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创建新动态

更多

楚网管评之八:用网络文明助推真善美

发布时间: 2012-08-04 09:09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截至到2012年6月底,我国网民数量达到5.38亿人,互联网普及率已经达到39.9%。网络正在潜移默化地改造着我们的听觉、视觉、感觉,改变着人们传统的生活观念、社会运动方式和伦理道德观念,曾经被称之为虚拟的网络,现在已与现实生活紧密联系在一起。如何通过互联网来弘扬社会良好的道德风尚,凝聚强大的道德力量,抵制有害的低俗信息,应该成为每一个网民思考的问题,我们应当用健康向上、格调高雅的网络文明来助推真善美,传播先进文化、倡导和谐理念,塑造美好心灵,弘扬社会正气。

    用网络文明助推真善美,就是要让互联网去“伪”存“真”,营造真实真诚、真心真意、真言真语的社会人际环境。和现实世界相比,网络这个虚拟的世界显得更加自由。正是因为这样,近年来,互联网上出现诸如网络欺诈、雇用“水军”散布不实信息、制造谣言打击行业竞争对手,冒用正当名义建立假冒网站,发布假新闻和假黑名单攻击他人;还有近两年来影响较大的“抢盐风波”、“地震谣言”、“蛆橘事件”、“滴血食物传播病毒”等谣言,这些谣言要么是在网站论坛里以讹传讹,要么从QQ群里散布传开,当谣言借用互联网这个工具,比口传谣言,危害更加严重,这些一开始让人感到是非不明、善恶不辨的恶意信息,不仅严重干扰了人们的网上活动,败坏了网络的信誉,而且也严重威胁着社会的稳定与和谐发展。针对网上的虚假谣言,广大网民要从自身做起,坚持文明上网,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谣言止于智者,谣言也止于责任。作为网络媒体,要认真遵守互联网相关法律法规,加强对谣言信息的管理。作为各级政府监管部门,要完善和强化制度管理,严厉打击网上造谣传谣行为。

    用网络文明助推真善美,就是要建立健康向上的网络道德意识。网络的影响力不可低估,它能使人们耳目一新,足不出户便能了解天下大事,但是在这个大千世界里,一些网站放纵了自身的责任,丑美不分,善恶不辨,宣扬血腥暴力,发布淫秽色情信息,散布低俗丑恶内容,把低俗当时尚,把丑陋当娱乐,这样造成的负面效应不可低估,每天打开网页,如果跃入眼帘的都是些乱七八糟、不堪入目的“三俗”图片、文字,这不仅污染了网络环境,而且侵蚀了人们的思想,尤其是一些青少年,他们思想单纯,对世界充满好奇,这些低俗淫秽的信息便会严重影响他们的学业和健康成长。对于网络媒体来讲,坚持高品位应是始终恪守的准则。如果一个网络媒体降低格调,不坚持正确的价值观,只是依靠低俗信息来吸引眼球,就是自取灭亡。网络媒体务必要处理好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关系,要在网上努力传播先进文化、倡导科学文明、塑造美好心灵、弘扬社会正气,形成积极向上的主流舆论,树立正确的网络道德意识,以高尚的媒体操守赢得公众信任。

    用网络文明助推真善美,就是要通过网络大力弘扬美好的道德风尚。近年来,由网民爆料的平民英雄、道德模范不断增多,最近一个时期,在网络上涌现了张丽莉、吴斌、高铁成等一个又一个平民英雄,他们的事迹在中华大地广为传颂,被誉为“最美的中国人”,他们的感人事迹和高尚情操,是社会道德主流的真实写照,是社会核心价值体系的生动诠释。舍己救学生的女教师张丽莉引发千百万网民对她微博的关注,无数人在网上浏览“最美司机”吴斌用生命守护乘客安全的惊魂动魄76秒视频…… 相对于其他传播方式,网络媒体更能做到即时发布,网络新闻媒体不受版面和时段限制,内容可以极大丰富,通过网络媒体弘扬社会正气,打造网上思想道德建设,可以取得更加积极的传播效果;在网络上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和社会主义荣辱观,广泛宣传各类道德模范先进事迹和高尚品德,可以更加积极地引导社会公众关注好人,争做好事。

    社会呼唤真善美,人们需要真善美。我们要发挥互联网优势,坚决抵制谣言,努力清理各类有害信息,扫除低俗之风,弘扬社会道德风尚,让真善美蔚然成风。(作者:肖栋)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刘郸)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