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近日,一部名叫《舌尖上的中国》的纪录片红遍了中国,其诱人的画面、动人的解说,勾起了不少人的胃部冲动。对于厨师来说,煎炒烹炸是制作美食的根本。楼市亦是如此,对于开发商来说,楼盘就如同厨师手里的美食,至于如何把他们推销出去,除了“色香味美”,还要用到一些特殊的调料。看清开发商烹制楼市的技法,解开售楼迷雾背后的故事。

“奸”——欺骗消费者,以假乱真

案例:7月28日,武昌中南的百瑞景楼盘开盘,号称开盘1小时热销95套。记者连夜调查发现,受雇于开发商,20名青年通宵排队为该楼盘造势,给普通购房者制造楼市火爆假象。据悉,这支“房托团”以在校大学生为主,不定期在网络发布招募信息,往往短时间内就能聚集不少“赚外快”的学生。

“炒”——借明星效应,自导自演

案例:中铁大桥局武汉地产百瑞景项目位于武昌区武珞路,打开其网站,省重点武汉中学、武汉小学入驻百瑞景的宣传广告就扑面而来。记者调查发现,入驻的学校只是与两所名校存在些许关联,而并非就是这两所名校。据了解,百瑞景涉嫌借壳名校,进行虚假宣传的目的就在于推高房价,将积压的房子卖出去。据测算,百瑞景此举可多获得20亿元的利润。

“崩”——拿到钱就跑,弃信背义

案例:网友发帖称,鄂州市福泉广场小区开发商“一房多卖”,卷款失踪。记者调查证实,该小区部分楼房至少被“一房五卖”,被骗者多是一次性付清房款。据知情人介绍,开发商李炳贵为开发福泉广场,从担保公司融资约3000多万,利息相对银行较高。“小区开发好后,李炳贵迟迟不能还清借款,导致资金链断裂,只能通过一房多卖筹钱。”

“诈”——欺诈购房者,暗藏陷阱

案例:今年4月,朱小姐被某楼盘打折广告吸引,参加了该楼盘摇号,苦等4小时后得到一份“3分钟选房”的认购须知,仓促间她选了一套47平米的房,并赶紧在认购书上签字交了2万元定金。几天后签购房合同时她才发现,之前对方许偌的折扣消失了,自己还被开发商认定为违约,被扣除2万元定金。法庭上,朱小姐数度痛哭恳请开发商退还定金。

  房地产行业的不正常发展,原因很多,客观来说,不能把板子全打向开发商,但一些开发商的贪婪和不正当商业行为,无疑在其中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大量屯地待机开发,惜盘捂盘制造紧缺局面,假排队假签约诱导消费者,都是广为诟病的恶劣行径。
  百瑞景这样公然造假,诱骗消费者,说轻了是打擦边球,因为假合同假签约容易查证,假排队往往难以调查;说重了就是商业欺诈,是非常不道德的商业行为。对这种行为,除了媒体监督,舆论指责,房地产主管部门也应当有所行动,查实了就要严厉打击,端正市场风气,维护消费者利益。
  不讲商业道德,欺骗消费者,短暂可能多卖几套房子,长期看却只会令这个行业雪上加霜,也促使自己被更快地淘汰出这个行业。
  在房地产业的寒冬,生存下来的法则不是欺骗,而是诚信,小开发商必死的说法是站不住脚的,相反,无论大小,不尊重市场、不尊重消费者,生存的空间必然会越来越小,要相信市场的根本法则是公平的。我们要奉劝开发商,老老实实做生意,老老实实办企业,不要玩小伎俩,不要因小失大。 

楼市火爆之时,开发商房子不愁卖,携款潜逃很少听说。随着楼市调控步步惊心,开发商资金链压力越来越大,表现在中小房企身上尤为明显。信贷政策紧缩,楼盘去化不给力,作为购房者,买房时务必要多个心眼。千万不要卷进此类事件中去,为开发商断裂的资金链买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