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网络专题 > 创建动态

省交投集团:当好交通强省排头兵

发布时间:2018-02-22 16:44:28来源:湖北日报
 党的十九大吹响了建设交通强国的号角。未来十年,将是中国交通发展的黄金十年。

  乘东风,绘蓝图。新年伊始,省委、省政府打响了湖北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三年攻坚战,肩负着交通强省使命的湖北省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省交投集团),再一次踏上了历史新征程。

  2010年10月28日,省交投集团应运而生。七载芳华,走过了艰难起步的蹒跚岁月,从“小苗”一步步成长为“大树”。

  有数据为证:截至2017年底,省交投集团资产总额达3400多亿元,累计完成融资2727亿元,完成投资2489亿元,投融资规模连续多年位居全国前列。仅2017年,省交投集团完成融资454亿元,比成立之初翻了10倍多。

  数字背后,是一条条高速公路、一座座长江大桥、一个个港口和机场。有了它们,天堑变通途,不再“望到屋、走到哭”;有了它们,地球是个村,今天点鼠标,明天货到家;有了它们,建成祖国立交桥,湖北底气十足。

  谱写湖北交通强省新篇章,省交投集团再出发!

  

  麻竹高速公路宜城至保康段,建设里程50.27公里,合同金额40.99亿元。

   

    聚焦主业 当好排头兵 

  铁、水、公、空建设齐发力

  没有路,何以富。省委、省政府提出,看东部,比西部,湖北的路不是多了,而是少了,要全面加快高速公路、铁路、航空、港口等综合交通枢纽建设,缩短与外省的差距。

  省交投集团发出动员令,重塑九省通衢新优势,全体交投人要聚焦主业、敢于担当,攻坚克难、奋力拼搏,大胆创新、补齐短板,当好全省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三年攻坚战的排头兵。

  使命在肩,砥砺前行。交投人知道,面对全国乃至全球竞争,机遇稍纵即逝,失去就意味着落后。

  2017年12月30日,湖北国际物流核心枢纽项目正式开工,不仅拉开了湖北打造目前全球第四个、亚洲第一的航空物流枢纽的帷幕,也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这是一次来之不易的开工,作为中国首个全货运机场,它落户在哪里,就意味着哪里将会成为中国的“孟菲斯”,改写世界航空货运版图。

  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在省发改委、省交通运输厅、鄂州市等相关部门和市州的支持下,省交投集团克服重重困难,在2017年12月23日与顺丰控股子公司等两家企业签订协议,共同出资50亿元组建湖北国际物流机场有限公司,负责鄂州顺丰机场的规划、设计、建设和运营,为该枢纽的顺利开工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聚焦主业,推动湖北经济发展,省交投集团时刻牢记在心。

  今年1月16日,当阳至远安铁路在远安县花林寺镇开工建设,这条由省交投集团投资36.69亿元的湖北第六条货运铁路,承载着构建鄂西磷矿资源绿色快捷运输通道的梦想。

  该铁路建成后,将通过焦柳铁路与省交投集团修建运营的紫云铁路相连,成为构建三峡多式联运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后,鄂西北地区每年1500万吨磷矿将通过铁水联运方式运往全国各地。

  高速公路建设更是如火如荼。2017年,省交投集团续建“5桥13路”,新开工“2桥8路”,完成投资232亿元,同时在建7座长江大桥,创世界之最。在恩施、十堰、孝感等老、少、边、穷地区掀起交通建设热潮,其中,麻竹高速大悟段建成39公里,通车在即。

  这是湖北人民翘首以盼的连心路、致富路、脱贫路,早一日建成通车,老百姓早一日喜笑颜开。

  截至2017年底,省交投集团已累计建成通车高速公路项目1981公里,在建高速公路997公里,完成了全省“十二五”以来80%以上的高速公路投资建设任务。

  长江干线三分之一在湖北,长江经济带建设,让湖北再一次站到了风口。

  抢抓机遇时不我待。2017年,省交投集团投资建设的鄂州三江港综合码头一期、荆州盐卡和松滋车阳河码头及配套园区、李埠港区综合码头一期等项目干得热火朝天,共完成投资21亿元。

