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专题 > 华农学子十年支教接力 情系深山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徐本禹:十年,感动不变
发布时间:2012-07-07 05:25:32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时光飞逝,感动不变。

  7月4日,我和支教团志愿者田甜一道,来到一直牵挂着的大石小学。当我走进校门时,发现王志华、高家毅微笑着,略有些腼腆地站在我的面前。

  王志华、高家毅是我在大石支教时教的学生,今年,他俩都参加了高考。知道我要来,早早地来到了学校。整整一天,他俩都一直陪在我身边,直到我离开。挥手的那一刻,心中的感动犹在。这种感动是我结束贵州支教后,20余次往返贵州都会收获的“礼物”。

  从我开始在贵州支教算起,今年已是第10个年头。期间,无论是在贵州支教、返校读研、赴非洲支教、走上工作岗位,我的心一直和山里的孩子们在一起。他们给我带来的感动依然没变,是他们让我感受到温暖,给了我奋勇前进的力量和克服困难的勇气。

  记得2005年5月,当时我还在大石小学支教。有一天上午,为了让乡里的工作人员帮我们到贵阳火车站拉好心人捐赠的电视机和光盘,我要把身份证送到14里外的乡里,但还不能影响下午的课。学生们知道后,异口同声地说:“徐老师,您慢走!”我知道我不能慢走,因为下午还有课。学生这句朴实无华的话让我忘记了疲惫,用了不到2个小时连走带跑翻越了遥远的山路。没过几天,学生偷偷地在我床上放了许多生日礼物。其实,我没过过生日,学生也不知道我哪天过生日。

  结束支教以后,我一直和学生保持着联系,给他们鼓励、力所能及的帮助。原来在岩洞小学读书的李丽是我经常联系的一个学生。她在信中对我说,由于家庭困难,初中读完后父母就不准备让她读书了。她说,她想继续读书。2008年,我联系好心人,帮助李丽到毕节一所卫校继续读书。去年,李丽毕业了,在纳雍县一家医院上班。

  去年8月,我在岩洞小学教的学生康胜美考上了武汉职业技术学院。康胜美家庭贫困,她也是在好心人的帮助下读完高中,考上了大学。在大学,康胜美加入了爱心社,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帮助身边需要帮助的人。由此,我想起了一首歌里的那句话:“长大以后,我就成了你。”

  我结束支教后,母校华中农业大学每年都选派研究生支教团赴贵州支教接力,学校“红杜鹃爱心社”的志愿者们每年暑假都会走进贵州大山,给孩子们带去知识和希望。他们在传递着爱的同时,也传递着无言的感动。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