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网络专题 > 城管聊天室

城管聊天室:优化城市风景线 江岸区后湖整治共享单车出新招

发布时间:2017-09-06 10:15:08来源:湖北日报网

  共享单车由于本身方便。快捷的的特点,同时也方便了最后一公里的出行,使得它广受市民的喜爱,但其在给予我们生活与交通的方便时也带来了一些管理上的麻烦,同时也暴露出了很多的问题,对此,本期城管聊天室邀请到了江岸区城管就江岸区在共享单车管理上的种种困难展开讨论,为武汉共享单车的整治建言献策。

  共享单车乱停乱放 占用消防通道影响安全

  来自江岸区城管执法大队的胡颂,此前已经深入江岸区共享单车整治一线研究了2个月的时间,他表示,共享单车进入武汉市半年以来,虽然方便了群众使得更多的人选择节能环保绿色出行,但是在发展的过程中还是带了占用如机动车道、非机动车道、人行道等城市道路,乱停乱放,影响了行车安全和居民的出行。在一些小区尤其是老旧社区还有很多停放在楼道里面,影响了消防安全。

  据单车企业统计,武汉市共享单车总量已经达到了68万辆,而适宜武汉的容纳量应该在35万辆左右,目前,武汉的单车容纳状态已经处于超饱和状态。

  三次约谈共享单车企业 减少共享单车投放

  单车总量过大、缺少技术手段整治、各企业后期运维人员不足是目前共享单车整治难的三个主要原因。据了解,此前江岸区已经三次约谈共享单车企业,要求各企业减少共享单车的投放量,增派后期运维人员。由于目前单车总量过大,城管在整治方面由于人员限制,只能把整治力度放在主干道及其他重要的“堵”点,一些社区及次干道则难以整治。

  “各共享单车企业应根据政府的规划设立停车点,同时采用技术手段如电子围栏等方法加以整治”。据胡颂介绍,由于共享单车停放量过大导致很多商户门面被堵、小区出入通道被围。近期江岸区展开了共享单车的专项整治行动,对江汉北路、澳门路等单车流量比较大的写字楼进行了清理,代为清理了1000辆左右的单车,胡颂表示,政府共享单车应由政府企业双方合力整治,同时市民也应自觉取放单车,才是整治共享单车的正确办法。

  后湖整治单车出新招 微信投票选车位

  8月30日,江岸区后湖街道办联合城管、同安社区、丽岛物业、同安社区党员志愿者及摩拜、ofo两家共享单车企业工作人员,对单车集中的区域定期整治,同时出台《关于加强共享单车管理工作的措施和办法》,倡议广大市民文明骑行。这是我市首份街道共享单车管理细则。细则明确,各共享单车管理企业不得擅自占道投放、超数量投放、严重挤占公共空间。

  除了整治一些乱停乱放的地点外,本次《办法》明确规定了车辆的停放标准,划分了共享单车的停车位,由于严格了标准,一部分共享单车也已经退出了后湖市场,

  后湖街城管执法中队的陈鑫是参与了本次整治活动的一线队员,他表示在后湖大道地铁口是一个比较典型的点位,由于是主要商圈、附近居民区聚集、且处于主干道之上,种种因素导致该地点形成了600-800的潮汐式的停车,对周边的交通产生了很大的阻碍,在8月30日的整治后,虽然情况稍有好转,但是问题任然存在,后湖城管与江岸区城管再次联合整治,对一些车辆停放过多的点进行代为保管该点共享单车,约处理280两左右。

  由于共享单车在后湖比较泛滥,为处理问题,后湖街道办还成立的多元共治的微信群,将街道工作人员、城管、社区、物业等管理人员纳入群里,用随手拍的形式时刻关注附近的共享单车违规停靠点,还根据微信投票的方式,让使用单车的市民参与投票过程中,选取市民需要的合理停车位。

(作者:  编辑:黄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