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栏目头条

更多

宜昌:全力推进小微企业金融服务

发布时间: 2012-04-06 16:46   来源: 三峡晚报   进入电子报

  三峡晚报讯(记者 周识 通讯员 姚勇)做好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不仅是银行业金融机构在当前形势下实现科学发展、履行社会责任的内在需求,也是银监部门监管工作的重中之重,更是市委市政府乃至社会各界共同关注的焦点热点。在全市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总结表彰暨推进工作会召开之际,本报记者专访了宜昌银监分局局长张文运。

  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取得积极成效

  记者:今年以来,我市银行业金融机构在服务小微企业方面取得了哪些成效?

  张文运:今年以来,面对实体经济前景不够明朗和货币政策收紧的双重压力,宜昌银行业沉着应对,采取有力措施加大对小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各银行业金融机构按照银监会和上级行的统一部署,主动在信贷规模上向小企业倾斜,不断推进金融创新,持续加大对小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取得了积极成效。

  一是信贷投入明显加大。全辖银行业积极克服信贷规模趋紧的现实困难,重点支持了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环保政策,具有商业可持续性的小企业融资需求。截至2011年11月末,全辖中小企业贷款余额达到442.1亿元,占全部贷款余额37.6%;比年初增加82.9亿元,增长23.1%,比全部贷款平均增速高出8个百分点,实现了小企业贷款增速不低于全部贷款平均增速、增量不低于上年同期的 “两个不低于”目标。

  二是监管激励明显增强。监管部门鼓励银行机构支持暂时出现困难的可转型企业,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将市场准入与小企业金融服务相挂钩,对小企业金融服务工作突出的机构,在网点设置上给予适当倾斜。鼓励银行新设或改造设立专门从事小企业金融服务的专业支行或特色支行。对小企业金融服务良好的商业银行实行部分监管指标差异化考核,提高小企业贷款不良率容忍度。

  三是服务能力明显提升。主要表现为:加快了专营机构组建,目前,辖内银行已建立了16家小企业专营机构或专营部门,为小企业提供专业化、针对性的金融服务;加快了服务产品创新,针对宜昌小企业的特点和需求,在小企业服务模式、方式、产品、风控等方面进行积极创新,量体裁衣,提供多样化的金融产品。

  四是外部环境明显优化。以政府牵头搭建的小企业金融服务信息平台目前正在紧张筹备之中,相信不久便会投入使用,届时将真正实现银企之间全天候、无缝隙对接。银行经营行为逐步规范,严格落实了利率风险定价,主动让利企业,取消不合理收费,切实减轻企业负担。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俱乐部高效运转,积极吸纳企业会员,完善会员自律公约,促进银企有效对接,提升了企业融资效率。

  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工作难点与问题并存

  记者:目前,我市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工作还存在哪些难点与问题?

  张文运:从外部挑战来看,一是受整体经济环境及调控政策影响,小企业生产经营不确定性增加。持续居于高位的物价水平提高了小企业生产成本,降低了小企业的盈利能力。二是在信贷资源紧缺的情况下,少数企业未按照合同规定用途将贷款用于实体经济,对银行信贷资金安全造成冲击。三是市场流动性总体紧张的形式短期内可能不会发生太大变化。为抑制通胀压力,货币政策于去年底回归“稳健”,央行多次上调存贷款基准利率,不断加大公开市场操作力度,收紧市场流动性。

  同时,我们银行业金融机构自身也存在一些不足,如小企业贷款长效机制建设进展得不够理想、不够均衡。部分银行业金融机构小企业贷款 “六项机制”还不健全,尤其是还没有真正建立专营机构和独立的核算机制、激励约束机制。部分银行业金融机构还未形成小企业金融服务工作的良好氛围,前、中、后台间的协作机制还没有理顺。金融创新不足,目前的创新主要集中在担保方式和审批流程方面,且以吸纳型和模仿型居多,原创型和再造型较少。主要的信贷产品同质化严重。另外,部分银行业金融机构小企业贷款数据统计口径执行不一致,数据统计不够准确。还有部分银行业金融机构上收和集中贷款审批权,致使县域机构对小企业没有贷款审批权,或贷款条件非常严格,客观上削弱了基层商业银行对小企业的信贷支持能力。

  当然,众多的小微企业自身同样存在诸多问题不足,很大程度上抑制了银行金融服务的主动意愿,例如家族式经营、信息不透明、财务不规范等。此外,还有担保体系、配套机制尚未健全等因素客观存在。

  推进小微企业金融服务需要新举措

  记者: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是一个长远的课题,今后,宜昌银行业在推进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方面有何措施要求?

