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网络专题 > 城管聊天室

城管聊天室:像我这样的人愿当城市的守护神 环卫工之歌唱出环卫心声

发布时间:2017-11-15 09:33:46来源:湖北日报网

  “像我这样平凡的人,早就在马路扎根,从来不会让路上脏乱,宁可两鬓染尘···”在武汉市第二十一届环卫工人节上,这首改编歌曲《像我这样的人》走红网络,新华网等媒体纷纷转发,一天内点击率超过37万。同时,这首歌曲的MV也纷纷被转载,人们纷纷评论,“这就是我们每天看到的城市美容师,他们就是我们文明魅力城市的守护神”。
  本期《城管聊天室》邀请到了该改编歌曲的作词者——武汉市城管委工作人员董德禹,演唱者——江岸区环卫集团岸一清环卫有限公司韩玲,以及来自武昌区城管委大桥清洁队的环卫代表——黄双莲,为我们带来这首歌的创作背景,以及我们武汉市环卫工作的真实心声。

  (访谈现场)


  以手写心,歌者情深
  董德禹人称“大禹”,从进入到环卫行业以来一直尝试歌曲创造,此前一首“中山大道走一走”便是出自他手。“追溯到刚上班的时候,我就开始接触很多环卫工作,我看到了起早贪黑、披星戴月的他们,看到了心酸委屈的他们,更看到了欢声笑语、乐观坚强的他们,渐渐的我就想把这些积累的感受,写成歌曲,让我的这些感动传递出去,让大家听到我们这个行业和群体的声音。”大禹感叹,曾经大家都认为“造业、可怜”的环卫工,其实内心也有热爱、坚强、担当、乐观,以及对工作的热爱和对事业的自豪,这些正能量,值得鼓掌。


  (歌词作者:武汉市城管委工作人员董德禹)


  只是社会分工不同,我们都是螺丝钉
  歌曲的演唱者韩玲还记得刚拿到歌词的时候十分激动,她一直期待着有一天可以表达出这个行业的正面声音。在人们印象里,只有“不清白”、“造业”的人,才会做环卫工。幸运的是,这个时代逐渐过去。现在的人们正视这个职业,包括环卫工人自己,也越来越认识到,我们都是社会的一份子,共同建设美丽家园。每个人站好自己的岗,做好自己的事,每个人都值得自豪。
  “行业没有区分,大家只是社会分工不同,我们都是重要的螺丝钉,缺一不可”,在韩玲的歌声里,满满的自豪和从容。


  (歌词演唱者:江岸区环卫集团岸一清环卫有限公司韩玲)


  25年见证行业变化:越来越好
  在环卫工的岗位上一干就是25年的黄大姐,她亲身经历着环卫工人生活与工作的酸甜苦辣。但是用她的话总结,还是一句话,越来越好。她所认为的好,具体又是哪些方面呢?
  行业认知越来越好。记得最初进入行业时,黄大姐发自内心的不愿意,又累又脏又苦,别人还都瞧不起,心里难过;对比现在,人们越来越理解和尊重环卫工人,城市文明素质也高了,随地乱扔的很少,她心情也愉悦很多。
  岗位标准越来越高。以前按点上下班,工作细化不高。现在岗位追求精细化管理,“别人叫我双黄连,我就希望我们清洁工就是城市的双黄连,清热解毒,把工作做精做细。”城市也会因此更加美好、文明。
  作业设施越来越好。“以前我们都是人力拖车运送城市垃圾,很辛苦的。现在更多先进的高科技设备代替人工,机械化作业高效又便捷。”
  说到越来越好,大家都兴奋的聊起自己的所见所闻。大禹表示,越来越优质的工作环境,希望也能吸引到更多年轻技术人才来到环卫行业,比如可以和他一起,为宣传环卫行业正能量做出一份精彩的事业;韩玲讲述吉庆街的见闻:以前的餐饮老板们收桌子后就随手往路边一丢,想着反正有人来整理,现在都特别体谅环卫工人辛苦,现在都是收拾好后放在一堆,就大大减轻了环卫工人的工作量;黄大姐则告诉主持人,她清扫区域有家蔡林记芝麻酱泼了,她用水管冲洗时,店员不仅没有因为污渍冲到店门口而埋怨,相反给一行4位环卫工人赠送了热豆浆···
  感动的笑容洋溢在他们的脸上,原来,他们是这样的人,小小的一份善意就可以带给他们大大的感动。


  (25年的环卫工作从业者:黄双莲大姐)

  他们这样的人,是多么辛苦的人
  这个行业是室外从业的,既在每个市民的眼光之中,也避免不了在作业中群众之间的摩擦。说到矛盾和摩擦,韩玲和黄大姐都有话要讲。
  曾经有人质疑,为何要雨天洗路?答案是,跟人洗澡一样,水泡了,再搓泥。原来雨后路边的绿化带和没有进行路面硬化的地方会有很多污泥被雨水冲刷到路上,如果不趁着下雨赶快除污,天晴之后经车辆碾压附着在马路上,会对道路通行造成不便。同时,城区道路间隙平时可能有沙土,日常洒水作业可以将表层沙土冲洗干净,而间隙深处的难以彻底清除。经雨水浸泡后,泥沙变得松软,附着力大幅降低,这时候进行冲刷、清洗作业,既省时、又省力。
  问起黄大姐平时的工作时间,从凌晨4点到中午11点,中午11点到晚上6点,还有打烊清理时间是晚上6点到10点,每天三个班次有一个就可以,上班期间就在自己所负责的道路上(长1000多米)来回清理,非常辛苦。


  (访谈现场)


  关怀环绕,希望延续:越来越多的爱在汇聚
  近年以来,城管委对坚守在一线的环卫工人们开展了越来越多的关爱措施和慰问活动:一年一度环卫工人节、创建爱心超市、开设专为环卫工人尤其外来务工环卫工人子女托管学习教育辅导的“周末学堂”等,包括举办的区域文艺汇演,让环卫工人的业余生活的精神生活更多丰富多彩。
  大禹介绍说,市委市政府也为环卫工人分配了公租房、廉租房的申请指标,相应会有弹性考核比如工作加分等,同时加班补贴、高温补贴、节庆慰问品等,保障环卫工人的制度和措施都在不断完善。
  环卫工人在感受着越来越多社会的关爱,他们在工作中也获得越来越的乐趣,黄大姐很有生活情趣,养花种菜,下厨烹制,乐在其中,“我做的南瓜饼非常好吃!”她骄傲的说。
  问到她的期望,黄大姐感慨说已经很知足了,如果在道路管理上更细化,比如门面摊位能有进一步约束,城市面貌会更好。
  谈到当前对行业的展望,韩玲介绍现在的环卫单位是公司制度,从2012年推向市场化后,从前靠编制提拔的弊病彻底改变,人才打通使用,靠能力就有晋升空间。大禹也强调,行业发展离不开科技,也离不开技术人才,希望行业薪资待遇能有更多提高,从而吸引更多年轻人加入环卫行业中,用自己的才干和能力,为这个行业代言、让环卫群体更有活力、参与支持城市文明建设,咱们的城市才会越来越文明,越来越美丽。

(作者:  编辑:黄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