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知识产权局张彦林局长作客荆楚网
4月26日是第16个世界知识产权日,湖北省知识产权局局长张彦林作客荆楚网嘉宾访谈,深度解读了湖北省知识产权事业的发展,为荆楚大地百万网民传递更多知识产权“好声音”。

2016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启动片

国务院关于新形势下加快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的若干意见
2015年12月18日,国务院《关于新形势下加快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的若干意见》(下称《意见》)正式对外发布,《意见》明确提出,深入实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深化知识产权重点领域改革,有效促进知识产权创造运用,实行更加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优化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促进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提升产业国际化发展水平,保障和激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建立以知识产权为重要内容的创新驱动发展评价制度。这是国务院为加快知识产权强国建设,推动我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形成国际竞争新优势做出的新部署。
加强专利创造运用保护暂行办法
为加强知识产权工作改革创新,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知识产权战略,湖北省政府正式出台《加强专利创造运用保护暂行办法》。该暂行办法共八条,主要包括激励专利创造、推动专利运用、加强专利保护以及建立保障机制等四个方面的内容。在激励专利创造方面,要求加大专利创造的政策性投入,实行发明专利申请补助、授权奖励以及专利质押贷款贴息。创新专利考核评价机制,将发明专利授权量作为对高校、科研单位等创新平台考核的重要指标,在职称评聘等考核体系中,将相关授权发明专利与SCI文章同等对待;在推动专利运用方面,鼓励专利技术在鄂实施转化,健全专利运营转化体系,发展知识产权服务业。对在鄂实施专利转化并产生一定经济效益的企事业单位,给予专利实施合同成交额20%的资金支持。在武汉东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知识产权交易平台,支持成立专利运营机构,建立专利技术转化和投融资风险补偿机制;在加强专利保护方面,在全省的支柱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建立专利预警和侵权快速处理机制,在各类开发区建立专利维权援助工作站;关于完善保障机制方面,省政府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要依据本办法,制定促进专利创造运用保护的实施细则。   据了解,为有效推动《加强专利创造运用保护暂行办法》的贯彻落实,近日还将出台该办法的实施细则。《加强专利创造运用保护暂行办法》及其实施细则的出台,将有利于发挥知识产权特别是专利制度的激励功能、配置功能、引导功能、保障功能,推动湖北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促进产业结构调整。
建始县隆重举行2016年知识产权培训会
宜昌市猇亭区开展2016年“四进家”活动
襄阳市开展首届高校知识产权知识竞赛
黄冈市科技局举办“4.26”企业CEO专场培训会
黄冈市科技局开展知识产权进校园主题活动
湖北省知识产权局张彦林局长作客荆楚网
湖北省知识产权局张彦林局长考察湖北日报新媒体集团
黄石市西塞山区积极组织开展2016年知识产权活动周活动
恩施市开展知识产权进中小学园活动
2016年湖北力争发明专利申请量破4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