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最新报道

更多

启动大引擎 驱动大发展奋力推进麻城旅游率先崛起

发布时间: 2012-02-18 23:49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麻城市人民政府

 

    近年来,在省旅游局的精心指导和鼎力支持下,我们按照“一朵花、一产业、一座城”的发展思路,积极抢抓大别山试验区建设的重大机遇,奋力扛起大别山旅游发展的大旗,坚持“从一抓起,一抓到底,抓到第一”,走出了一条以旅游业率先发展驱动县域经济跨越发展的新路,旅游产业实现了由弱势产业向支柱产业、由一花独秀向百花齐放、由名不见经传向名扬天下转变,创造了闻名全国的“麻城旅游现象”。2011年,全市共接待游客143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达到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2.4%、37.9%;“麻城红杜鹃”跻身“灵秀湖北十大旅游新秀”行列,麻城荣获“中国映山红第一城”殊荣。

一、创新旅游的“吆喝”,助推城市扬名

    近年来,我们重点围绕一圈(武汉城市圈及周边)两线(京九铁路沿线、沪汉蓉快速铁路沿线),创新旅游营销。坚持借助节会的影响力、媒体的公信力、广告的传播力、明星的时尚力、专家的权威力,打出旅游营销、城市营销的“组合拳”,突出“麻城元素”,彰显“麻城品牌”,在营销旅游的同时营销城市。2011年,我们乘势而上,浓墨重彩掀起了旅游营销的新高潮。一是高层次开展媒体营销。4月份,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新闻联播》前播出“人间四月天,麻城看杜鹃”旅游名片。5月份,中央、省、市各级媒体纷纷聚焦麻城旅游,央视《晚间新闻》播出“麻城旅游火爆”的新闻报道,《人民日报》刊发“麻城杜鹃醉游人”大幅彩色照片,新华社发布“杜鹃花开,大别山红”的新闻通稿。《湖北日报》设立 “麻城看杜鹃引出的话题” 专栏,连续半个月刊载热议文章15篇,持续关注麻城旅游。二是高规格开展品牌营销。4月23日,中国花卉协会会长江泽慧亲自出席“中国映山红第一城”授牌仪式,各大媒体争相报道授牌盛况。三是高水平开展广告营销。在武汉、黄石、鄂州、合肥等周边大中城市,整合车身广告、语音报站、户外广告、手机短信、网络平台等,发布“借问休闲何处去,麻城有个杏花村”旅游广告,吸引更多的游客来麻旅游。

二、架设旅游的“桥梁”,助推开放合作

    我们以杜鹃花为媒介,以旅游为桥梁,吸引了一大批政界要人、商界精英、专家学者前来麻城观光旅游,为麻城发展献计出力。2011年3月,我市与湖北省社科院签订“共建大别山革命老区经济社会发展试验区”合作协议。4月,我们与南京签订《区域旅游合作协议》,龟峰山风景区与南京玄武湖公园签订《杜鹃花友好园区协议》,双方互建旅游景点,搭建城际旅游互动对接平台。9月,我们又组团参加“2011重庆第三届城际旅游交易会”,与重庆市渝中区缔结为“友好区市”,成功签订《重庆探亲、麻城寻根城际旅游互动协议》、《移民文化交流协议》,以“移民足迹、寻根访亲”为主题,开展文化交流、文艺展演、走亲访友等一系列活动,推动了两地的交流合作,促进了麻城旅游客源地的拓展。我们还借助旅游招徕天南海北的投资创业者,连续两届杜鹃文化旅游节均实现了招商引资的大丰收。近年来,我市引进的招商引资项目80%以上的均为旅游牵线搭桥,旅游有力地推动了麻城的开放开发与对外交流合作。

三、启动旅游的“引擎”,助推产业富民

    近年来,我市着力依托旅游业提升服务业在三次产业中的比重,推动发展转型,旅游业产值占GDP的比重增加到4.3%,旅游业直接从业人数达到2600多人,间接从业人员达到20000多人。以旅游业驱动特色农业发展。大力开发具有地方特色的菊花、油茶、板栗、山野菜、老米酒、葛粉等旅游商品,直接带动了特色农业和农产品加工业的发展。以旅游业驱动酒店餐饮业发展。全市各类酒店发展到108家,乡村农家乐发展到362家,麻城成为大别山地区星级酒店最多的县市。聚豪大酒店创建为四星级酒店,天吉新时代大酒店按四星级标准建设,龟山客舍、金都宾馆被评定为三星级酒店,桂源大酒店、新东方大酒店、云雾山庄正在开展三星级创建工作,成功引进投资4亿元的五星级酒店项目,已正式动工兴建。以旅游业带动商贸业发展。建成了大别山蔬菜市场、林特产品市场、菊花市场、板栗市场等,促进了社会消费市场的繁荣与火爆,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连续五年稳居黄冈各县市首位,2011年达到64.6亿元,商贸开发如火如荼。

四、搭建旅游的“载体”,助推文化繁荣

    近年来,我们全力做足做好做活“文化烘托旅游、旅游传播文化”的文章,在实现旅游大跨越的同时,推进了文化大繁荣。精心打造杜鹃主题文化精品,原市委书记李开寿亲自撰写《麻城赋》在《光明日报》名专栏“百城赋”发表,在第二届杜鹃节开幕式文艺演出中展演;邀请湖北省文联副主席、著名作曲家王原平创作《麻城杜鹃红》、《麻城杏花村》,杏花村村歌荣获全国村歌金奖;编辑出版文化产品《五彩麻城》、《品味麻城》,联合上海大学制作《崛起的麻城》、《麻城红杜鹃》专题片;拍摄《天下湖北美?麻城杜鹃花》音乐形象片,在世博会湖北馆循环播出;组建龟峰山民俗艺术团、东路花鼓戏团,开展巡回演出;编排麻城花挑、东路花鼓戏等赴芬兰交流演出;开拍大型神话电视连续剧《麻姑献寿》。此外,我们还积极建设移民文化公园和移民博物馆,深入挖掘“麻城孝感乡”移民文化,举办全国研讨会,大力发展寻根文化游。

    我市旅游快速发展,离不开省市旅游局的大力支持和各兄弟县市的真情帮助。下一步,我们将借本次会议的东风,继续把旅游业作为麻城转型发展的支柱产业,全力推进麻城旅游实现知名度、美誉度和满意度同步提升,努力把麻城打造成为中国优秀旅游目的地城市、大别山地区旅游集散中心、湖北旅游强市。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梦云)
关键词:旅游工作会议;麻城市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