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第四届全国网络媒体湖北行

更多

[环球网]编钟敲响随州之音 感受“世界第八大奇迹”

发布时间: 2012-07-18 10:54   来源: 环球网   进入电子报

曾侯乙墓。

出土于2400多年前的战国曾侯乙编钟,被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迹”,改写了世界音乐史。

来自随州博物馆的演员为记者们现场进行编钟演奏。

演出结束后记者们走上舞台亲自体验和感受编钟的神奇之美。

  【环球网报道 记者 李柏涛】 7月17日下午,“中部支点新湖北”第四届全国网络媒体行全体记者来到了位于湖北省北部的随州市进行实地采访。随州是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的“全国最年轻的地级市”,版图面积9636平方公里,人口260万。

  随州交通区位优越,地处长江流域和淮河流域的交汇地,是湖北省对外开放的“北大门”。同时,随州市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随州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形容随州,可用有“始”有“钟”来描绘。“始”是代表5000多年前,华夏始祖炎帝神农就诞生在这里,开启了农耕文明之“始”。“钟”是代表在这里出土的2400多年前的战国曾侯乙编钟,改写了世界音乐的历史,更是被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迹”。

  参加全国网络媒体湖北行的70多名记者,首先来到了随州博物馆,博物馆的演职人员为远道而来的记者们准备了精彩的编钟演奏。在演艺大厅,演员们穿着华丽的古代民族服饰,上演了一首首美妙绝伦的“随州之音”,让现场的记者们仿佛“穿越”回到了那个久远的年代。不少记者还拿出录音笔,将这动人的音调保存记录下来。

  现场演出以一曲《西宫辞》开场,曲调欢畅,编磬和鸣,结合舞者翩跹舞姿、将古曲精髓完美的呈现;接着一曲曲调忧伤的《梦殇》,传递出屈原那忧国忧民的情思;随后的《东方红》,气势磅薄,将传统的演奏手法和现代音乐完美结合。压轴的《编钟响起来》是随州市首届编钟文化节的主题曲,歌唱演员用其天籁之音唱响了随州古韵与开拓发展的决心与气势,现场掌声雷动。

  演出结束后,记者们纷纷走上舞台,近距离接触这神奇的乐器。不少记者还亲自敲响编钟,感受和体会它传递出的“随州之音”。

(本文来源:环球网 编辑:liker)
关键词:演奏手法;世界音乐;始;演员;东方红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