  张文运:刚刚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支持中小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发展壮大提出了具体要求。因此,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必须从战略发展和全局的高度,深化认识,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不断推进结构调整和改革创新,踏踏实实地做好小企业金融服务工作。主要有以下五个方面内容:

  一是强化监管引领,持续推进小企业金融服务工作。根据新的监管政策,各级监管部门将在市场准入、监管评级、高管履职评价等方面都有一系列的跟进措施。对小企业金融服务工作开展较好的银行业金融机构,我们将在市场准入方面予以优先受理和审核,并探索实施对小型微型企业贷款余额和客户数量超过一定比例的商业银行放宽市场准入限制,允许其批量筹建同城支行和专营机构网点,大力支持小型微型企业金融服务网点向社区、县域和大的集镇等基层延伸。对小企业贷款不良率实施差异化考核,根据各行实际平均不良率适当放宽容忍度,并将单户500万元以下的小企业贷款视同零售贷款处理。对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俱乐部,要积极鼓励支持其做大做强,创新开展服务工作,积极满足俱乐部企业会员的融资需求,确保今年俱乐部企业会员数量和贷款余额有较大幅度的增长。同时,要进一步规范银行经营行为,除银团贷款外,不得对小微企业贷款收取承诺费、资金管理费,严格限制对小微企业收取财务顾问费、咨询费等费用。

  二是不断提高认识,增强做好小企业金融服务的自觉性、主动性。各机构要进一步转变经营理念,认真贯彻执行《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湖北省小型微型企业金融服务工作的通知》的有关要求,真正将利率风险定价机制、独立核算机制、高效贷款审批机制、纪律约束机制、专业化人员培训机制、违约信息通报机制等六项机制和单列信贷计划、单独配置人力财务资源、单独客户认定与信贷评审、单独会计核算四单原则落到实处。

  三是狠抓机制,着力解决制约小企业金融服务的制度性问题。机制建设是小企业金融服务商业可持续的根本。当前辖内部分商业银行都成立了小企业金融服务专营机构,部分行还成立了小企业专营支行,形成了“专营机构+专营支行+业务团队”的组织体系。希望大家继续抓好组织机构建设,将小企业专营机构向专营支行、基层营业网点延伸,构建从分行到支行、营业网点的多层次的小企业专营机构体系。同时,要充分利用专营机构这一平台,引导从业人员主动向小企业提供金融服务,积极加强培育,主动为小企业提供包括支付结算、理财顾问、咨询服务等在内的一揽子服务,帮助小企业降低经营成本,提高经营效益。

  四是推进金融创新,有效满足小企业多层次金融服务需求。各银行业金融机构要在有效防范风险的基础上,结合实际,大力加强产品和服务创新,开发适合小企业经营特点的金融产品,灵活确定小企业贷款的利率、贷款期限、还款方式和担保方式,大力推动融资模式和信贷产品创新,探索依托行业协会、核心企业、专业合作组织等开展小企业金融服务,有效满足小企业多层次金融服务需求。

  五是切实强化内控管理,防范化解小企业贷款风险。在当前小企业信贷业务不确定性增大的形势下,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务必要密切关注小企业生产经营情况,不断改进业务流程,规范信贷管理,用创新模式和流程控制风险。要加强从业人员尤其是信贷人员的职业操守教育,提高从业人员职业道德和业务素质,促进银行业稳健发展,维护银行业信誉,防范道德风险。

  小微企业融资难是一个长期的普遍性问题。完善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是银行业面临的一项光荣而艰巨的任务,也是一个渐进的、不断探索的过程。我们相信,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关怀支持下,通过监管部门和各银行机构的共同努力,我市的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工作一定会再上一个新的台阶,取得更加辉煌的成绩!

(本文来源:三峡晚报 编辑:刘兰君)
关键词:小微企业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