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专题 > 聚焦湖北农垦改革发展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十二五”湖北农垦发展扫描:担起农业国家队的历史使命
发布时间:2016-01-19 16:16:54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十二五”期间湖北农垦主要经济指标


  现代农业建设凸显骨干引领作用
     “十二五”期间,我省农垦现代农业建设成效显著,充分发挥了在全省现代农业发展中的骨干引领作用。
    一是农业综合生产能力跃上新台阶。粮食生产实现历史性的“十二连增”,肉类、水产等主要农产品生产能力不断提高。2015年,全省垦区粮食总产量达到110万吨,比2010年增长26%;肉类、水产品产量有望达到22万吨、44万吨,分别比2010年增长28.6%、32%。“十二五”期间,农垦在全省3%的耕地面积上生产出了全省4%的粮食、11%的水产品、5.1%的肉产品,农垦已经成为国家农业掌控力、保障我省农产品供应、稳定我省农产品市场的核心力量。
     二是农产品加工业发展高歌猛进。“十二五”期间,按照“突出特色、创新机制、壮大规模、提档升级”的思路,我省农垦初步形成了棉纺、饲料、果蔬、肉类和粮油加工为支撑的农产品加工产业,已建成各类农产品加工园区36个,引进培育出一批主业突出、竞争力较强的知名企业与品牌,“洪湖岸边”、“汇龙园”、“三湖”等8个品牌被授予“湖北省著名商标”。目前,湖北农垦系统拥有530家农副产品加工企业,200多家国家省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015年,农副食品加工企业产值可达319.8亿元,比2010年增长154.8%。
     三是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三次产业比重由2010年的16.7:59.3:24.0转为2015年(预计)的10:69:21。“十二五”时期,湖北农垦工业突破性发展。2015年,全省农垦系统工业产值预计1870亿元,工业增加值预计578亿元,比2010年增长234%;规模以上工业企业721家。以农副产品加工业为主的第二产业占比稳中有进,拉动作用和贡献率进一步增强,显示“十二五”时期农垦二三产业快速增长。
     四是农业产业化水平不断提高。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大力推进农场粮食、水产、蔬菜、茶果、种业等优势农产品生产基地建设,建成了一批特色种养基地及水产特种养殖基地等农业标准化生产基地。目前,全系统拥有省级以上各类现代农业示范区24个,基地规模及标准化水平跃上新台阶,在周边农村充分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重组农垦联丰种业集团公司,投资5000万元响应省委“振兴大柴湖”开发战略,良种生产基地规模达到50万亩。
     五是农业基础设施和高标准农田建设成效显著。以土地整治为主要抓手,建设旱涝保收、高产稳产农田。到2015年底,湖北农垦土地整理项目规模可达200万亩,耕地有效灌溉面积达到83.33%,高标准农田覆盖率高出地方30%以上,基本实现了旱能灌、涝能排、田成方、路成行、渠相连、路相通。 与“十一五”时期相比,“十二五”期间农垦土地开发整理项目实现了项目规模、投资额度、新增耕地、高标准农田数量“四个翻番”。

     六是农业机械化综合实力实现跨越式发展。农业装备总量大幅增加,2015年全系统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75%,高出全省农村10%以上。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