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最新报道

更多

加大政府主导力度 培育旅游支柱产业

发布时间: 2012-02-18 23:04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孝感市人民政府
 
    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和省旅游局指导下,我市依托交通区位独特、文化积淀深厚、生态环境优良、旅游资源丰富等优势,加大政府主导发展旅游业的力度,加快旅游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使旅游业得到长足的发展,旅游经济对国民经济的拉动作用进一步显现。十一五到2011年,旅游经济主要指标保持年均20%以上增幅,旅游总收入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由十五末的3.3%提高到6.1 %,占第三产业增加值的比重由10.7%提高到18.6%。主要做法是:

一、把握战略层面提升旅游产业地位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发展旅游业,从“推动科学发展、建设经济强市、构建和谐社会”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先后提出把旅游业作为国民经济新增长点、优先发展的重点产业、第三产业龙头、“两型”社会先导产业,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提上重要议事日程,相继作出了争创中国优秀旅游城市、打造武汉城市圈旅游休闲度假基地、建设中华孝文化名城等一系列重大决策,从战略层面提升了旅游支柱产业地位。各县市区近年来也对发展旅游业在认识的高度、重视的程度、扶持的力度、工作的强度都发生了明显变化,应城市实施旅游强市战略,打造以汤池温泉为主导的西部旅游经济板块,形成旅游业与一、二产业平分秋色、鼎立发展的格局。大悟、孝昌依托大别山经济社会发展试验区的政策建设机遇,着力创建红色旅游与绿色生态为特色的湖北旅游强县。安陆、孝南加快旅游与文化的深度融合,提出“旅游文化活市(区)”战略,使旅游业的发展步入快车道。

二、完善配套功能加大旅游公共投入

    近年来,市、县两级政府按照旅游“吃、住、行、游、购、娱”六要素配套发展的要求,加大政府投入力度,加快旅游基础设施配套建设。据不完全统计,上届政府直接用于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累计超过10亿元,争取上级项目资金接近25亿元。一是筑构旅游大交通。优先投资建设交通主干线与旅游景区(点)的连接线,改造升级10多条生态旅游公路,建、扩建旅游公路162公里,大大提升了景区对外的通达能力。二是提升城市旅游功能。加大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环境整治力度,改善交通条件和人居环境,提升市民文明素质,配套了一批旅游购物、咨询投诉、标识标牌、旅游厕所等旅游公共服务设施,使城市品位和旅游功能得到较大提升。三是改造了一批旅游镇、村基础设施。把创建省、市级旅游名镇、名村工作与推进新型城镇化、新农村建设结合起来,使应城汤池镇、安陆烟店镇、孝南肖港镇、大悟宣化店镇、孝昌小河镇等一批旅游重点镇得以迅速提档升级,逐步发展成为城乡之间旅游散集的重要节点。

三、围绕壮大市场主体狠抓项目载体

    按照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市场运作的思路,树立“以社会资本办旅游”的理念,以项目为载体,拓宽旅游招商引进渠道,全方位服务投资主体和市场主体,带动了旅游投资、开发热潮。一是策划包装了一批重点项目。实施旅游业三年倍增计划,策划、包装了孝感生态文化旅游区、中华凤凰文化旅游城、中华敬老园、渔子河休闲度假区等一批重点项目,计划投资额达300亿元,建立了重点旅游项目库。二是招商引进了一批项目。先后举办金秋十月经贸招商洽谈会、中国光彩事业(孝感)老区行、孝感在汉旅游项目洽谈推介会等活动,搭建旅游招商平台;积极参加华创会、华博会、香港?湖北周等活动,推动了一批重大项目的洽谈签约进程。十一五,全市招商引资项目24个,投资规模80多亿元,完成投资38亿元。2011年全市在建项目13个,总投资额90.6亿元,其中民营资本占96%。三是改造提升了一批项目。加大旅游标准化推广力度,先后改造汤池温泉二期、天紫湖二期等景区以及汉川白云大酒店、孝感乾坤大酒店等一批星级酒店。池温泉景区荣膺国家级温泉类旅游产品标准化单位,全市省级及以上旅游服务标准化单位达到4家,4A级景区达到5个,四星级酒店达到6家。

四、着眼优化环境强化旅游政策支撑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相继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快旅游产业发展的意见》、《孝感“一日游”管理办法》、《孝感市旅游业管理办法》和《孝感市旅游团队接待推荐单位管理办法》。为了贯彻落实国发〔2009〕41号、鄂发[2010]11号文件,我市出台相关配套文件,重点建立和完善旅游业投入、规费减免、奖励机制等扶持政策。汉川、应城、孝昌等市县也相应以党委、政府名义下发了促进旅游业发展的政策文件,明确了政府引导性投入机制。这些文件的印发实施,强化了旅游扶持政策支撑体系,为我市旅游业又好又快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

五、立足长远发展健全工作推进机制

    建立高规格的旅游产业发展议事协调机制。市、县两级政府先后成立了由政府主要领导挂帅,分管领导具体抓落实的旅游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假日旅游协调领导小组、旅游名镇名村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等机构,形成了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配合、社会参与、上下联动的工作推进机制。建立市、县领导联系重点旅游建设项目制度。对旅游重大建设项目和重点旅游企业,一个市级领导挂点、一套班子对口服务,营造重商、亲商、活商、富商的氛围,有力推动了重大项目建设。建立人大、政协领导一年至少两次视察旅游工作的机制,发挥人大监督、政协参政议政职能,通过人大、政协领导视察旅游工作的方式,使一些困扰多年的问题得以解决。

    近年来,我市旅游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但是,与省委、省政府建设旅游经济强省的高要求相比,与其他兄弟市州先进作法相比,与广大人民群众的期待相比,还有不小的差距。我们将以这次全省旅游工作会议为新的起点和契机,认真学习借鉴其他兄弟市州经验做法,围绕把孝感建设成为中国优秀旅游目的地城市目标,按照舞城区龙头、建本级支点、展县域特色的总体思路,构建区域旅游发展新格局,推动旅游业又好又快发展,努力开创旅游工作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梦云)
关键词:旅游工作日;孝感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