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专题 > 美文欣赏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我的农垦我的梦征文选登:在民兵连的日子
发布时间:2016-02-19 10:27:22来源:湖北农垦信息网进入电子报

  1970年3月28日,我同全场参加军训考核合格的120名青年,成了湖北省国营大沙湖农场武装基干民兵连独立连(以下简称民兵连)战士。

  民兵连从成立到1980年12月解散,一直在一砖瓦厂驻扎,常年集中食宿,实行半军事化管理,一边参加农场建设,一边坚持军事训练,成为农场建设中克难奋进的突击队和主力军。十年间,民兵连参加场内大中型农田水利基本建设50多个,完成土方4.8万立方米,石方6万多立方米,浇灌混凝土0.76万立方米,铺筑场内晴雨公路52公里,参加与完成消灭钉螺、治安保卫、防汛抢险等多项突击任务。最令人难忘的是农场第一条3万5高压输电工程。

  五月,民兵连连接到农场架设南套沟到农场供电所3.5万伏高压输电线路任务,要求在1971年春节前完成。这条线路全长25公里,要求穿越人迹罕至的湖沼地带——锅底湖和张家湖,施工条件极其艰难。

  动员会后,农场从洪湖县电力局请来三位专家,姓袁的是湖中架线总指挥,姓曹的是工程师,还有一位刘师傅专教我们爬杆和杆上固定瓷瓶、电缆线,把我们教会他就回洪湖了。

  架线遇到的第一个难题是如何把10米高半吨重的水泥电线杆运到立杆的位置。当时,立杆线路上没有路,全是绿油油的野草,走上去像踩着厚厚的地毯。也没有必要的机械设备,怎么办?军事民主,群策群力,有了方案,陆地施工利用砖瓦厂拉土用的板车,一个班一辆,一次只能运一根,有两个班运电杆,我们推的推,拉的拉,有时陷进坑里,众人一起把电线杆抬起,拉出板车,重新放好才能继续前进。

  挖坑两个班,坑深1.8米,2米见方,挖好后,要立即载杆,否则,不用一个小时,地下水就会溢满把挖好的坑泡塌,海得重新挖。当我们从总场供电所北上,由农科所往西经过一场七队、四队再转向西北,电线杆载到长湖墩,遇到了长湖墩至江泗口最难的施工段。时值盛夏,湖边的浅滩长满了芦苇、蒿草,湖水深1.5米,被太阳晒的发热,菱角秧、鸡头叶一片一片的铺在水上,要在这样的环境中立水泥电线杆,谈何容易。而我们年轻的民兵战士面对困难,没有望而退怯,而是高唱着:“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要迎接这荒湖的考验。

  湖中立杆的战斗打响了。在袁总指挥的指挥下,各班各排井然有序的进行着自己的工作。

  两条机动船在事先插着小红旗的两边抛锚固定,搭起人字吊架,用葫芦吊起防护铁箱慢慢放入插小红旗的地方,抽干铁箱内的水,挖尽铁箱中的淤泥,放入事先准备好的2米见方电线杆水泥底座,底座中央有一个一尺高的筒套,葫芦再将另一只木船上电线杆吊起,慢慢放在底座的套筒上,在袁总的哨声下,五班长杨忠志跳进坑中,用手摸,凭感觉看电线杆的底部是否对准了底座的套筒,直到电线杆放进套筒内才上来。早已从湖边运干土的木船靠过来,战士们将干土填入铁箱夯实,将铁箱吊出卸开一角转移到下一个立杆点。有一次,遇到一个深坑,铁箱的高度不够,没法排水,杨志忠潜水触摸电线杆与座套对接时间过长,晕倒在水里,连队卫生员高登禄用战地急救法使他恢复知觉。

