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播报

224.38万人次!三峡机场运力猛增 宜昌有望成为区域型副中心城市

发布时间:2018-01-25 18:31:53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唐宜贵、通讯员王婷婷)224.38万人次,增幅46.1%,这是去年三峡机场吞吐量。爆发式的增长,引起国内机场运力与城市发展研究机构的注意。日前,21世纪经济研究院分析认为,三峡机场所在的宜昌市,有望成为我国区域型副中心城市。

  该研究院报告认为,机场运力代表航空市场活跃度,显示了本地区发展潜力。1996年,三峡机场首航,当时宜昌城区人口不足80万;2014年,三峡机场首次突破100万人次,宜昌城区人口升至150万;2017年,三峡机场吞吐量突破224.38万人次,宜昌城区人口接近180万。

  研究认为,机场运力活跃度,反映出一个地区经济的活跃度,三峡机场运力和宜昌GDP增长迅猛,在新的城市竞争中,有望成为领跑者。据分析,随着宜昌部分片区被划入湖北自贸区范畴,未来本地区现代物流、文化旅游、先进制造等产业将进一步发展,宜昌的经济辐射能力,不仅能推动湖北省均衡发展,亦有望影响到毗邻的重庆市部分区域。

  目前,三峡机场航班,已实现宜昌至全国范围内2小时左右直达航点城市全覆盖;国际航线方面,新增宜昌至泰国曼谷、泰国芭提雅、越南芽庄等国际航点。研究者据客源数据得出结论,三峡机场已成为鄂西、渝东最大的国际门户机场。

  据介绍,研究机构对比了2015年-2017年的机场吞吐数据,与宜昌同时成为我国区域性副中心城市的,还有四川省绵阳市、广东省珠海市。去年,中国内地民用航空有实际出港航班机场227座,其中年旅客吞吐量在1000万人次以上的机场共32座,旅客年吞吐量前十的机场中,4000万级别的机场共5座,成为中国航空事业的中流砥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