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网络专题 > 城管革命“革”谁的“命”

聚焦武汉"城管革命" 7大城区推出城管新举措

发布时间:2011-07-27 18:40:00来源:SRC-13

  编者按:市委市政府专题部署城市管理文明创建,启动“城管革命”后,我市7个中心城区根据各区区情和重点突出的难点问题,推出强力措施,全力以赴推进城市管理工作,昨日,记者分赴7城区采访,报道各区推出的新举措。

  ■青山区:

  深入第一现场解决城市顽症

  “我们将以‘等不起’的紧迫感克服城市管理‘被动应付、突击整治’的惯性思维;以‘慢不得’的危机感改进工作作风,不断推进城市管理水平提升;以‘坐不住’的责任感切实抓好整改,到路面看,到社区转,切实解决城市管理最难、最急和最需要解决的问题。”青山区区长黄家喜指出,青山区在这场轰轰烈烈的“城管革命”中,将在城市综合管理理念上和举措上扎实推进革命,全力以赴推进城市综合管理工作。

  市委市政府对城市综合管理工作提出新要求后,青山区政府第一时间召开了政府常务会议,研判布置城市综合管理工作,要求解决城市顽疾必须深入第一现场,解决脏乱差问题必须第一时间,职能部门必须承担第一责任,迅速制定了城市综合管理工作实施意见,出台了奖惩办法,以铁的纪律、新的标准,明确重点,明确责任,精心管好十里钢城街边巷事。

  ■江汉区:

  启动“5个重点突破”

  昨晚9时,江汉区区长李强带领城管、公安、交管、建管等职能部门,对该区青年路范湖地铁、王家墩商务区等工地的渣土清运情况进行检查。该区近阶段“5个重点突破”工作全面启动。

  江汉区委、区政府认为,“城管革命”是一次机遇,更是一次挑战。该区把市委18号文件作为纲领性文件,分管区长马泽江深入一线调查研究,对近期工作和远期计划做了全面调度和部署。

  首要任务是与市直部门对接,做好“事权下放”的交接工作,区内各职能部门、各街道做到责任明确,件件事有责任单位(人),无缝对接,自我管理与处理机制相结合,每月进行综合管理排序,并当月兑现奖惩。

  现阶段启动的“5个突破”,即渣土清运、路面保洁、招牌清理、占道整治、严管违建等重点工作,迅速提升城市管理水平。

  该区将于本月内出台《道路管理标准实施细则》。对照标准,由城管、建设、房地、水务、园林等职能部门,对全区28条主干道,结合市容市貌实施综合管理,做到路面、招牌、路牌、指示牌、灯光亮化等管理规范、有序;对背街小巷的道路,以街道为单位,实施“社区成片”管理,责任到人。

  ■硚口区:

  大城管平台加强城市管理

  昨日上午9时45分,路段6队来到汉西一路6号督促“博信生态石材”清除出店摆放的样品;下午2点16分,发现解放大道494号中国移动门前人行道上有瓜车占道经营,转路段2队处理……这些工作指令是通过全区1500个监控探头发现问题,经大城管信息管理系统的政务平台分派到各职能部门。按照要求,所有问题都必须在48小时内解决,接受复查。

  目前,硚口区所设的1500个监控探头视角覆盖全区主、次干道和大部分居民区,起到了高效、清晰、准确、迅速的作用,为硚口区全面贯彻落实“城管革命”奠定了基础。

  “加强和创新城市管理就是要我们各级政府部门通过创新工作机制来实现智慧管理,通过践行为民服务来体现人性管理,通过尽职履责来强化日常管理”,硚口区区长胡勤华表示,硚口区将结合实际,创新城市管理理念,突破体制机制障碍,推动城市环境水平全面提升,把硚口建设成为宜居和谐的新城区。

  硚口区整治临街

  不规范店面招牌

  5日起,硚口区城管部门出动160多名执法管理人员及升降车,对辖区解放大道上延线及工农路临街门店单位设置的不规范店面招牌进行大规模集中整治,从早上7时至下午6时,共依法帮助临街店面拆除各类违规店招382块。

  图为在硚口工农路某加油站旁,执法人员帮拆了违规设置的一块紧贴路边高压线的陈旧破损招牌,为供电部门和加油站及时消除了安全隐患。

  ■武昌区:

  实施8项专项整治

  市委、市政府工作会议召开后,武昌区委、区政府迅速行动,召集相关部门和各街道办事处传达市委会议精神及“城管革命”相关文件要求,制定了武昌区《关于全面提升城市综合管理水平的意见》,并结合武昌实际,提出了城市综合管理工作中亟须解决的18个突出问题,重点开展违法占道、暴露垃圾、违法建设、施工工地与渣土管理、道路维修、交通秩序、窗口地区及铁路沿线综合整治等8项专项整治。

