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褚橙湖北首秀

更多

昔日烟王褚时健再起 “褚橙”卖蓉城

发布时间: 2013-11-06 23:44   来源: 成都商报   进入电子报

  有“中国烟王”之称的原红塔集团董事长褚时健因一手打造了红塔集团而成名。1999年,71岁的褚时健因贪污入狱,今年已84岁。2002年,74岁的褚时健以“保外就医”方式出狱,随后,他和妻子在云南承包荒山种橙,开始二次创业。昨日,在褚时健种植 “褚橙”的第十个年头,“褚橙”来到成都,通过线上电子商务渠道开卖,首批10000箱。

  传奇人物褚时健的励志故事之前广受热议,1928年出生的他在1990年获得了全国优秀企业家终身成就荣誉奖,创造了亚洲第一烟草企业“红塔”。

  “中国烟王”的跌宕人生

  在中国经济发展史上,褚时健是一个无法绕开的争议人物。

  1979年,51岁的褚时健成为玉溪卷烟厂厂长。这是一位到了烟厂才开始抽烟的厂长。褚时健一手将这家地方小厂打造成亚洲第一烟草企业,被称为“烟王”。

  1995年,他唯一的女儿因被怀疑收受贿赂而遭逮捕,并在狱中自杀。

  199919日,褚时健因贪污被判处无期徒刑,后减刑至17年。该案引发了国企领导人薪酬制度的改革。就在褚时健被判刑的第二年,红塔集团新总裁拿到了100万年薪。而褚时健当了18年的厂长,全部收入仅88万。

  价格比本地橙子贵1

  据记者了解,此次在成都为“褚橙”做线上经销商的是成都某有机电商企业,其负责人朱军说,由于褚时健的橙林面积不大,所以此次在成都只“配发”10000箱。

  记者注意到,相对于普通橙子,“褚橙”颜色更“清秀一些”,种类上属于“冰糖橙”,颜色呈淡黄色。不过,价格比成都本地橙子贵了不少,特级100/箱,约10/斤,优级为95/箱,约9.5/斤,比本地橙子贵1倍左右。朱军对记者表示,贵的原因是“褚橙”的种植肥料为褚时健自己研发的用烟梗调成的有机配方,此外“褚老要求每棵树只留240~260朵花,减少产量以保证吸收阳光和养分。”

  褚时健要做“中国橙王”

  目前,中国是世界最大的脐橙种植基地和产区,但把橙子做成知名品牌的还不多。市场人士分析,褚时健凭借他的名气和经营能力,有可能做到这一点。

  据记者了解,“褚橙”每年不出云南省就销售一空,这让周边很多农户也看到了希望。据悉,目前褚老的橙林有2400亩,年产出8000~9000吨,而今年云南丽江等地也纷纷邀请褚老合作,并划出了2000多亩地,希望褚老带着农户种橙子。

  “这也意味着,未来几年之后, 褚橙 的产量最起码将翻番,这就需要开拓更多的销售区域”,朱军告诉记者。

  “卖的不是橙是励志”

  看到如今近85岁的褚时健的二次创业故事,王石、潘石屹、梁冬、杨锦麟等一些知名人士纷纷感慨,“品褚橙,任平生”成为贴在“褚橙”上的励志标签。

  昨日,受到邀请的一位四川本地企业家感慨万千,他说,“ 褚橙 再好,也比不过背后的故事。”

  万科董事长王石此前也说,“橙子挂果要6年,他那时已经快75岁了。你想象一下,一个近75岁的老人,戴一个大墨镜,穿着破圆领衫,兴致勃勃地跟我谈论橙子挂果是什么情景。虽然他境况不佳,但他作为企业家的胸怀呼之欲出。我当时就想,如果我遇到他那样的挫折、到了他那个年纪,我会想什么?我知道,我一定不会像他那样勇敢。”

  如今“褚橙”开卖,王石也在微博上感慨:“巴顿将军语: 衡量一个人的成功标志,不是看他登到顶峰的高度,而是看他跌到低谷的反弹力 !”

  赠送成都创业者100箱“褚橙

  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经济史的一个标志性人物,74岁保外就医开始二次创业,种橙10年,到如今84岁,褚时健的故事激励了许多创业者。朱军介绍称,“为了鼓励成都创业者,这次就拿出100箱,特别赠送给辛苦的创业者们”。据介绍,无论是四川大学等高校、商学院的大学生创业者,还是高新区的各类孵化平台和创业企业,都可以申请。

湖北日报传媒集团楚天电商独家专供
橙意热线:027-88568388
新浪微博:@武汉褚橙
淘宝店铺:up181.taobao.com
(本文来源:成都商报 编辑:吴洺)
关键词:褚时健 褚橙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