  在克服电线杆运输困难,湖中立杆困难的同时,吃不饱,大大影响了施工进度。原计划每天2个电线杆,当时勉强才能立1个电线杆。刚被洪水淹没过得农场(1969年7月20日晚,田家口长江干堤溃口),粮食紧张,每个民兵月口粮只有36斤,有的民兵一天的口粮不够一顿吃的,强大的体力消耗,使大多数战士干两个小时已感饥饿难耐,为此,战士李建恩差点跟陆地总指挥大沙供电所所长高小平打起来。此事反映到郑升荣部长那里,郑部长即向场党委紧急请示,每人每月增加5斤口粮,还是不够吃,郑部长再次向农场请求,又争取到每人每月5斤粮食,这时,平均每人每月口粮达到46斤,农场历史上还没有任何人享受过这么高的标准,还是不够吃。洪湖县人民政府知情后,通过大沙粮管所给民兵连每人每月划拨5斤粮食,每人每月口粮达到了51斤,这才真正解决了吃饭的问题,工程进度明显加快,十一月底,按时完成了全段25公里300根立杆任务。

  经过短期休整,十二月中旬开始了上杆架线工程。

  冬季湖里无物遮挡,寒风吹来,湖面结起一层薄薄的冰。战士们要下水作业,下身只能穿单裤,裤腿卷至膝盖上,站在湖岸边,望着湖面上的冰,冻得直打寒颤。指导员司晋权战场动员:“同志们!苦不苦,想想长征二万五,累不累,比比革命老前辈,眼前的湖,时下的冷,能吓到我们吗?不能!共产党员们,共青团员们!要发挥带头模范作用,党和人民考验我们的时刻到了!”副连长蒋培孝带头高呼:“共产党员,跟着来!”跳入湖中,战士们脱掉鞋袜,一个个跟着跳进刺骨的泥水中,一字排开,扛起70#m2电缆线,在淤泥深至膝盖,水没大腿的沼泽中深一脚、浅一脚艰难地向前蠕动。为分散寒冷对战士的刺激,步调一致,加快进度,连长马培礼放开他那洪钟般的嗓子,喊起劳动号子:

  马培礼领:              众民兵和:

  哎——                  嗨哟——嗨哟——

  民兵连啰—— 嗨哟——嗨哟——

  是好汉啰—— 嗨哟——嗨哟——

  不怕难啰—— 嗨哟——嗨哟——

  拉直线啰—— 嗨哟——嗨哟——

  一步一步冲向前!嗨哟——嗨哟——

  同志们啰—— 嗨哟——嗨哟——

  加油干啰—— 嗨哟——嗨哟——

  谁英雄啰—— 嗨哟——嗨哟——

  谁软蛋啰—— 嗨哟——嗨哟——

  大家比比看! 嗨哟——嗨哟——

  高亢嘹亮的劳动号子,惊飞了觅食的大雁,惊呆了停栖在枯黄蒿叶上的小鸟,驱散了飕飕的寒风,在战士心中升起一股暖流。

  12月25日,苦战8个月,架线总长2万1千米,电缆终端进入农场供电所变压器,3万5千伏高压线架设任务终于提前半个月完成,大沙湖农场从此结束了无高压电的历史。28日,农场为民兵连召开35线路竣工庆祝表彰大会。杨忠发等4人被评为七0年度先进工作者,我和我们班战友们被评为五好战士,农场人武部授给民兵连一面锦旗,上面印着“敢挑重担,冲锋在前,先进民兵连”13个金光灿灿的大字。我们获得五好战士的同志还得到了最有价值、最有纪念意义的纪念品是洪湖县革委会电排总部赠送的精装本《毛泽东选集》,在选集扉页上印着“35线路竣工纪念,”现成了我在民兵连的日子里最值得收藏的传家之宝。

  作者简介:杜万云,男,62岁,原为大沙湖农场司法所所长,2013年退休,曾参与《大沙湖农场场志1958-2007》编纂和《洪湖文史》大沙湖篇撰稿工作。现为洪湖市诗词楹联协会大沙分会会员。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