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最新报道

更多

建设文化旅游强市 推动旅游跨越发展

发布时间: 2012-02-18 23:14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随州市人民政府

 

    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建设“旅游经济强省”和“两圈一带”发展战略的引领下,在省旅游局精心指导和随州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随州市先后启动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和旅游经济强市创建工程,旅游业发展驶入跨越赶超的快车道。五年来,全市累计接待游客2614万人次,年均增长24%;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42亿元,年均增长36%。其中,2011年接待游客总人数850.4万人次,旅游业总收入52.5亿元,分别同比增长42%、35%。旅游业引擎带动作用不断凸显,经济效应和社会效应不断放大,对国民经济的贡献率不断攀升。总结近年来的旅游工作,主要有五个方面的特点和亮点:

一、确立大战略,高位推动

    2007年,在市二次党代会上,随州市委提出“以旅游为引擎,擦亮两张名片,建设特色随州、开放随州、文化随州、和谐随州”,从战略上确立了旅游业的发展地位。同年,随州正式启动了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创建活动,并经过三年艰苦卓绝的努力,创建成功,由此奠定了随州旅游业发展的坚实基础。为巩固创建成果,2008年,随州市委以1号文件形式出台了《关于突破性发展旅游业的决定》,并将其作为指导全市旅游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2010年,全省旅游发展大会召开以后,随州紧跟其后出台了《关于加快培育旅游支柱产业 推进旅游经济强市建设的决定》,启动了新一轮旅游强市创建工程,进一步明确了旅游业发展的总体思路、工作重点、政策支持和组织保障,全市再次掀起了“大办旅游、办大旅游”的热潮。

二、编制大规划,科学谋划

    近年来,随州旅游规划走过了从无到有、从乱到治的历程。全市市、区(市)总规、景区控制性规划、景点修建性详规四级规划体系逐步建立。2009年,为与鄂西圈“一总三专”规划对接,我们委托武汉大学旅游规划设计院编制了《随州市旅游总体发展规划(2009—2020)》和《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随州旅游发展规划实施方案》;2010年,我们编制了《随州市“十二五”旅游发展规划》。与此同时,我们还先后组织编制了《炎帝神农故里景区规划》、《大洪山鄂西圈十大核心景区规划》、《徐家河旅游度假区总体规划》、《洛阳千年银杏谷建设规划》、《大洪山慈恩寺建设规划》等一系列重要规划。策划包装了63个重大项目进入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项目库,规划总投资575.6亿元,其中,先期启动12个大项目39个子项目,规划总投资77.5亿元,部分项目投资已经到位并发挥效应。

三、建设大项目,整体带动

    我们始终把建设大项目作为旅游业加快发展的重要支撑和基础抓紧抓好,五年来,全市累计完成旅游总投资40亿元,旅游招商引资过10亿元。政府主导投资2.8亿元支持炎帝神农故里景区建设;投资4亿元新建白云湖二级闸坝,打造10公里亲水观光带;投资2亿元新建炎帝大道旅游公路;投资8000万元搬迁随州博物馆;投资4亿元建设季梁公园;湖北玉龙公司投资6.5亿元新建大洪山玉龙温泉、洛阳千年银杏谷和淮河源西游记漂流项目,湖北甲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投资2.3亿元开发大洪山漂流项目;随州大洪山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投资1.5亿元建设大洪山上院慈恩寺;湖北湖光山色有限公司投资1亿元建设徐家河佛手岛休闲度假项目;广东碧桂园公司投资4亿元新建碧桂园凤凰五星级酒店等等。一大批旅游项目的建成极大夯实了我市旅游业发展后劲,并由此形成了寻根拜祖之旅、编钟文化之旅、生态观光之旅、乡村休闲之旅、温泉度假之旅、红色教育之旅等一批特色精品旅游线路。

四、开展大促销,合力推进

    一是制作了一批旅游宣传品。我市斥资500万元加盟省旅游局在央视播出的“灵秀湖北”整体形象展示;与央视四套联合拍摄了《走遍中国?随州专辑》共5集,面向海内外播放;与长春电影制片厂合拍了以我市山水风光为背景、以编钟传奇故事为题材的《凤舞天下》电影公映全国;我们编印《文化随州》丛书、《风雅随州》、《随州导游》、《随州旅游一点通》、《随州旅游》画册和《随州旅游交通图》,制作《随州风光》光碟,加强宣传。二是开展了一系列促销活动。我们先后举办了国际旅游小姐巡游随州、湖北人游湖北随州启动式、2009元旦祈福拜祖盛典、千名旅行商随州行等重大旅游宣传促销活动。多次组团走出去参加大型宣传促销活动,尤其在台湾、韩国举办的专场推介会,反响强烈。利用寻根节主题活动,分别举办了2010中国随州文化旅游产品推介会和2011中国随州旅游洽谈会。三是举办了一批特色旅游节庆。先后举办尚市桃花节、万和兰花节、洛阳银杏节、三里岗香菇节、编钟音乐文化节、世界华人炎帝故里寻根节等多个节庆。特别是三届世界华人炎帝故里寻根节的成功举办,让随州向世界递交了一张最闪亮的名片。节庆品牌的打造聚集了人气,凝聚了商气,鼓舞了士气,有力地宣传和推介了随州,有效地提升了随州旅游的市场知名度和客源美誉度。

五、组织大练兵,全面提升

    一是推动旅游要素均衡发展。我们着眼于大力发展旅游购物、餐饮、娱乐要素,努力吸引游客消费,实现旅游增长方式由门票经济向综合消费转变,更好地发挥旅游对相关产业的拉动作用。通过建立旅游商品生产企业推荐制度、加强旅游购物基础设施建设,组织旅游商品创作设计大赛等方式和途径,扶持一批重点旅游商品生产企业做大做强;通过开展“旅游餐饮名店”推荐和“寻根节”定点接待酒店授牌活动,加快特色餐饮及高档餐饮企业的培育。二是推进旅游标准化建设。我们致力于各项标准化创建工作,在全行业广泛开展城市创优、乡镇创名、景区创A、饭店农家乐创星、旅行社创强、导游创佳活动。随县成功创建全省旅游强县;全市旅游名镇创建重点单位4个,旅游名村4个;成功创建4A级景区2家、四星级酒店5家、三星级酒店4家;省级农业旅游示范点4家,旅游休闲农庄2个,星级农家乐1000余家;旅游商品生产销售及交通运输企业21家;旅游教育培训基地3处;湖北省优秀导游员10余名。三是扎实开展旅游服务质量提升活动。制定了《旅游服务质量提升年活动方案》,开展了《旅游服务标准》宣讲、文明消费进社区、旅游质量万里行、旅游饭店职业技能大赛、旅游从业人员基本技能培训、接待外宾礼仪知识培训等系列活动,推动我市旅游服务质量的全面提升。

    随州旅游经过近几年“打基础、壮规模”的发展,旅游产业链条不断完善,旅游市场主体不断壮大,旅游从业人员素质不断提升,正在崛起成为随州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在改变湖北旅游的版图。2012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是“喜迎十八大,争创新业绩”的一年,我们将继续以“旅游经济强市”为主战略,以跨越赶超为主旋律,着力创新体制机制,着力在项目带动、市场主体、产业融合和旅游信息化建设上取得新突破,推动随州由文化旅游资源大市向文化旅游经济强市跨越,加快建设中国优秀旅游目的地,奋力开创我市旅游工作新局面。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梦云)
关键词:旅游工作会议;随州;旅游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