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第四届全国网络媒体湖北行

更多

[新华网]“全国网络媒体湖北行”采访团踏访神农架

发布时间: 2012-07-21 10:31   来源: 新华网   进入电子报

二只金丝猴不惧记者长枪短镜,怡然自得

  新华网湖北频道7月20日神农架电(谢新、罗永斌)盛夏的神农架清爽宜人,7月19日至20日,参加“中部支点新湖北”第四届全国媒体湖北行的70余家网络媒体记者,踏访神农架,走进神农架生态旅游区,感受这里的天灵地韵、人文神圣,亲身体会神农架践行生态责任,实现绿色崛起发生的巨大变化。

  自去年来,当地实施的209国道沿线生态修复及景观林带建设工程已经全部启动,由南到北160多公里。5000多亩退耕地、二荒地、陡峭的山体、裸露的林地将由当地乡镇及林业部门遍栽茶叶、核桃、枣树等经济及景观植被,这一切得益于神农架林区在重大建设项目中环境保护的格外重视。

  上世纪90年代末,神农架这个曾经以伐木取材为主要产业的原始林区,依然停止了天然林采伐,全面开始实施天然林保护。自2000年实施“天保”工程和退耕还林工程以来,坚持“保护第一”方针不动摇,全区森林覆盖率上升到88%,自然保护区内达96%,活立木蓄积量年净增29.02万立方米。乱砍滥伐、乱采滥挖、乱捕滥猎现象得到了根本遏止。动植物种群和数量明显增加,获评国家林业部神农架金丝猴保护研究中心,金丝猴数量增至近1400多只。顺利实现了连续31年无重大森林火灾的目标。神农架被列入全国生态示范区、全国12个天然林保护工程示范区,全国示范自然保护区和全国首批绿色GDP试点,国家林业局将我区纳入全国第一批现代林业示范区范围,国家科技部批准我区为国家可持续发展试验区,全区已经形成了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保护网络。

  在践行绿色责任,同时发展以旅游为主导的生态经济产业,推动神农架经济社会较快发展。神农架全面落实湖北省提出的鄂西生态旅游圈构想,打造生态旅游核心板块。将旅农林产业作为促进保护与经济和谐发展的战略产业和区域经济的主导产业,整合区内优势优质旅游资源,组建神旅集团,提升打造神农顶、天燕、神农坛等主要旅游景区集配套设施建设,新建神农架滑雪场,推出凉风垭、太子垭、迷人埫和大龙潭金丝猴科研观赏区等一批新景点。神农架已经拥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国家森林公园、国家湿地公园和国家地质公园,还拥有亚洲生物多样性示范区、国家可持续发展试验区、全国现代林业综合发展试验区、国家生态示范区等多张亮丽的名片,并于2011、2012年先后被国家旅游局、国家林业局授予森林旅游示范区、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

  近年,神农架交通基础设施不断改善,高等级公路、民用机场、水路以及一大批基础项目及旅游建设项目落地开花,齐头并进。交通飞跃改进,旅游裂变式发展的格局正在形成。

  兴区之本,在于产业。神农架根据生态功能区要求,充分利用资源优势,以“旅农林”生态经济产业链和“矿电化”循环经济产业链建设为抓手,着力构建以绿色产品加工业、生态旅游业等为支撑的产业体系,充分利用丰富的自然资源,按照循环经济、情节生产的理念,大力发展以生态旅游为主导产业的生态经济,着力打造“旅农林”生态经济产业链。

参加第四届全国媒体湖北行的编辑记者在金猴岭溪水间流连

长寿台美景令这对来自深圳的游客欣喜不已

(本文来源:新华网 编辑:liker)
关键词:AAAAA;网络媒体;采访团;神农坛;金丝猴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