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网络专题 > 城管聊天室

[城管聊天室]缓解环卫工住房难 城管为环卫工人申请公租房

发布时间:2017-08-09 09:56:55来源:湖北日报网
   
 
 
  湖北日报网消息(记者李思)环卫工人是城市美容师,他们的身影活跃在城市的各个角落。但他们的生活环境你关注过吗?本期城管聊天室邀请到青山区城管委宣传科科长黄红波、环卫科科长钟博华、环卫工潘桂云三位嘉宾,他们为缓解环卫工人住房难积极努力,为传播社会正能量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
 
  环卫工工资普遍偏低 大多数租住城中村私房
 
  众所周知,环卫工的工作十分辛苦,但工资普遍不高。钟博华介绍,目前青山区环卫工每月工资1800元含社保,拿到手的工资只有1300元左右,就环卫工人的收入而言,他们在住房方面存在着很大的困难。“青山区的环卫工人95%以上是外来户,他们往往选择环境差、价格便宜的城中村私房租住。”
 
  然而,随着青山区及周边城区旧城改造的逐步推进,城中村私房相继被纳入拆迁改造范围,环卫工人不得不面临重新租房的问题,当前城区租房价格攀高,环卫工人收入低,导致环卫工人流失率高,招工难。黄红波说,青山区环卫工人一般都是是举家来汉,首先要有一个住的地方,心才能稳定下来,环卫队伍才能稳定。
 
  城管委为环卫工申请公租房 11人获选房权
 
  据了解,为解决环卫工人的居住问题,近年来青山区城管委、街道和社区也想了不少办法,如将一些闲置的厂房和办公场楼经过整体租赁改造后提供给环卫工人居住,工人只需交少量的费用用于房屋的修缮,即便如此也只能解决一小部分工人的居住问题。因此,青山区城管委想通过统一申请公租房的方式解决环卫工人住房困难的问题。
 
  钟博华介绍,今年年初青山区政府就解决环卫工人的住房困难进行专题研究,区城管委、区房管局和区民政局三个部门积极对接,为符合条件的环卫工人提供了一批公租房。“按照现行政策,申请公租房对于环卫工人这个群体来说条件还是有点高,它要求申请人必须持有武汉市本地户口,人均家庭收入要低于3000元,没有住房或者人均住房面积少于16平方米。”钟博华说,符合申请条件的环卫工人数较少,经过多次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资料审核,最终该区共11名环卫工人获得申请资格。
 
  8月3日上午,9名环卫工人在青和居小区选到了自己满意的公租房,2人因个人原因放弃。公租房面积在45至60平方米左右,基本居家设施和家用电器均有,每月租金为12元/平方米,最大面积的公租房每月租金不到720元钱。此外,根据家庭收入的不同档次,政府还有一定程度的减免政策。黄红波回忆,那天环卫工人们选到房后非常高兴,都感谢政府为他们做了一件大好事!
 
  缓解环卫工住房难 城管委呼吁放宽公租房申请条件
 
  “对于非武汉市户口的环卫工,按照现行政策,他们不符合申请公租房的条件,住房还存在很大的问题。”钟博华介绍,目前城管委通过不断向上级报告和呼吁的方式,期望政府相关部门能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对环卫工人申请公租房的条件适当放宽。“例如放宽户籍限制,不局限于武汉市户口,只要工人能在环卫系统中稳定就业并且表现优异,可以适当地放宽申请条件。”
 
  黄红波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他认为解决问题的根本在于环卫工人的收入水平应该逐年有所提高,收入提高了,工人的选择也多了;其次,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出台一些针对环卫工人的公租房政策;此外,环卫作业单位应该和上级主管部门积极沟通,单位自己也可以想办法整体租赁宿舍提供给工人住。“我相信,如果政府和各部门重视了,解决的途径会越走越宽。”
 
  青山区有一群拾金不昧的“捡钱姐”
 
  环卫工不仅是城市的美容师,还是社会正能量的传播者。环卫工潘桂云被称为“捡钱姐”,这个名字有着一个令人动容的故事。此前,潘桂云工作时遇见了一位女士,该女士的1万多块钱被当作垃圾丢到了垃圾桶,这是失主准备看病的钱,可当失主发现时,钱已经随着垃圾桶被运到了垃圾填埋场。潘桂云赶紧带着失主一起赶到垃圾填埋场寻找,那里又脏又臭,潘桂云整整找了三四个小时,幸运地是,终于把钱给找了回来。
 
  对此,潘桂云却看得淡然。“每天在马路上做事,这种事太多了,很多环卫工人都捡到过钱或手机等等,都选择还给失主。有很多人都瞧不起我们环卫工,说‘不丢垃圾你要失业’,我们听了心里很难受。但是,别人的钱我们捡了心理也不舒服,哪怕我们自己条件差还是要还给失主。”
 
  黄红波介绍,不止潘桂云,青山区环卫工中有一大群拾金不昧的“捡钱姐”。武钢三中门口负责保洁的环卫工陈秀珍曾捡到一个钱包,里面有两三千元现金以及银行卡,陈秀珍根据钱包里的信息联系到失主,立即将钱包归还。
 
  失主是一位学生家长,他非常感动便把此事分享到朋友圈。之后,该失主的一位朋友捡到了钱,也主动联系失主归还,他表示“一个环卫工人都能这样做,我为什么不能呢?”黄红波说,“她是临时工,跟正式工收入差距还有点大,几千块钱对于她来说数额还是很大的,但她还是主动归还了,这种正能量能够影响一批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