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专题 > 美文欣赏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我的农垦我的梦征文选登:实践梦想的铿镪足音
发布时间:2016-02-19 10:16:36来源:湖北农垦信息网进入电子报

  湖北省万福店农场所在地随州,是炎帝神农诞生的地方。炎帝神农“植五谷” ,开创了原始农业,据传酒也始自炎帝神农时。一直以来,随州为尚酒之地,酿酒、饮酒风气都很盛。受其风气影响,湖北省万福店农场1958年2月建场,1959年冬农场畜牧场就开始利用饲料粮酿酒;1976年农场粮棉油加工厂成立酿酒车间;1983年10月酿酒车间从粮棉油加工厂划出,单独成立酒厂。其生产的“万福老窖” 系列酒很快占领随州市场,在随州白酒市场有所谓“一老一小” 之说,“老” 即是万福老窖,“小” 是指随州淅河镇生产的永丰小曲。随州市作家协会副主席蒋天径在其长篇历史文化散文《仙城酒道》中曾写道:“(周老四)在一个风和日丽的早晨,便提了那40斤装的大酒壶,跑到万福农场去寻糟坊。糟坊是旧称呼,如今人家叫万福酒厂了。他很高兴地打满一壶酒,对着壶嘴咂巴了一口,连连点头说:‘不错!还是老窖的成色!’走出门外又车转头来找了两句零碎:‘你们是个么搞法?拿到好酒不卖自家人,拖到秦池、枝江去好事人家,划算吗?’吃咸饭管淡闲事!这是酒星周老四的典型个性。”

  蒋天径在这里借周老四的嘴找的两句“零碎” ,也正道出了万福酒厂的苦衷。当年,万福老窖酒由于没有品牌,尽管酒质不错,也只能仰人鼻息,给秦池、枝江等酒厂供应基酒,几块钱一斤的基酒,经人家一包装便成了几十块、上百块的高档酒。眼见着,随州人喜爱的那“一老一小”,“ 小” 的不知玩到哪里去了,似乎已经玩丢了。“老” 的虽还固守着老巢,但也是在人家的下巴底下接涎水。眼见着,外地酒充斥了随州市场,地方酒日渐萎缩。

  随州学者、随州市炎黄文化研究会会长包毅国说:“作为炎帝神农的嫡传子孙,重现先祖酿酒的辉煌,是一种神圣的责任和使命。”2012年,经包毅国牵线搭桥,万福酒厂招商引资重组资源,重改体制,组建了湖北万福酒业有限公司。公司董事长池龙华及其团队怀揣着文化激情与创业梦想,以复兴炎帝神农文化、再现炎帝神农远古酿酒辉煌为己任,他们从文化开始,这无疑是酒的品质质量的根本。公司建起了建筑面积达3700平方米的万福酒业文化博物馆,内设炎帝神农大厅、酒器厅、酒窖、文化厅等,炎帝神农厅主要以随州博物馆和厉山炎帝神农故里为依托,彰显炎帝神农元素,体现出在炎帝的神佑下万福成为粮食发达产区,为酿酒提供丰富原料;酒器厅主要通过复制随州曾侯乙墓出土的酒器,再现我国三千多年的酒文化,同时再现农场小作坊生产格局;酒窖主要作为客户体验区,让客户体验酿酒过程,提供个性化服务;文化厅主要展示有关酒故事及万福酒业的发展历程。通过酒文化博物馆,展示其高新技术设备及产品、现代化生产流程、高效的经营管理模式,让企业员工及其客户体会企业精神和企业文化内涵。

  2013年,万福酒业面向社会开展广告语征集活动,至该年年底,共收到参赛作品2541条,经政府文化、工商、税务、商务及企业相关部门人员组成的评委会认真评审,评选出五条获奖广告语,分别是“月是故乡明,酒是万福香”、“ 万福敬万家,万家享万福”、“ 华祖炎帝,酒源万福”、“ 万福农场,老窖浓香”、“ 品味万福,福佑天下”。 万福酒业在随州主流媒体上公布了这一评选结果,并向获奖作者支付了奖金,同时声明:“万福酒业广告语将持续征集,我们期待着更有美感、韵感、简约大气、经久流传的精典广告语与我们的产品相结合,期待更多的朋友来参与,因为您的作品将伴随万福老窖一同走向辉煌。”

  随州市政协一位副主席十分欣赏万福酒业开展的广告语征集活动,对“万福敬万家,万家享万福” 这句广告语更是赞赏有加,他认为这句广告语体现了礼敬和祝福,巧妙地把万福酒业的产品体现在“敬” 与“享” 之中,能让消费者感受到一种尊重,充盈着很强的亲和力。

  “万福” 这个名字真是吉祥。重组的万福酒业怀揣着打造随州地产白酒精品、让万福老窖成为随州荣耀的激情和梦想,奋力地向前迈进。池龙华等人深知,这个激情和梦想的实现,必须得到随州民众的赞襄。在取悦随州一方民众方面,池龙华用的是“将心比心” 的方式,他说,学会尊重别人,懂得体谅别人,是做人的准则,更是办企业的根本。俗话说:“我敬人一尺,人敬我一丈。”懂得尊重和理解,就能够得到别人的尊重和理解,万福酒业实现梦想就有了一个良好起点。

