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最新报道

更多

推进三大核心景区建设 打造两圈重要节点城市

发布时间: 2012-02-18 23:07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荆门市人民政府
 
    2011年,我们坚持实施“133”发展计划,围绕明显陵-漳河景区、大洪山风景区、纪山楚文化旅游区三大核心景区建设,努力打造两圈节点城市和重要休闲旅游目的地,全面提升荆门旅游的比较优势和综合竞争力,全年接待国内外游客1102.53万人,旅游总收入53.07亿元,同别分别增长27.32%和30.97%,旅游业正逐步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一、2011年主要工作

    (一)领导高度重视,形成发展合力。一是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多次召开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办公会议专题研究旅游工作,强调要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围绕三大核心景区建设,全面推进旅游强市战略,努力把荆门建设成为鄂西圈和武汉城市圈重要节点城市及中部地区知名旅游目的地。市委、市政府领导多次深入旅游企业、旅游项目调研,协调督办重点事项。市委书记王玲同志亲自主持召开全市推进鄂西圈建设及旅游项目建设现场会,指导编绘全市旅游板块图。市长万勇同志多次邀请客商到我市景区景点考察,推进我市旅游项目建设。二是市文化旅游产业发展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进一步树立大产业、大旅游的观念,根据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加强部门协作,积极支持、推动旅游业发展,逐步形成了“大办旅游、办大旅游”的工作氛围。三是各县市区进一步加大政府主导力度,明确产业定位,科学制定发展规划,研究出台政策措施,着力推动品牌建设,旅游经济呈现快速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

    (二)推进项目建设,培育发展后劲。围绕三大核心景区做好规划编制工作,推进重点旅游项目建设。一是完成三大核心景区总体规划及重点区域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工作,编制出台《荆门市三大核心景区示意图》,将我市现有旅游景区、景点、文化旅游资源、重点项目及配套设施予以全面反映。二是以项目大突破推动旅游大发展,全市跟踪推进重大生态文化旅游项目31个,总投资152.6亿元,全年完成投资30.61亿元。京山国电温泉康复中心、凯莱世纪酒店等一批旅游项目竣工,屈家岭月湖度假村、沙洋正中水镇等一批旅游项目扎实推进,钟祥历史文化古街区保护、马河青林寨红叶古堡景区等一批旅游项目即将开工建设。

    (三)深化行业创建,打造精品名牌。围绕三大核心景区,加快旅游品牌建设,努力推动旅游产业结构优化、素质提升。一是创建精品景区。京山县创建为全省旅游强县。客店镇创建为全省旅游综合示范镇。绿林镇被列入全省第二批旅游名镇创建单位。明显陵景区被评为全省首批卫生示范景区。新增3A级景区2个,2A级景区2个。二是完善产业配套。帝豪国际酒店和京山玉丰国际大酒店创建为四星级饭店。创建全国休闲农业示范点2个,全省休闲农业示范点5个。赵泉河村、莫愁村、双桥村通过全省旅游名村创建验收。三是强化行业管理。举办第五届导游大赛,开展“为民服务争先创优”活动,旭冉国旅创建为湖北省青年文明号,两名导游员荣获“湖北省优秀导游员”荣誉称号。下发《关于加强旅游用车管理工作的通知》,规范旅行社用车行为,强化社会监督,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肯定和好评。

    (四)加强宣传促销,提升城市形象。围绕三大核心景区,坚持旅游形象宣传、线路推广及产品促销相结合,不断创新旅游营销机制。一是加大媒体宣传力度,在中央电视台、中国旅游报、旅客报、人民网等媒体推广“多彩荆门”形象和全市重点产品。二是策划推出一系列综合带动力大、大众参与性强、可持续发展的重大旅游营销节庆活动。成功举办荆门(沙洋)第四届油菜花旅游节、第二届中国?钟祥长寿文化旅游节、漳河游泳旅游节,极大地提高了荆门旅游的知名度,明显陵被评为“全省十大旅游新秀”。三是加强区域合作。通过细分目标市场、推出特色产品、实施差异化促销等方式,加大武汉城市圈和鄂西生态旅游圈城市的旅游合作力度,推进河南、陕西、湖南等的区域旅游合作,巩固老市场、拓展新市场,实现了客源大幅增长和客源结构优化。成功开通首趟旅游专列,吸引了来自河南漯河的1500名游客。

二、2012年重点工作安排

    2012年,全市旅游工作要以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高举“中国农谷”旗帜,突出休闲主题,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产业的实施意见》精神,围绕三大核心景区建设,重点抓好旅游规划、产品开发、行业管理、队伍建设、宣传促销等工作,力争全市全年接待国内外游客达到1350万人次,旅游收入达到67.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2.5%和27%。围绕工作目标,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抓项目,全面推进三大旅游区建设。结合“中国农谷”建设,编制中国农谷农业生态旅游规划,重点打造“三线三湖四园”板块。(三线:五洋路沿线、屈家岭-客店-绿林-京山温泉百公里森林生态旅游大环线、207国道绿色长廊线;三湖:漳河、莫愁湖、惠亭湖;四园:千佛洞、大口、虎爪山、太子山国家森林公园。)继续实施“三个一批”工程,抓好京山温泉主题公园等一批重点旅游项目加快建设,做好屈家岭文化遗址公园等一批项目前期工作,尽快开工建设一批新的旅游项目。

    (二)抓配套,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和旅游产业链。积极发展星级宾馆和经济型连锁酒店。规划建设城区特色餐饮一条街、旅游商品一条街。推动景区、星级饭店设立旅游商品销售点和专柜,支持旅游商品生产企业开发设计荆门特色旅游商品,开发一批在省内和国内有影响的旅游商品。建立旅行社服务质量管理制度,鼓励旅行社品牌扩张,增强旅行社发展后劲。

    (三)抓创建,着力培育旅游精品名牌。强化行业创建,提升竞争实力。漳河镇、易家岭积极争创全省旅游名镇。启动绿林山风景区创建国家“5A”级景区工作,支持漳河风景区、彭墩乡村旅游度假区创建国家“4A”级景区,白鹿春、惠水乐园争创国家3A级景区,掇刀昕泰生态园、屈家岭万亩果园等争创全省休闲农业示范点。

    (四)抓促销,大力提升旅游形象和产品竞争力。完善旅游宣传“六个一工程”(一张手绘旅游地图、一本自助游手册、一套旅游画册、一套多媒体演示光盘、一个旅游信息平台、一个推介促销网络)。邀请知名旅游策划公司编制荆门旅游宣传促销总体规划,制定旅游形象标识和宣传口号。办好中国农谷?荆门第五届油菜花旅游节等节庆活动,放大“中国农谷”品牌效应,提升荆门城市影响力。积极拓展省内外和本地客源市场,形成新的旅游亮点和热点。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梦云)
关键词:旅游工作日;荆门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