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专题 > 华农学子十年支教接力 情系深山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一封来信背后的深情故事:青年一代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
发布时间:2013-12-06 06:35:28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 刘娜 彭小萍

    总书记给我们回信了

    安玥琦没想到,昨天一进会场,就收获意外惊喜。

    “你们在信中表示,要勇敢肩负起历史赋予的责任,积极投身改革发展伟大事业,奉献社会、服务人民,说得很好。”昨日下午,在我省青年纪念中国青年志愿者行动20周年座谈会上,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傅振邦现场宣读习近平总书记给“本禹志愿服务队”的回信,参会的华农大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安玥琦激动不已,第一时间将录音传到服务队QQ群里。

    “真的吗?泪奔了!”“总书记离我们好近呀!”瞬间,群里沸腾了。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希望你们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以青春梦想、用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总书记亲切朴实的话语,让志愿者们如沐春风。“我以本禹大哥为榜样,做一滴小小的水珠,当阳光照射在我身上的时候,努力折射更多光芒。”会上,安玥琦代表全省志愿者抒发感悟。

    而此时,远在贵州大方县大水乡大石村小学的五年级学生李成译也接到了志愿者老师打来的电话,他在病床上和妈妈一起分享这份激动。

    深山里的小成译

    小成译和总书记的回信有什么关系呢?

    时间回溯到2个月前。

    10月8日晚,华农大学生活动中心,以“本禹志愿服务队”为原型的校园剧《牵挂》紧张彩排。“什么?成译病情又反复了!”突然,演员安玥琦的手机响了,她急切的询问,让彩排现场的气氛瞬间凝固。“本禹志愿服务队”接力支教大石村10年,11岁的李成译成了大家共同的牵挂。7月下旬,一向健康活泼的他,异乎寻常出现发烧、肌肉萎缩现象。志愿者们捐出自己的奖金,联系爱心企业帮扶,9月底,小成译病情稳定下来,回到学校上学。“他是那么聪明上进,如果不生病,一定能走出大山。”晚上,安玥琦辗转反侧,大山里,这样的孩子还有很多,怎样才能让更多的人关注他们?“只有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才能最终成就一番事业。”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五四”青年节上给北大学子的回信在她耳际萦绕。“如果总书记能够知道我们支教团、志愿服务队,小成译离梦想不就更近了一步?”安玥琦突发奇想,能否像北大学子一样,在志愿者日到来之际,给习总书记写信汇报咱们志愿服务心路历程和山里孩子的期盼呢?

    挽起更多青年的手臂

    次日排练,安玥琦将志愿服务队队长张贵礼拉到一边,道出自己的想法。“好,以本禹志愿服务队的名义写!”安玥琦的话让张贵礼热血沸腾,“只有更多的人关注山里的孩子,我们才不辱使命。”

    给习总书记写信的提议,得到1200多名队员的拥护,也得到“本禹志愿服务队”创始人徐本禹支持。在张贵礼牵头下,5名队员开始分批采访志愿者,要将大家共同心声汇报给总书记。

    一个多月的采访、撰写、修改,1600多字的信终于完成。从“感动中国”的本禹师兄说起,到服务队的发展壮大,再到以奉献放飞青春梦想,字字句句饱蘸志愿服务的深情。

    经过团中央的传递,信件送达总书记。

    徐本禹说,“我们一定不辜负总书记的期望,挽起更多青年的手臂,通过志愿服务奉献社会,服务人民,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昂首前行。”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