  为保障各项整治工作顺利开展,将进一步加大经费投入,新增一批环卫设施,提高道路清扫保洁定额标准,落实环卫工人工作待遇;进一步推动城市管理重心下移,整合街道城管工作力量,充分发挥街道在城管工作中的基础性作用;进一步加大检查考核力度,增强检查督办工作专班力量,完善《武昌区城市综合管理工作奖惩办法》,对相关单位及责任人严格实行责任追究。

  武昌区区长吴志振表示,作为全区城市综合管理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将认真履行职责,勇于担当,高标准做好城市管理工作,使城市综合管理水平走在全市前列。

  ■江岸区:

  推进38条“市民满意路”综合整治

  昨日,江岸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江岸区将重点完善城市综合管理指挥调度机制和“区街联动、部门联动、区域联动”的运行机制,尽快启动城市管理应急指挥平台数字化指挥系统,拓展路段管理“四位一体”机制,形成“大城管”概念的路段管理新模式。

  此外,江岸区将以推进38条“市民满意路”环境综合整治为突破口,紧紧围绕全市城市综合管理考评项目,着力解决重难点问题。持续保持查控违平稳态势,推进环卫作业市场化改革,强力开展违法占道、施工工地管理及渣土运输整治,改善新荣客运站等窗口地带环境,优化塔子湖、鲩子湖等湖泊环境,加强对轻轨沿线、武汉大道和后湖地区等重点区域、重点工程及周边环境的综合整治。

  江岸区还将注重发动全社会力量,共同开展城市管理工作,营造人人关注城市管理、人人参与城市管理的良好氛围。以“我美·江岸美”为主题,在全区广泛开展“提高市民素质,建设幸福江岸”市民素质教育实践活动和“建文明和谐秩序,创优美生活环境”系列实践教育活动,不断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创造文明、有序、和谐、美好的生活环境。

  ■洪山区:

  把科技一条街建成示范街

  “资讯广场要带头做好自身及周边的综合整治工作。”科技一条街,是洪山的“招牌”路段。昨天,洪山区区长刘涛“率队”开展综合整治。

  当天参与综合整治的还有洪山区政府办、城管局、工商分局、科技局、商务局、珞南街相关负责人。“整治工作要马上开展,特别是户外广告、招牌亟待规范。当然,科技一条街作为华中地区最大的科技产品市场,有其特殊的新产品发布需求,不能一刀切,全部拆除,而是要统一规划好,向小巧、精细方向发展,力争把科技一条街建成城市管理的示范街。”刘涛表示。

  记者从洪山区区城管局获悉,该局决定以科技一条街综合整治掀起洪山区“城管革命”的高潮。通过先期排查,该区将35个违规户外广告,296处不正规商招店招列入拆除整治的范围。同时,为全方位提升科技一条街户外广告景观形象,计划请全国知名景观设计公司对区域内合法户外广告位实施高品味、多样化的IT景观设计。

  ■汉阳区:

  四场战役改变城市面貌

  区委常委包街挂点,城管职工挂名捆绑道路,保洁工作延长至24点。

  昨日,汉阳区区长涂山峰表示,汉阳区的“城管革命”,将按照国内一流、全市最优标准,加大人力、物力、财力投入,全员参与,开展2-3个月的彻底整治,并采取精细化管理和严格守控,达到长效和持久,构建市民良好习惯和全区文明氛围,使城市面貌实现脱胎换骨的变化。

  对此,汉阳区打四场“战役”。一是打场全民参与“人民战”。汉阳区委常委包街挂点,区直机关职能部门包社区包村湾,城市管理志愿者包路段包路口,城管局干部职工“道路挂名捆绑”包责任;二是打场克难攻坚“歼灭战”。对顽固性占道经营,拟定“钉子户”专门行动,重拳出击,持续跟进;三是打场追根溯源“突击战”。针对渣土管理,汉阳区城管局将联合监管站、交通大队等职能部门联动出击,全面排查;四是打场无缝对接“持久战”。针对夏季商业网点营业时间延长,汉阳将延长保洁工作时间,实行早中晚三班制,作业时间由早2:00延长至晚24:00,组织“打烊垃圾零点行动”。

  目前,汉阳区组织四个行动小组展开专项整治,对占道夜市,区城管局联合街道、物管等部门集中整治,强化守控。

 

来源:长江网

(作者: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