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网络专题 > 城管聊天室

城管聊天室:红色引擎引领城管创新 武汉城管开启多部门融合马路办公新模式

发布时间:2017-11-08 16:03:13来源:湖北日报网

  经过多年探索,“路长制”在武汉市各区落地开花,身边的大路、小路都有了“路长”作为“管家”提供各类服务。武汉市江岸区从2004年开始探索“路长制”,2017年10月底,江岸区“路长制”在全市率先升级。本期城管聊天室走进江岸区,邀请到江岸区城管委督查室负责人冯智、江岸区劳动街办事处公共管理办公室主任李红军、江岸区工商局劳动工商所副所长王伟,一同解读江岸版“3。0路长制”“红色引擎工程”是如何引领路段综合管理,实现从内到外的系统性升级的。
  “3。0路长制”开创多部门融合式马路办公新模式
  “从2004年开始,江岸区就开始探索路长制,但当时的路长所能调度的工作人员,可以称为1。0版本,仅限于城管执法队员、门前三包管理员、环卫工等城管部门内部人员。”冯智介绍道,2011年7月,江岸区对路长制进行了新的探索升级到2。0版本,由城管队员担任的路长能管理调度的工作人员,扩大到包括环卫在内的多个部门,路长能与另外职能部门的管段负责人随时通话,并要求他们调派人员过来解决相应问题。通过升级,原来路段上需要几天才能解决的问题,只需数小时就能搞定。
  但从管理需求和效能上,由城管部门自设的路长制,还是与群众的需求有一定差距,一些城市管理问题往往存在处置不够及时、措施执行不够优化、办结效果不够持久等问题。因此根据管理需要和市民需求,江岸区对路长制进行再次升级。
  “新的路长制和以往比较,可以说是从内到外的系统性升级。首先‘红色引擎’引领城管创新、‘支部建设’激活路段管理是新路长制的核心。其次,在管理方式上,破解了原来的管理缺陷。开创了多部门融合式马路办公新模式,进一步健全完善了城市综合管理机制。”冯智说,3。0版本就是要努力做到“工作在一线落实、问题在一线解决、成效在一线体现”。
  路长不再是城管当家说了算,路长不再是由城管“一家把持”,按照新路长制规定,路长由参与管理的各职能局工作人员轮流担任,每月轮值一次。这个月是城管队员当路长,下个月可能是工商管理或食药监等其他部门人员。按照相关要求,每个路段长每周应召开一次班组办公会议,布置工作任务、梳理巡查、接待和办公情况;每月向区城综委、成员单位和街道办事处作一次工作情况报告,班组及成员季度工作纪实及考评,由“路长”负责,提交区城综委、成员单位和街道办事处审议,并交原单位留存。还会在路段管理党组织中开展星级评定活动,评定结果将成为年终干部评先评优、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
  红色引擎引领城管创新 支部建设激活路段管理
  新升级的路长制首创“把支部建在路上”的概念。党员成为路段管理的核心力量。
  “在街道工委下设路段管理党小组,接受街道工委的指导,在路段管理中突出党小组的作用,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让党员成为城市综合管理的核心力量。”李红军说。
  党员发挥哪些带头作用?李红军表示,路段整治过程中,每个路段、片区成立的党支部(党小组)都将开展“三亮”活动,亮出党员身份,强化自我约束;亮出党员职责,为群众提供便利服务;亮出服务承诺,接受群众监督。
  在此基础上,对于路段管理组中的党员还将在党支部(小组)内参与星级评定活动,作为个人在本单位评先评优、干部任用的重要依据。
  新路长制齐抓共管 相较以前投入少效率高
  新路长制需要多部门融合,需要城管、工商、食药监等多个管理部门以及街道社区共同参与。
  “拿散煤规范管理来说,工商部门对店面里散煤使用进行管理,对于流动和生产环节,需要大城管和环保局等部门共同治理,新路长制直接在路面上就能联合执法解决问题,不用再像以前通过多部门审批协调,节省了很多时间,通过多部门联合执法后,很多商户改用电或煤气锅着火,摒弃了传统方式,环境变得更干净卫生更有保障,路面更整洁,消费者也越来越多。”王伟说,“新路长制让我们执法过程中不再是站在单一部门的角度,会依据综合部门职能来解决问题,考虑问题会更全面一些,同时我们也会尽快熟悉相关职能部门管理流程,了解城市综合管理各环节工作,工作合力更强。”
  李红军说,新的路长制实施以来,路上的管理投入人员相比以前减少了,齐抓共管,投诉量也呈明显下降趋势,解决了很多以前难以解决的问题、周期比较长的问题,通过整合尽快找到问题切入点,迅速解决问题,工作效率明显提高。
  不断完善机制推进“路长制”良性发展
  冯智提出,下一步,除了要内部职能部门加强部门联动,提升治理成效外,还将把路段上的大型企事业单位和热心城市综合管理工作的市民群众纳入到路长工作小组中,真正实现信息共享、成效共抓、多方共建。不断完善联系机制、应急机制、督查机制、考评机制,促进各部门、各路段班组形成比效率、比成果、比服务能力的拼搏赶超势头,以全市领先的新作为、新活力、新风尚助推“创新活力城区、幸福美丽江岸”建设。

(作者:  编辑:黄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