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网络专题 > 综合新闻

鄂北工程首部文学作品集《首战有我》出版发行

发布时间:2018-03-14 09:03:51来源:荆楚网

  (谭金玮)首部反映鄂北地区水资源配置工程的文学作品集《首战有我》日前问世,这部由长江出版社出版发行的纪实散文集分“铿锵玫瑰”“志在鄂北”“群英会萃”“工余散记”四部分共72篇人物特写,较好地宣传了鄂北工程建设的现实意义,展现了工程建设者们“舍小家,为大家”的牺牲精神,歌颂了水利人“献身、负责、求实”的精神风貌。

  鄂北是粮仓,也是“旱包子”,为解决干旱缺水问题,湖北省委、省政府实施鄂北地区水资源配置工程。工程引丹江口水库之水,自西北向东南斜贯鄂北岗地至革命老区大悟县,是湖北省覆盖面积最广、惠及人口最多的重大战略民生工程。该书作者李广彦坚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创作导向,深入工地采访,撰写大量新闻纪实作品的同时,积极探索人物散文写作方式,众多人物朴实感人、鲜活生动、跃然纸上,书中既有献了青春献子孙的老水利、也有传承大禹精神的“水二代”“铁二代”;既有工地娘子军、战地五朵金花,也有退伍不退军魂的“兵哥哥”、与洪水搏斗的共产党员;既有奋战一线的技术员,也有铁面无私的管理者;既有为了工程推迟婚姻的大男大女,也有不能回家照顾父母的“不孝子”,既有刚走上工作岗位的大学生,也有吃苦耐劳的农民工……仿佛是一座丰碑展现在人们眼前,让读者从文学角度领略建设者风采。

  鄂北局党委书记、局长李庆国为该书作序,并指出:鄂北工程于2015年10月全面开工建设以来,涌现出一大批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先进典型模范,“奉献、务实、创新、卓越”的鄂北精神基本形成。作者不怕苦、不怕脏、不怕危险,住工地、睡板房、进隧洞、上台车,这种爱岗敬业的奉献精神如他所描绘的人物一样令人感动赞叹,正是这种众志成城的“鄂北精神”,才有这本《首战有我》佳作。全书紧贴鄂北大地,讴歌主旋律,弘扬正能量,是一本值得参建者品读与纪念的好书,是一部鼓舞士气、激励奋进、凝神聚气、为工程留史的人物传记,营造了良好舆论氛围,具有较强的可读性和一定的史料价值。

  据悉,该书作者李广彦系中国散文家协会会员、中国水利作家协会会员、湖北省作家协会会员兼《中国水利报》特约记者,其扎根水利,坚持文学创作,著有散文、诗歌、报告文学等8部作品集,目前仍在跟踪采写鄂北工程建设。

(作者:  编辑:黄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