  目前,省交投集团在建港口项目4个,并抓紧加快宜昌三峡翻坝综合运输体系项目前期工作,让黄金水道在湖北流金淌银。“夯实交通底盘,让湖北经济插上腾飞的翅膀。”省交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嗣义表示,加快综合交通运输建设,既是省委、省政府的要求,更是省交投集团的责任,义不容辞。交投人要以只争朝夕的精神,克服重重困难,把一张张蓝图变成现实。

  

  恩黔高速龙桥特大桥,施工条件极差,工艺复杂,技术含量高,是我省少有的钢管拱桥之一。 

  

   岳宜高速宜昌段桥南互通,是我省建设条件最为复杂的枢纽互通,与沪渝高速、三峡翻坝高速相接。 

  

    创新融资模式 推进资产证券化

  交通建设有了湖北样本

  大手笔投资,钱从何来?尤其是2017年以来,资金成本大幅攀升,融资形势十分严峻。

  如何低成本融资,考验着省交投集团的智慧。

  过去,省交投集团融资大多以高速公路经营权为抵押,向银行直接贷款。如今,这条路不好走了,怎么办?“华山不止一条路,我们要转变思路,把依赖银行信贷转变为从资本市场直接融资,进一步转变为股权性融资。”省交投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龙传华表示,将进一步创新融资模式,探索境外融资,打造国内国际融资双引擎。

  思路决定出路。省交投集团走出湖北,到北京、上海、深圳等地融资,通过与保险、券商、银行、信托、融资租赁公司等合作,不断创新融资品种,先后推出了中期票据、企业债、私募债、保险资金债权计划、融资租赁、股权基金、定向资产管理计划、项目融资即BOT+EPC等产品,并把融资产品发到境外,且时间一般为5-15年。

  据统计,2017年,省交投集团成功组建银团11个,发放银团贷款和项目前期贷款211亿元;发行公司债35亿元、永续中票10亿元;注册发行25亿元扶贫超短债;打通境外融资渠道,办理4笔跨境贷款50亿元。其中,25亿元扶贫超短债是目前国内市场上单笔金额最大的扶贫债务融资工具。

  数据显示,2017年,省交投集团直接融资达到149亿元,占比近33%,远超年初目标。全年还本付息约300亿元,为企业快速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

  更令人自豪的是,省交投集团单笔融资金额均在10亿元以上,其中最大一笔达到100亿元,创全省、全国同行业之最。平均融资成本低于银行同期贷款利率5%至10%,多项融资成本创同期同类产品最低,所有信贷融资控制在基准利率以内,并以低成本新增融资置换存量高成本债务,预计5年可降低财务成本2亿元。

  此外,在省国资委、省发改委、省交通运输厅、省财政厅等部门和金融机构的支持下,省交投集团用市场的办法对划转交通资产评估增值346亿元,将资产负债率由71%降至55%,使千亿元沉睡的行政事业性资产资本化、证券化。

  省交投集团被评为2017年度“优秀企业债发行人”。在全国交通投资公司融资模式上,省交投集团打造了湖北样本。

  

  宜巴高速公路,我省最美的、最环保的高速公路之一。 

  

  恩来高速公路贡水河特大桥。 

  

    进军中国企业500强

  力争3年打造5个百亿级子公司

  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省交投集团提出,不仅要学会融资,更要学会赚钱,向市场要效益,提升造血功能。

  近几年来,省交投集团紧紧围绕“两商”定位,延伸交通产业链,布局物流、地产、能源、科技、金融、旅游等经营性业务,实现多元化发展。

  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绿色发展,旅游是资本最看好的朝阳产业之一。而旅游与交通密不可分,没有高速公路、铁路,再好的风景也怕“巷子深”。

  省交投集团充分利用修建高速公路的天然优势,大举开发旅游资源。2016年,省交投集团投资开发了第一个旅游项目——麻城龟峰山景区,并将高速公路延伸至景区门口。2017年,“麻城看杜鹃”游客量创历史新高。今年,该景区将创建5A级景区,发展前景令人期待。

  投资麻城龟峰山项目后,省交投集团又联合华侨城在襄阳共建生态文旅示范区,在武当山互通区、京山虎爪山开发旅游新项目,与恩施州政府加强合作,全面推进恩施旅游开发。“旅游项目大多在山区、革命老区,不仅为交投带来了收益,更带动了当地百姓脱贫致富。”省交投集团方面表示,集团开发每个旅游项目,都受到了地方政府和群众的大力欢迎。

