操福善终因头部、腰部、肋骨等身体多处受重创,抢救无效,伤重殉职。李载山身负重伤,已转往武汉治疗。

  1月8日,湖北省委、省政府在荆门市召开“三万”工作现场会。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鸿忠表示,湖北省旅游局副巡视员操福善同志,3号本来是元旦节假日,他还是坚持到下面去参加“三万”活动,在此过程当中遭遇车祸车祸因公殉职,精神可嘉,他的事迹可歌可泣。

  (三)

操福善和省旅游局“三万”工作队的队友们

  1月11日,在操福善遇难的水泥公路旁,记者看到有燃放过的鞭炮、烟花等留下的痕迹。“有省里(旅游局)领导来看过的,也有当地村委会和村民烧的。”谭永甲说。

  记者看到山崖离下面路面4~5米高的一个斜坡上,还安静地躺着一个蓝色的车模型。约2~3米处,被撞碎的车头零部件、车椅头枕,零零星星散落在枯草碎叶中,记录着事发现场的悲壮和惨烈。

  距水泥公路约大约20米远、车辆跌入的地方,三四棵树碗口粗的树枝被拦腰斩断,参差不齐的断口,白花花的十分扎眼。

1月11日,村民按照当地风俗,在他遇难之处拜祭、送别操福善

  离开前,谭永甲、陈祥楚等三位村民,在操福善遇难前斜倚的排水沟附近,按当地送别亲人的风俗,恭恭敬敬地烧纸、燃鞭,噙泪念道:“操局长,您一路走好,记得常回村里面看看。”

  双树坪村民陈祥楚说:“操局长来这里搞‘三万’时间不长,但他和我们心在一起,我们没把他当外人,感觉是家人一样。他走了,我们就感觉是自己家里人走了一样。”

  “他是个好人,和老百姓的心贴得紧!要不是隔得远,我们要给他送花圈,送他一程。”白沙坪村一组村民张宏喜悲痛地说起初闻操福善殉难消息时的感受。“他走之前,还在我家里,喝了金果茶,吃了核桃,我们老两口一直送到村口的,怎么,一下子人就没了呢?”言毕,两行老泪,滴答落在操福善生前走访时坐过的那张松木椅上。

  相关链接:湖北省旅游局干部操福善“三万”活动中殉职

  山民含泪追忆因公殉职干部操福善:见你三面念一生

  全省“三万”工作简报总第329期 省旅游局副巡视员操福善同志在“三万”活动中因公殉职

(本文来源:SRC-1 编辑:黄沛)
关键词:三万;爱有多深;大爱;省旅游局;公路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