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创建文明网站

更多

楚网管评之七:互联网既要开放更要文明

发布时间: 2012-08-03 08:41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楚网管评

    互联网是20世纪人类最伟大的发明创造之一。在短短20年的时间里,互联网经历了三次重大变革:第一次,以门户网站为代表的Web 1.0时代,它改变了人们获取信息的方式;第二次,以博客为代表的Web 2.0时代,它改变了互联网组织信息的方式,全民为互联网提供内容,互联网的内容得到了极大的丰富;第三次,以社交网站为代表的SNS时代,以前互联网是组织信息,现在互联网是组织人,完成了从"人与机器"的时代向"人与人"的时代的过度。每一次革命,都是一次重大的进步。互联网的每一次变革,都深刻地影响和改变着人们的工作、生活、学习和娱乐的方式,甚至影响了整个经济形态。

    互联网的伟大得以实现,源于互联网的重要特性--开放。因为开放,成就了互联网的低门槛和即时性,每个人几乎都可以不受任何限制,轻松接入互联网、即时发布信息;因为开放,成就了互联网的海量信息和方便共享,网民既是信息的制造者,也是信息的使用者,人人都可以在网上学习他人公开的知识和经验;因为开放,成就了互联网的互动性和新媒体特性,使网民在密切交流的同时,既能够像大众传媒一样点对面传播信息,又可以有针对性的进行分众化传播……可以说,正是由于这种兼容并蓄的开放特性,才成就了互联网的伟大。

    但是,任何事情都有其两面性,互联网也不能例外。互联网的开放,在给人类社会发展带来巨大推动作用的同时,也带来了诸多负面效应。淫秽色情、低俗信息、盗版侵权、人身攻击、传播谣言……这些问题,伴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如同一个个毒瘤也在不断生长,总是无法根除,这已是世界各国都普遍面临的难题。遗憾的是,到目前为止,没有哪一个国家能够真正从根本上解决互联网存在的这些问题,虽然我们的国家在这方面已经取得了巨大成效,并且正在努力。

    在以往的一些案例中可以发现,由于网上信息的海量,暴露出的问题往往是在引起较多的关注以后,才能够得以处置,但这时负面效应已经产生,难以从根本上挽回影响了。究其原因,互联网的特性决定了,每个人都可以是信息的创造者或发布者,每一条信息都可以在瞬间传遍全球。从政府监管的角度,如果想要严格杜绝互联网带来的所有负面效应,那就意味着既要严格要求网站对海量信息中的每一条进行严格审核,又必须管好现实中的每一个网友,这对于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任何一个政府来说,都是一项十分艰巨甚至难以真正做到的任务。虽然如此,我们也不能因噎废食,那么想要解决这些问题,就必须从源头上抓起。

    网站作为公开的信息平台,其管理人员有责任、有义务管好每一条信息,这既是网站管理者的应有之义,也是我国现行法规中的明确规定。而网民作为互联网的使用者,更应该自觉做到文明上网。如果说互联网是信息的海洋,那么任何一丝不良信息,都会对这片大海造成污染,而每一个网民都将是这污染的受害者。因此,开放的互联网更需要文明。只有所有网站、所有网民共同努力,做到文明办网、文明上网,才能让这个开放的空间保持洁净,我们每一个上网者,才能真正从这伟大科技发明中受益。

    互联网真正做到既开放更文明,有赖于政府监管部门和每一位网站从业者,也有赖于每一位网民,大家共同努力吧!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王会)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