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湖北新闻

男子12米高空坠落盆骨粉碎几乎失掉全身血液,医生紧急堵住血管保住性命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1日21:37 来源: 楚天都市报-看楚天

楚天都市报9月11日讯 记者 刘迅 通讯员 彭祎 实习生 刘玉 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 王永胜

33岁的安装工人,不慎从12米高的厂房顶坠落,竟奇迹般大难不死。但他臀部落地,摔到砖堆上,盆骨粉碎性骨折,撞断大血管,失学多达5000毫升,相当于成年人全身血液,生命一度告危。

武汉亚心总医院多学科医务人员通力协作,紧急介入手术堵住血管破口,将其从死亡线拉回,并在其出现并发症的危险期,抢在骨盆修复的关键节点,拼图式修复碎裂的盆骨,最终成功脱离生命危险。今日,张先生已能慢慢翻身,下肢恢复知觉,但仍有一段漫长的康复路要走。

男子12米高处坠落大出血

“我自己都没想到,还能活着见到妻子。”今日,在亚心总医院骨科病房,劫后余生的张先生回忆一个多月前的意外,仍心有余悸。

33岁的张先生老家在河北,这些年全国各地到处跑工程。7月底,他和工友一起来到武汉,在汉南一家厂房当安装工。8月2日晚7时许,他正准备收工时,发现天气异常,担心半夜起风对厂房有影响,便爬上约12米高的房顶准备加固。

“我刚找来钢丝绳,意外就发生了。”张先生回忆,他正要走到房顶另一侧时,脚下一块挡板没有焊严实,他整个人顺着空隙掉了下去,臀部先落地,摔到了砖堆上。工友慌忙赶到现场,张先生身后大片血迹,人也昏迷不醒。辗转附近医院,由于伤情太严重无法救治,当晚8时左右转往武汉亚心总医院。

紧急送入亚心总医院急诊科,接诊医生发现,张先生面色苍白、全身大汗,情绪烦躁不安,是典型的创伤性休克表现。第一时间做好抢救准备后,张先生又出现了严重的意识障碍,血压直线往下掉。“情况紧急,立刻输血、补液!”考虑到患者是创伤性休克,急诊科医务人员立刻为张先生建立静脉通道,维持生命体征,并迅速完成各项床边检查。

由于患者坠落着地时,会阴部被一堆砖头猛烈撞击,他的臀部、会阴部有严重的撕裂伤,更严重的是,骨盆有多处骨折。“骨盆有多条大血管、神经穿插而过,剧烈冲击很可能撞断血管。”专家说,从他皮下大面积淤青来看,出血量肯定不小,随时可能要了他的命。

随后多个影像结果证实,此时张先生盆腔、腹腔、肌肉间隙、腹膜等组织内全是渗出的血液,且大血管像打开了的水龙头,还一直不断地往外涌。期间,张先生连续输血4800毫升,相当于全身血液换了一遍。

介入医生紧急“堵漏”保命

然而,输血、输液都是治标不治本,血管就像被扎破的轮胎,不把洞补好而一味的打气,无法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张先生依旧没有生还希望。专家表示,当下最紧要的,是要找到破裂的动脉血管,并将其堵住。

就在专家团队商量抢救方案时,张先生的血压还在迅速下降,最低时降到了60/40毫米汞柱,血氧饱和度降至92%,血色素在30分钟内猛降了20克,生命一度告危。

该院放射介入科医生朱席政说,如果开腹方式探查,耗时不说,患者脏器全部“泡”在血里,且盆腔一带解剖结构复杂,医生很难快速找到大血管的破口,“但患者多等一秒就有生命危险!”

于是,朱席政医生决定通过介入方法找到“决堤口”。他通过股动脉穿刺,将探头顺着血管进入体内,终于通过造影,精准找到了被盆腔碎骨压裂的2条动脉大血管,并借助导管将特殊材料进行封堵。很快,造影显示,血管再没有喷出的血流。

整个过程只用了不到10分钟,在场专家长松一口气。介入手术的成功,意味着患者的命暂时保住了,但后面仍有关卡要闯。

术后,张先生转入重症医学科,专家经过抗感染、纠正凝血功能障碍等治疗后,帮其暂时脱离了生命危险。两天后,他转入骨科病房,准备进行后续修复手术。

连闯生命关卡惊现生还

“骨盆骨折手术,难度也很大,对患者来说又是一场考验。”昨日,该院骨科金捷教授说,人体的骨盆呈盆状,内部分布众多重要血管、神经,包括髂内动脉、闭孔神经、血管及股血管、股神经;后外侧有坐骨神经、臀上动脉、臀上神经。手术一旦稍有闪失,患者大出血不说,如果神经受损,日后功能都会受损。

一般来说,创伤后半个月是最佳修复期,金捷教授本计划为其排期手术,没想到张先生突发剧烈腹痛,一查淀粉酶高达2000多,是正常人指标的100倍,最终确诊为胰腺炎、胆囊炎。幸亏抢救及时,否则胰腺分泌的消化液会将周围脏器都“吃掉”。

在插导管吸出消化液的同时,再给予营养支持,张先生病情稍有稳定,但指标仍有些偏高。此时,如果再等下去,错过手术最佳时间,对于骨盆复位将难上加难;但贸然上手术台,有可能诱发胰腺炎加重的风险。

“在稳定病情后,综合评估决定不能再拖。”金捷教授介绍,他和团队为其施行了骨盆骨折三维立体复位矫形内固定术。专家在其后腰开一道十公分左右的口子,植入钢板、6枚钢钉,并通过器械的牵引力,小心翼翼地碎裂的骨头一点点“归位”。幸运的是,在后部牵拉后,前方碎骨也一同归位。在2个多小时手术里,6处碎骨像拼图一般,全部回到正常位置。

由于损伤严重,张先生神经功能有受损,下肢没有知觉,他一度情绪消极。在医护人员、家人的努力下,张先生通过每天的康复训练,终于可以慢慢抬起双脚,也可以翻身了。金捷教授称,张先生还需要进行一系列系统的康复治疗,才有可能最终恢复。

今日,张先生妻子感激说,看着他气色越来越好,自己觉得像做梦一样,是医护人员把他从鬼门关拉回来,给了他新生命。

金捷教授提醒,如遇有人高空坠落,不要随意挪动,以免造成二次伤害,若伤者有明显外部出血,可包扎止血,然后将伤者挪到硬担架上。

【纠错】编辑:admin

Copyright © 2001-2019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