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网络专题 > 城管聊天室

《城管聊天室》即将全新改版 2018年精彩继续

发布时间:2017-12-27 17:40:09来源:湖北日报网

 

  两年播出近百期、聚焦近百话题、超千万的网络点击量……近日,武汉城管聊天室迎来2017年最后一期节目的录制,市城管委信息宣传教育处处长叶志卫和凤凰网湖北新闻中心副总监熊丹丹,在访谈中用一串串数字回顾了城管聊天室两年来的录制历程,言语中透露出节目制作过程中的艰辛,而更多的则是对全国首档围绕城管工作展开的话题类访谈节目取得的成绩感到欣慰。
  近400位嘉宾参与访谈 还原一个真实的武汉城管
  2016年3月2日,武汉城管为了加强与市民沟通,开创了一个全新的互动平台——“城管聊天室”。该平台旨在以网络为载体,通过在线聊天访谈的形式,聚焦城管系统工作的方方面面,希望通过沟通交流,加强市民对城管工作的理解和支持。节目由人民网、湖北日报网、长江网、凤凰网四家网站联办,一家制作,四家网络平台同步播出。该节目到目前为止,已经录制了近百期。
  在每一期节目中,城管聊天室都会邀请3-5位访谈嘉宾,这些嘉宾中既有武汉市区两级城管委领导,也有普通城管执法队员、环卫工人、市民,还有高校专家学者和外国友人,录制的地点从演播厅,到社区、高校,甚至在环卫工人工作的马路边,访谈的内容既包括日常城管执法,也包括渣土车管理、噪音污染、餐厨垃圾收运、燃气管理,通过节目的深入挖掘,让核桃姐、举牌哥等武汉城管系统工作人员更加有血有肉……百期节目网络点击量更是超过1千万次。
  市城管委信息宣传教育处处长叶志卫说,这充分证明了城管聊天室是一档接地气,近百期的节目让市民进一步认识、还原了一个真实的武汉城管,让市民更加理解、支持武汉城管的工作,促进了武汉城管“共治共享”服务理念在市民心中生根发芽。同时,城管聊天室也促进了武汉城管服务态度、执法方式的转变,是一档运用“互联网+城管”较为成功的节目。
  适应移动互联网发展 2018年城管聊天室将以全新面貌与市民见面
  作为四家节目制作的媒体代表,凤凰网湖北新闻中心副总监熊丹丹表示,“武汉正在推进生态化现代化国际化的建设,咱们城管也在努力朝国际化的方向发展,栏目邀请了多位在武汉学习工作的外国友人,听取他们对于武汉城市管理的建议和期盼,学习外国在城市管理方面的优秀经验,从而改进和提升城市管理的工作效果。”
  目前,随着移动互联时代的到来,人们的阅读习惯也随之改变,熊丹丹建议城管聊天室节目也需要与时俱进,进行创新改版,比如缩短节目时长、增加节目与市民见面的频次等。短视频便于观看也便于传播,他们的建议得到叶志卫处长的认可。
  叶志卫说,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通过电脑看城管聊天室的市民逐渐在减少,在手机流量资费较高的情况下,即使节目内容很精彩,大家有时还是舍不得用自己不多的手机流量看完整个视频。所以,城管聊天室的节目时长从最初的近一个小时缩短为25分钟左右。2018年,节目时长还会进一步缩短至3分钟以内,时长缩短了,更便于市民通过手机转发、分享。也欢迎广大市民参与改版后的节目录制。
  叶志卫称,改版后的城管聊天室在由每周播出一期增加为每周两期的同时,节目的内容、形式也会发生较大变化,让更多普通市民也能随时随地参与到节目中来。目前,长江网正在紧张制作2018年第一期节目过程中,让我们拭目以待改版后的城管聊天室带给我们的惊喜吧。

(作者:  编辑:黄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