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读编往来】面对面,聊出心里话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26日09:59 来源: 荆楚网

本网编辑 林杉

8月14日,东湖评论与江夏“青苹果“团队面对面,进行了一次真诚、热烈和富有成效的评论创作交流。作为一名”萌新“编辑,第一次与熟悉又陌生的网评作者见面,倍感亲切。这些藏在灵动文字背后的生动脸庞,终于揭开面纱。这次交流会干货满满,收获颇丰,为双方下一步工作,指明了方向。

加强学习,牢记初心使命。“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作为一名入行不久的青年编辑,每天面对海量稿件,一刻也不敢停止学习。我深知,每篇稿件背后,都凝聚着作者的心血与期待;编辑职业追求,赋予我神圣的责任与担当。重大主题文章、经典著作书目、犀利热点评论、优秀投稿文章……都是“阳光”与“养分”。交流会上,“小苹果“们分享成长经历,创作热情深深激励着我,同时也促使我反思:在广泛阅读积累的同时,思考是否深入?动笔是否勤奋?文章打磨是否充分?编辑的角色如同是一名挑担人,一头是作者,一头是读者,肩上的重责不言而喻。我想,在未来的道路上,定要牢记职业初心,不断提升业务水平,永葆对“编辑”二字的敬畏之心,做美好心灵的守望者。

畅通渠道,搭建沟通桥梁。每每发现优秀文章,我都如获至宝,迫不及待要与同事和读者分享“宝贝”。同时也常感遗憾,一些文章思路与文笔俱佳,但主题不太合适;或角度新颖,但表达不甚规范。从编辑的角度,不太好改。惋惜的同时,也意识到沟通交流的重要性。令人高兴的是,交流会上“小苹果“们也多次提到希望加强彼此沟通。沟通是心灵的展示,只有了解彼此想法,才能汇聚众智,碰撞思想火花,将评论之路越走越宽、越走越长。记得有一次我对一位作者说,理解他文字背后想表达的赞美之意,但容易引起歧义,换个表达方式可能更好一些。作者开心地表示,他的文字正是此意,感谢编辑理解,他再斟酌一下表达方式。我想,正是因为及时的沟通,与背后的理解,让作者即使被拒绝也不会沮丧吧。当然,这也要感谢作者的理解与勤奋。有效的沟通,是作者与编辑共同进步的阶梯。感谢这次交流会,让我了解到作者也同样期待沟通,今后更要进一步畅通交流渠道,搭建沟通桥梁,增进作者与编辑间的了解与互信,及时掌握彼此最新动态,为做好评论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砥砺奋进,把握机遇铸辉煌。五年来,“东评”和“青苹”通过业务交流,建立了良好的互动机制,结下深厚友谊。“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未来的路很长,面对新环境,双方更要携手共进,砥砺前行,一起将评论业务做深、做实。随着新媒体技术不断升级,媒体融合发展走向纵深,评论的表达形式也更加多样化。如何将优质内容用更生动的形式表现出来,是对作者和编辑新的挑战。作者在创作时需要考虑内容的编排布局如何与展现形式相契合,编辑不仅需要具备判断能力和把关能力,更要有持续的创新能力。新挑战意味着新机遇,只有同心协力,不断广泛接触、锤炼思想,才能把握机遇,共铸辉煌。

我很庆幸能与优秀的“青苹果“团队相遇,与精彩的文章相遇,并且是在职业中相遇,也就是说工作与阅读佳作重合,没有比这更令人愉悦的事了。这些闪光的文字指引了我的写作与成长,让我努力地去无限接近它们。它们是标杆,是灯塔,是努力的方向。感谢编辑这份职业,也感谢优秀的作者们,让我们携手同行,在守正创新中将网评之路越走越广阔。


【纠错】编辑:郭蕾

Copyright © 2001-2019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