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第四届全国网络媒体湖北行

更多

[人民网]“全国网络媒体湖北行”采访团深入随州

发布时间: 2012-07-18 16:45   来源: 人民网   进入电子报

记者尝试演奏编钟

随州博物馆工作人员演奏古乐编钟

  人民网湖北随州7月18日电 7月17日,来自全国省市级70多家网络媒体记者一行,深入历史文化名城随州进行考察,切身感受了曾侯乙墓遗址、随州博物馆、炎帝神农故里等系列著名文化标志性文物建筑。

  国宝发现地——曾侯乙墓

  17日下午两点,媒体记者参观了历史文化古迹曾侯乙墓。

  曾侯乙墓在土丘之下,呈“卜”字型,墓中曾出土八云纹金盏、金漏匙、鹿角立鹤等国宝级文物,最大的国宝编钟今存于湖北省博物馆。整个展区直径20—30厘米,成黑色状,木质材料樟木具有良好的保湿效果,一直保存至今。

  据了解,曾侯乙墓发掘于1978年,是战国时代曾国“乙”侯墓地,距今有2400多年历史,是现今保存十分完整的战国古迹。

  大气磅礴之音——编钟奏乐

  作为随州的一大特色文化区,随州博物馆也别具特色。

  当天,随州市博物馆演出了一场以编钟为主要乐器演奏的音乐会。

  编钟音色雄浑悠长,连绵不绝,《编钟赋》也表现其敲击发出的独特声响,极具震撼力。此外,音乐会还演奏了《东方红》以及随州当地曲目《编钟文化节》等,让人叹为观止。

  世界华人寻根祭祖圣地——炎帝神农故里

  随州市烈山,是中华民族始祖炎帝神农诞生地,有神农修田造物,勤耕农织尝百草的传说,传为经典。

  目前,炎帝神龙故里景区6景区,包括文化雕塑墙、烈山湖、始祖门、圣火台、功德殿、谒祖广场等,风景宜人,文化底蕴深厚。

  2009年8月,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曾荫权协同夫人道炎帝神龙故里拜谒始祖,随州炎帝故里文化名胜古迹更是得到海内外华人认可,拉动了随州市的旅游业,并创造了经济收入。2009年和2010年,湖北省政府成功举办了世界华人炎帝故里寻根节,5万多海内外炎黄子孙参加寻根盛典,民族情怀得到空前点缀。

  据悉,随州文化底蕴深厚,历史古迹丰富,是旅游休闲胜地。目前,随州正大力发展旅游文化,着力扶持第三产业,争取为湖北和中国的旅游业发展和经济的推动做出更大的贡献。(李鸿)

(本文来源:人民网 编辑:liker)
关键词:鹿角立鹤;网络媒体;采访团;保湿效果;曾侯乙墓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