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网络专题 > 创建动态

立规矩挤水分 湖北省封闭区域高物价现象年底终结

发布时间:2017-10-03 10:14:57来源:湖北日报网
    机场、车站、高速公路服务区等封闭区域内商家凭借区域垄断地位,标出高价肆意宰客,一直是社会公众关注的焦点。湖北省物价局今天举行相对封闭区域内价格监管会, 召集机场、车站、旅游管理部门等相关负责人商讨对策,承诺年底前基本解决封闭区域高物价问题。
 
  立规矩:封闭区域内外价格大体相当,加价20%有前置条件
 
  7月1号起,《湖北省相对封闭区域内商品和服务价格行为规范》(试行)开始实施,湖北在全国率先规定,相对封闭区域内的经营者要按照与就近区域市场相关商品、服务价格大体相当的原则制定价格。
 
  湖北省物价局工业品与服务价格处处长罗群林解释:“相对封闭区域,是指机场、车站、码头、高速公路服务区、景区、大型展览区、火车、轮船等由于特殊位置、安全或者管理需要等因素形成相对独立封闭的场所。”
 
  此前,武汉三大火车站一碗热干面的价格,从12元到20元不等,最高达到了城区平均价格的好几倍。武汉铁路局价格处副处长邓继斌说,按照相对封闭区域定价“大体相当”的原则,铁路部门积极协调商家降价:“《规范》发布后,汉口、武昌站就把热干面从12块钱降到了8块。”
 
  湖北空港实业发展公司经营发展部经理张艳清透露,武汉天河机场T3航站楼首期招商200家商户,所有商品推行“同城同质同价”策略:“在进场以前首先是合约进行了规定,现在已经规范了46种关系民生的产品。比方说矿泉水类型的有2元、3元,方便面、热干面5元、8元、十几元都有,满足不同层次的消费需求。”
 
  不过,相对封闭区域内外定价“大体相当”这一原则,实际操作中并不容易把握,部分相对封闭区域商品和服务价格偏高的现象依然存在。今年9月,省物价局再次作出规范,要求相对封闭区域内某一商品或服务价格不得超过就近区域市场同一时间段、同一档次、同种商品或服务平均价格的20%,且利润率不得高于就近区域市场该商品或服务的平均利润率。
 
  湖北省物价局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分局市场价格监管处处长付东曙说:“这是对‘大体相当’这个规定自由裁量的指导意见,没有体现‘大体相当’的原则怎么认定?不是说周边卖1元,你只能卖1.2元,要考虑你特殊的成本因素,在这个基础上再允许超过20%。”
 
  挤水分:业主减租金,监管更有力
 
  判断封闭区域内外商品和服务价格是不是“大体相当”,有了明确的指标。但是,封闭区域内的管理者和经营者也有苦衷。
 
  一个月前投入使用的武汉天河机场T3航站楼,招商时就和商户签订了合约,约定所有商品推行“同城同质同价”。开张没几天,就有商户因78元的“天价牛肉面”套餐就被旅客投诉,武汉市黄陂区物价局价格监督分局就此开出了5000元罚单。
 
  目前,T3航站楼内商户经营的商品多达上万种。湖北空港实业发展公司经营发展部经理张艳清说,从检查情况来看,奢侈品牌执行“同城同质同价”的情况较好,部分连锁餐饮店受制于总部的价格策略,目前执行起来还不到位:“其中的障碍有一点就是,各品牌商他们有自成一体的价格体系,在全国各个机场的价格都是一样的。我们这个价格规范是在全国走在前列的,当然(品牌商)他们一时难以接受。这个需要一个过程,我们也有信心决心把它做好。”
 
  此外,从客观上来说,机场、高速公路服务区等相对封闭区域往往远离城区,租金贵,运输费和人工费较高,对经营者来说也形成了特殊的增支因素。省物价局工业品与服务价格处处长罗群林说,机场等封闭区域往往由政府投资建设,相关单位有条件为经营者减负:“相对封闭区域内的业主或管理单位,应当通过降低租金标准和其他管理费用等措施,降低经营者的经营成本,为实现区域内价格与就近区域市场相关商品、服务价格水平大体相当创造条件。”
 
  此外,物价部门提出,要督促封闭区域内的管理单位或业主,把相对封闭区域内外商品或服务价格大体相当作为重要条件,写进招商或招租合同。武汉铁路局价格处副处长邓继斌告诉记者,铁路部门已在研究适时出台相关措施:“既有的合同我们慢慢推,新招租的合同我们要写入‘价格大体相当’。我们也跟下属单位旅行服务总公司提出了要求,从展示窗口形象、维护铁路局信誉出发跟商户做好宣传工作,制定或者约定相关的制约手段。商家要是不履行承诺,那就解约或者是关门停业整顿,这些措施都在商讨中。”
 
  本月,湖北省物价局就相对封闭区域内制止牟取暴利的问题出台细则,明确提出:和就近区域市场同一时段、同一档次、同种商品或服务的平均价格相比,相对封闭区域内加价超过20%、利润率高于周边平均利润率的,责令经营者改正,拒不改正的可予以警告,并没收违法所得;加价超过1倍且拒不改正的,最高处以违法所得5倍以下的罚款。
 
  (湖北广电融媒体记者 杨晓 通讯员 沈佳)

(作者: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