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日报网 > 网闻联播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广州跻身世界一线城市实至名归
发布时间:2017-07-06 17:53:32来源:南方网进入电子报

 

  事情是这样滴:全球最权威的世界城市研究机构GaWC发布的2016年世界级城市名册显示,广州首次入围Alpha-级,成为全球49个世界一线城市之一,是中国大陆上榜的三大城市之一,其余两个城市分别是北京和上海。

  广州首次跻身世界一线城市之列,这确实是个令人振奋的消息,既是值得广州市民乃至广东省、全国人民骄傲和自豪的喜事,也是中国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创新发展取得重大成果的具体体现。特别是近些年来,作为地处南方改革开放前沿的国际大都市,广州不遗余力推进经济转型升级,不断加快城市现代化建设进程,显现出蓬勃发展活力,各项主要指标持续攀升,国际范儿越来越凸显出来,世界权威机构认定其入围世界一线城市实至名归。

  广州改革、创新、发展的强劲态势,显露出具有世界一线城市的实力。长期以来特别是近些年来,广州出台了一系列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促进发展的政策措施,下大力气优化营商环境、推进创新驱动、加快发展步伐、优化发展质量,取得了令各方刮目相看的重要成果:GDP连续28年稳居全国三甲;2016年GDP达到1.96万亿元,赶上并超过了新加坡,人均生产总值突破2万美元。按照世界银行的标准,人均GDP超过一万美元是公认的从发展中状态进入发达状态的标志。可见广州跻身世界一线城市是靠实力“说话”。

  广州不仅有深厚的文化底蕴,而且城市硬件在全国乃至全球处于领先地位。位于珠江新城的广州天河CBD是中国三大国家级中央商务区之一,也是华南地区最大的CBD,已成为华南地区总部经济和金融、科技、商务等高端产业高度集聚区,是中国300米以上摩天建筑最密集的地方,拥有跨国公司总部13家,3家世界500强企业的总部,以及140家世界500强企业设立的184家项目机构,境内500强企业20家,去年产值达2700亿元,居全国第一位,比第二位的北京CBD高出近千亿。而根据《机遇之城2017》报告,在28座样本城市中,广州凭借均衡发展的优势稳居第一;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发布《2016年中国城市可持续发展报告:衡量生态投入与人类发展》则显示,在35个大中城市的人类发展指数排名中广州同样居首,可见广州的硬软件建设水平都是杠杠的!

  广州善于在国际舞台上扮演重要角色,不断扩大自身的世界影响力。不少人可能都已经注意到,广州在千方百计抓发展、努力提升城市竞争力的同时,特别重视参与和主办一些重大的国际性论坛、活动,打造高端国际会议目的地,频频站上世界舞台,用国际化语言演绎“广州故事”、推介“广州方案”、展示“广州形象”,既赢得更多合作、发展机遇,又赢得国际社会的关注和尊敬,在提升国际化水平的同时,增强参与全球资源配置的核心竞争力。有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2016年,广州举办了近50场高端国际会议,平均每月有两场重大国际会议在广州举行,涉及经贸、医疗、文教等方面,为广州的发展融汇了更多优质国际资源。而未来三年内在广州举办的盛会包括2017财富全球论坛、2018世界航线大会、2019世界港口大会等国际性大会规格之高不言而喻,更使广州扮演起世界与中国寻求合作的“窗口”角色。

  广州更热心于建设、巩固和扩大“朋友圈”,在世界城市体系中发挥出越来越重要的主导和引领作用。2012年广州与世界大都市协会和世界城地组织共同发起两年一届的广州奖,获得全球高度关注和认可;2014年广州当选为世界大都会协会首任联合主席,争取到亚太地区联络办公室落户广州,对外交流空间扩大至136个国家的1000多个城市会员,同时在参与制定和实施相关国际组织规则方面获得了更为直接而强大的话语权;截至2017年3月,各国驻广州总领事馆达到57个,数量居全国第二位;与此同时,广州已与36个国际城市缔结友好城市关系……随着自贸区、“一带一路”、国际枢纽城市建设的扎实推进,深度融入全球化网络的广州,全球城市中的美誉度和影响力无疑还将继续大幅提升,焕发出世界一线城市更为光彩夺目的魅力。(南方网高谭)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