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新媒体服务

现在鸣笛被抓拍可要罚款!别着急,抓拍技术原理看这里

发布时间:2018-05-24 10:05:43来源:荆楚网

距离2018年高考还有十多天了,

十年磨一剑,一朝试锋芒!

虽然我们不能替考生分忧解难,

但是可以为他们营造一个安静的环境,

例如在禁止鸣笛路段,不鸣笛。

可是有些司机非是不听啊~

总觉得鸣笛不犯法,就胡乱鸣笛。

其实,量量哥要说,乱鸣笛真的犯法。

前段时间,

北京出台了鸣笛处罚的新交规,

专治这样随时随地摁喇叭的司机。

那么,监控是怎么定位鸣笛的呢?

让量量哥带你了解一下真相。

北京即将执行一项交通新规——鸣笛处罚。简单的说,就是如果你在不能按汽车喇叭的路段按了喇叭,那么就有可能面临一次100元的违法处罚。

驾驶员小伙伴们都比较熟悉,交通违法主要有两种处罚形式:

◆ 现场处罚, 也就是说被警察叔叔抓个正着儿。

非现场处罚, 一般是通过监控拍摄的形式采集到驾驶人的违法行为。

那么,现在最新出台的鸣笛违法是通过什么方式采集呢?据悉,在北京已经有20个“鸣笛监控”正式上岗了。

鸣笛监控有多厉害?

想要浑水摸鱼没那么简单,即使你的周围密密麻麻堵成停车场,鸣笛监控也能准确知道是哪辆车按了喇叭,不光知道,还会“点名”,鸣笛的车牌号码马上就会出现在屏幕上。这样曝光,你还好意思鸣笛吗?

说了这么多好像还是没有说

鸣笛抓拍的技术原理呀!

别着急,

量量哥接着为你慢慢道来。

↓↓

“声源定位系统”是如何

对鸣笛汽车定位的?

鸣笛抓拍技术主要是通过多个传声器采集声音,然后通过声源到达传声器阵列中不同的时间,计算得到声源的位置,其定位精度与频率是有关系的。

机动车鸣笛抓拍系统一般由三个部分组成:

◆ 传声器阵列采集系统(用于采集声信号,经过信号处理后对声源进行定位);

◆ 车牌抓拍系统(当传声器采集到的声信号能量超过规定的阈值后触发车牌抓拍系统工作,进行拍照和录像);

◆ 电子屏提示系统(用于提示鸣笛的汽车司机),同时在系统后台记录所有信息,并完成声学定位和光学拍照的图像合成。

如果采集声音过程中车辆发生移动了,

该怎么避免这个误差呢?

其实,只要鸣笛的声压级达到触发的强度,这套系统就会进行拍照记录,以目前数字信号处理技术,可以做到很快。此外,现在采用的是实时录像技术,这样就会相应提高判断的准确度,同时加入人工筛选,识别率是有一定保证的。

如果两辆小轿车并排而行,

抓拍时,会不会误判?

专家表示这是有可能的。由于机动车鸣笛抓拍系统是噪声源定位技术的新应用,而且测试距离又较远,所以像这种比较难以鉴别的情况是有可能误判的。

鸣笛抓拍系统的准确率是多少?

目前,准确率可以达到(人工筛选后)95%以上。相关专家在全国声学计量技术委员会上已申报机动车鸣笛抓拍系统定位精度的相关计量方法的立项,他们也会尽快完成相应的技术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