  抢抓长江经济带发展机遇,不是简单的建设一两个港口。在推进盐卡港开发的同时,省交投集团加强与荆州市政府深度合作,沿着长江岸线荆州段建设荆东新区,打造“港产城”一体化样本。

  港口带动产业,产业兴起城市,欧美发达国家和我国沿海城市的实践证明,依托黄金水道,发展港口城市,是一条可持续发展的路。

  这些只是省交投集团多元化发展的一个缩影。据介绍,2017年,省交投集团经营性产业全面开花,成绩显著。

  例如,利用土地资源优势,联合碧桂园等企业,在武汉、恩施、利川等地开发一批项目,实现销售收入24亿元;建设板块承担沙公南等4个BOT+EPC项目建设代管工作,全年中标额超100亿元,物流板块主材供应成功进入广东市场,实现集团外营业收入23亿元。

  在资本运作方面,省交投集团作为全国唯一省属国企参股国开证券,同时还参股湖北银行,成为第二大股东。旗下楚天公司并购重组三木智能公司,形成“路桥运营+智能制造”双主业格局。

  成立了智能检测院士专家工作站,获批全省首个“公路建设与养护技术材料及装备”国家级交通运输行业研发中心……

  在路网运营方面,2017年,省交投集团深入推进收费、养护、综合管理、公共服务、外观形象、协调执法“六位一体”的标准化建设,潜江、天门、恩施服务区成功创建“全国百佳示范服务区”,赤壁、武当山等9对服务区被评为“全国优秀服务区”。

  一项项创新,一笔笔投资,一个个荣誉,承载着省交投集团进军中国企业500强的梦想。

  省交投集团介绍,2017年,集团实现营业收入251元,其中经营性子公司营业收入154亿元,占比超过61%,实现利润15亿元,同比增长28%。到2020年,集团力争打造3-5个百亿级子公司。

  

  最美水上公路——古昭公路。 

  

    党建为经营保驾护航

  既从严治企,也为改革者担当

  佳绩的取得靠什么?交投人的答案是:党的坚强领导。“企业经营的好不好,关键取决于党委班子。”张嗣义表示,省交投集团充分发挥党委的领导作用,一手抓党建,一手抓经营,实现党建与经营工作紧密结合。

  有人问:党建工作与经营好坏有关系吗?“党委班子成员出了问题,这个企业能走得稳、走得好吗?”省交投集团党委的回复掷地有声。

  2017年,省交投集团全面推行党组织与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双向进入、交叉任职”领导体制,将党组织研究讨论作为董事会、经理层决策重大问题的前置程序,党委书记主动扛起“第一责任”,班子成员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形成党委、经营班子齐抓共管的局面。

  抓住关键性的少数,首先要防范腐败风险。2017年,省交投集团召开了21次党委会,其中9次重点研究党风廉政建设,构筑“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堤坝,为企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有了好的党委班子,集团公司和各级子公司才能以健康的“身体”驶入改革的快车道,确保改革的质量成果。

  省交投集团介绍,在集团党委的领导下,公司做好顶层设计,稳步推进各项改革。集团总部因事设岗,因岗定人,做到精简高效;修订投资管理办法,推进“放管服”改革;健全选人用人机制,深化“任期制+综合考核+聘任制”三项制度改革,在5家子公司负责人岗位实行竞聘上岗,联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举办后备职业经理人研修班,破除传统束缚人才发展的旧观念、旧体制……“在推进改革的同时,还要正确处理好‘惩处问责’和‘容错纠错’的关系。”省交投集团党委提出,对不作为、乱作为的干部要惩处问责,但对于企业经营发展中敢于改革、担当的干部,要建立容错纠错机制,让他们放手去干。

  交投人说,房子建得越高,地基就要越牢。对于省交投集团而言,党的坚强领导就是集团稳步成长的“护身符”。

  2017年,省交投集团综合实力显著提升,位列中国服务业500强第229位、亚洲品牌500强第300位、湖北企业100强第29位,荣获2017年首届湖北企业改革奖、2017中国最具影响力绿色企业品牌。

  承载新使命,描绘新蓝图。展望未来,省交投集团信心满满!

(作者:  编辑:王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