  万福酒业负责生产的张总毕业于酿酒专业院校,围绕管理团队的激情和梦想,他不敢有一点懈怠。从用水、选料、发酵,到蒸馏、贮存,生产的各个环节都严格按照规范操作。俗话说,千年老窖万年糟,万福酒业成功推出万福老窖系列,采用传统的原酒生产老熟过程,利用原酒在贮存过程中发生系列的物理和化学变化,采用“跑窖循环”、“ 固态续糟”、“ 双轮底双酵” 及“人工窖泥快速老熟” 等发酵技术,通过混蒸蒸馏生产。每次投粮、发酵、蒸煮,张总都亲自把关。他对工人们说:“不要以为这白酒就是碳水化合物,其实它是有生命的。就算是已经勾调好的酒成品,还要再放进酒坛进一步贮存,这时它依然在成长。”他告诫大家,酿酒虽是工业化生产,实际上也跟种田一样,必须诚心诚意对待土地。你糊弄土地,土地就糊弄你的肚皮。酿酒是绝对不能投机的,好材料,好工艺,才有产品的好质量。千万不要以为谁有化腐朽为神奇的能力,惟有认真对待生产中的每个环节,才能再现炎帝神农故里的荣光。

  酒的酿造瞄准的是人的精神世界,这是酒的本质。酒作为物质和精神兼容的产品,有自己独特的境界。万福酒业的产品生产在实用、艺术、思想三个层面,都达到一定的境界。如果看一看万福酒业的生产,就会感觉到工人们把生产酒产品当作艺术。他们装甑的一招一式就像生命的舞蹈,手握木锨,身体姿势自然轻盈,准确到位的动作中有着生命的节奏和韵律。装甑的技术要点是松、轻、准、薄、匀、平,醅料只有做到薄、平,酒气上升才能均匀,再缓火蒸馏,以确保酒的品质质量。文化实际上就是生活的样式,样式中有实用、艺术、思想三个层面,万福酒业的员工让生活样式中的三个层面达到一定的高度,说明这个企业实践梦想的每一步路都走得扎扎实实。

  说实话,酒不是维持生命的必需品,喝酒是为了获得精神的愉悦欢快,也就是韵味。酿酒行业的竞争很激烈,核心是依附在酒产品中文化优越与低劣的比较,是酿酒人情怀高贵和庸俗的较量。2014年,万福酒业接到鄂、湘、赣、渝、闽、桂六省(市、区)白酒质量检评活动通知,池龙华召开董事会认真商讨,大家认为,酒产品需要市场的鉴定,也需要行业专家的承认。行业专家的品评,能够从专业的角度鉴别酒产品的品质质量,这种鉴别可以引领企业更好地走向市场。通过讨论,最终董事会形成共识,能否评奖不重要,重要的是通过参评,检验产品质量、积累参评经验、参会交流取经。池龙华说:“本着诚信的原则,将市场销售的酒随机抽样拿两件让专家们品尝,看我们的酒到底好不好。市场的印证已经给了我们足够的信心,这次再通过专家进一歩地鉴定,以便改进和提高,我们参评的目的,主要是检验我们实践梦想的每一步,是不是走得坚实。”

  于是,从仓库大样中随机抽取两件45°浓香型万福老窖酒,送到湖北省酒业协会报名参评。湖北省酒业协会再统一将样品寄往广西。《中庸》说:“诚者,天之道也;诚之者,人之道也。”企业家首先是做人,做诚实的人,则能做大生意。池龙华等人并不完全冲着经济利益进入酿酒行业,作为炎帝神农的嫡传子孙,在炎帝神农故里酿造美酒,让天下华人品味幸福的玉液琼浆,这是生命的荣耀。酒自神农始。今天神农故里没有自己的名酒,炎帝神农子孙愧对先祖。

  万福酒业是随州市唯一参评白酒企业,结果其选送的45°浓香型万福老窖被评委组和专家组分别给出了90.03和90.00的高分,并给出了“无色透明,香气淡雅,较绵甜醇厚,酒体谐调,尾净,风格典雅” 的综合评语。万福酒业在实践企业梦想的道路上,迈出了实实在在的步伐。随后,六省(市、区)酒业协会联合以桂酒协字[2014]12号文件发布了《2014年鄂湘赣闽渝桂白酒质量交流检评活动情况通报》,45°浓香型万福老窖以90高分荣获本次评酒会金奖。

  这,意味着通过大家的齐心合力企业迈出了铿镪的一步。池龙华说,酿酒企业不怕自己弱小,只要从酒的本源做起,就能酿造出人世间最美好的玉液琼浆。万福酒业很明白,要达到这种境界,必须遵循“道德”。微生物酿酒工艺实际上就是天地自然运行规律,这就是“道”, 寻找这个规律、遵守这个规律、运用这个规律,就是有“道”; 天下的消费者希望能品尝到味道醇和、柔顺、厚重、丰满、谐调、绵甜的饮品,通过感觉获得精神上的愉悦欢快,这是社会的共同期待,或者说这是社会发展潮流,顺应这个潮流就是“德”。酿酒企业具备了这种“道” 和“德”, 就一定能兴旺发达。

  作者简介:何相安,男,1961年出生。现任万福店农场党政联席会成员、科协主席。湖北省作家协会会员、随州市炎黄文化研究会理事。出版有小说集《回家过年》、散文集《走在路上》等。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