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涉案两千万元!孝昌警方破获特大系列诈骗案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29日14:30 来源: 孝感晚报

记者祝伟 通讯员曹颖

近日,孝昌县公安局刑侦大队从一起32万元的冒充领导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入手,历时三个多月,行程4000余公里,深度研判,层层追查,千里追踪,成功侦破一起2000余万元系列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打掉一个特大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团伙,抓获涉案嫌疑人7名。

死灰复燃,又现沉寂多年的冒充领导诈骗

2020年9月8日,孝昌县居民朱某到孝昌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报案,称被“冒充”的领导,通过微信要求帮其亲戚转款为由,被骗32万元。

犯罪分子先是冒充领导,要求受害人朱某加其微信,然后以亲戚急需资金周转,而自己不方便直接打款为由,让受害人朱某代其向亲戚转款32万元。

一天后,受害人朱某见对方转给自己的钱还没有到账,遂打电话核实,这才知自己被骗。

孝昌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民警黄勇兵,已有17年的公安工作经历,在近几年的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中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人称电诈犯罪分子的克星。孝昌县公安局受理该案件后迅速成立专班,黄勇兵主动请缨:“这个案件,我来侦办。”

办案民警根据掌握的线索追查了半个多月,丝毫没有发现嫌疑人取款的迹象,案件扑朔迷离,难觅破案线索。

曙光初现,拓宽侦查思路线索浮出水面

在一筹莫展之时,黄勇兵多次向反诈专家请教,在专家的指导下,他重新整理思路、梳理线索。经过仔细分析,案件终于有了突破性的进展,王某彬等5人出现在民警视线中。经过进一步研判,民警大胆推断王某彬等5人就是取款嫌疑人,他们使用自己的实名卡取款。

推断的结果必须经过验证,到广西搜集证据是案件侦破的关键。2020年10月23日,专班民警赶往南宁,在一步步核实追查后,印证了他们的推断是正确的。至此,王某彬等5名嫌疑人被锁定。

蹲点布控,天降神兵诈骗疑犯落法网

2020年10月,广西桂林市出现几个操湖北襄阳口音的神秘人,他们出入乘坐奔驰、保时捷等豪华车辆,频繁出入各大银行取款,且每次取款金额巨大,乍一看就像有钱的老总,这几人就是从湖北襄阳来桂的王某彬等人。殊不知,他们的行踪已被同为湖北老乡的孝昌县公安局刑侦民警盯上。

经过一段时间的跟踪追击,2020年10月29日晚,正当王某彬等人在桂林市一餐馆享受美食时,孝昌县公安局10余名民警突然出击,将其一网打尽。

除恶务尽,深挖余罪破获特大系列诈骗案

王某彬等5人被抓后,办案是关键。同样的案件,余罪挖尽才能实现打击效果最大化。民警通过对嫌疑人的作案手段、特点及经济收入、家庭状况深入分析,一致认为该犯罪团伙应该是惯犯,要加大办案力度,深挖余罪。专班民警一方面加大审讯力度,和犯罪分子攻心斗智;另一方面开展调查取证,查找其他被害人,网上串并其他被骗案件。犯罪分子作案手法极其狡猾,为民警深挖彻查带来了极大阻力。专班民警加班加点、夜以继日,将涉案的70多张银行卡逐一进行分析,查明每名嫌疑人的平均涉案金额达400余万元,团伙取款总额高达2000余万元。

经过精心研判分析,民警“解锁”了该犯罪团伙的作案手法,并成功找到13名诈骗案件被害人,他们的被骗金额都在10万以上,其中有两起诈骗案被骗金额超过了100万元。

今年3月12日,民警根据线索,再赴桂林抓获1名嫌疑人。至此,一个涉案2000余万元的特大系列诈骗案被成功侦破,7名涉案嫌疑人全部落网。

【纠错】编辑:admin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